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天明导演去世夫人迄今不知 张艺谋前往吊唁(图)

2014年03月06日 14:1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安慰吴天明女儿 西部电影集团供图

顾长卫上香拜祭 西部电影集团供图

吴天明

影迷自发悼念吴天明 记者 尚洪涛 摄

  吴天明去世震惊整个电影圈。这两日,西部电影集团已有9位工作人员陆续抵达北京,料理吴天明后事。昨晚8点,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三人结伴赶赴吴导在北京的灵堂吊唁,心情沉重,不断向众人回忆吴导当年对他们的关照和提携。

  目前,吴天明治丧委员会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和西影集团共同组成,分为北京与西安两个组,其中成员包括许还山、芦苇、何平、孙毅安、周友朝、张子恩、周晓文、孙飞虎、赵麟等文艺界名人。据透露,8日下午3点,吴天明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举行。

  目前,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非常难过,觉得一切来得太突然。吴天明的夫人穆淑兰因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佳,大家到现在也没告诉她吴天明去世的消息。举行仪式之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还将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吴天明电影天堂”两场影片放映及追思活动,放映吴天明生前代表作《变脸》和《老井》。昨晚,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何平难掩悲痛之情,向前去吊唁的友人追忆起吴天明当年对他们的扶持,并与导演协会工作人员一起讨论追思会的内容和流程。

  记者职茵

  实习生王君

  西望长安,仍有吴天明

  提起西部电影,人们就会想到《人生》《黄土地》《老井》《野山》《牧马人》《红高粱》……这一大批带着野性与锋芒,浪漫与苍凉标签的影片,是它们使得西部电影在海内外声名大噪,继而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彪炳史册的一页,导演吴天明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奠基人。“西望长安,有吴天明。”这句话概括了吴天明在中国影坛的重要地位,和为陕西电影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

  “艺如人生光彩溢银河,思若老井独剑走偏锋。”这是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对老友吴天明艺术人生的评价。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30年前中国西部电影崛起的文化现象,肖云儒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

  在肖云儒看来,当年以吴天明、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等为代表的西部电影,一方面是崇高的、悲剧的审美,一方面又是平民化对悲剧崇高的消解。可以说,西部片创作中交叉着第四代和第五代两个编、导、演群体的艺术足迹。以吴天明为首的第四代导演是西部片的开拓者,他们在西部片领域里的主要功绩,就是在刚刚改革开放的时代,依然保留着第三代导演将艺术视作生命的虔诚,同时又将开放的西方文化视觉、观念、思潮引进电影创作思维。

  当年那些西部影片给肖云儒及那一代学者、影迷、观众们留下的,是浓郁的生命意识和文化意识。“它们发掘生命深处的激情,并且将这种生命激情张扬到极致。比如吴天明就通过影片阐述‘文明与愚昧’的文化冲突,《人生》中的高加林的人生悲剧反映了以农耕文化为本的人物在城乡剥离和交汇过程中的痛苦。而在《老井》中,外部世界的现代化与西部乡村社会的封闭落后形成鲜明的对比。”肖云儒回忆:可以说,当时的整个社会氛围都与西部相关,西部电影也由一种电影现象转化为西部文化现象:西部文学有以张贤亮的《牧马人》《灵与肉》《绿化树》为代表的小说群体,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为核心的陕西小说群体,西部美术有陈丹青的《西藏组画》和罗中立的《父亲》。

  浓烈西部风格的电影也逐渐地离我们远去。肖云儒觉得,那是中国电影令人至今仍追慕,但难以超越的时代,他认为,中国电影需要这种西部精神的回归,在浮躁社会与票房压力的当下,电影人应当去关注西部题材,继承第四代导演对艺术文化的虔诚,对文化、人类命运的反思,再加上现代宣传、发行等运作手段,也许就会是下一个艺术力量的爆发。

  记者 职茵

  白发老友泪别吴天明:

  “我真想把他换回来”

  昨日一大早,西部电影集团门前一片肃穆,一幅巨大的挽幛“沉痛悼念敬爱的老厂长吴天明导演”占满了大楼的横楣。二楼会议厅的菊花丛中,安放着中国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像。数百位吴天明过去的老同事、老朋友默默地走进大厅,向遗像鞠躬献花。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老泪纵横,即便是来到遗像前,也不情愿相信眼前的事实。

  昨天一大早,前来西影路西部电影集团追思会悼念吴天明的人络绎不绝,许还山、莫伸等人来得最早。到了10点左右,楼道里聚满了前来吊唁的人,大家一起走向吴天明导演的遗像深深鞠躬,敬献鲜花,表示深切的哀悼。

  人们看着追思会现场陈列的老照片、30多年前的老电影海报,仿佛重睹吴天明的音容笑貌:这边是吴天明与张艺谋在《老井》的拍摄现场,那边是他与姜文、何平等第五代导演的合影,还有他在《飞越老人院》中塑造的老周形象……

  吴天明导演当年的司机肖继平老先生如今已是80高龄,他捂着心口哭得浑身颤抖,满脸泪痕,他对记者反复说:“我比他大五岁,我还没走,他咋就能走了呢?他是有大才华的人,我知道他心大着呢,还有多少事想干成呢。如果能行的话,我真想把他给换回来!”肖老回忆说:吴导那么大的一个导演,从没有一点架子,“我们一起出去吃饭,我停车时他总是等我进门坐下了才肯动筷子,还常问我家里有啥困难没。”当得知吴导是因为交通拥堵、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而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才猝然离世时,老人更是难过。肖老说,吴导晚年最爱到曲江放风筝,也爱带着当年厂里的老伙伴们一起耍一起乐。“春天里他会出钱给大家买上一大批风筝,我们比赛着放,那日子真的很快乐,我们还常劝他照顾好身体,不敢仗着身体壮就劳累过度了。”

  昨日,众多读者、影迷看到本报吴天明离世的消息后,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表达思念之情。30年前曾担任西安市电影公司经理的翟建国老先生已80岁高龄,昨天下午他冒雨从三环外找到报社,就为送一张自己当年与吴天明的合影。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正是发行《人生》《老井》等影片的时候,他也与吴天明有了交集。“当时一张电影票几毛钱,票房前永远是拥挤着一大群影迷,直到散场人们还沉浸在电影的氛围里,讨论那些情节。”他回忆,吴天明不太关注票房,更关注口碑,当时就与电影公司开展了影响一代青少年的“希望奖”等活动,尽管工作忙,也要亲自参加评奖,当时他还设想与电影公司合办西部影视城、办西部国际电影节,可惜一直未能如愿。“吴天明导演真是个真诚开朗的好人!”

  83岁的毛志勤老先生是吴导三原县的同乡,小时候他们经常一起玩耍。“我现在还记得他小时候就很调皮的模样,最爱玩手摇电话机,对新事物永远充满好奇!如今我们天人永隔,就越发地思念童年最快乐的时光。”

  记者职茵 实习生王君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