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编审怒向无线讨薪 无线回应:不能听一面之词

2014年03月06日 16: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曾参与创作《盖世豪侠》、《西游记》(1996年版)、《神探高伦布》、《巾帼枭雄3之谍血长天》(以下简称《巾帼3》)等无线大剧的前无线资深编审叶广荫,近日和老东家打起了“讨薪”官司。

  日前,叶广荫在香港劳资审裁处向无线追讨10万元稿费,还爆出某女上司出言辱骂并性骚扰他的内幕。叶广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自己当初身为编审,为了“捱义气”而带着三个刚毕业的编剧学员扛起《巾帼3》的剧本创作工作,本无意追讨稿酬,是因为在公司受辱才决定讨回“正当所得”。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则表示,法庭已决定在4月中旬再审此案,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无线将不做任何表态。

  女上司对其谈论性生活

  叶广荫曾是无线的金牌编剧,入行七年后即晋升成为编审,代表作包括《西游记》(1996年版)、《老友鬼鬼》、《大头绿衣斗僵尸》等。1997年,他离开无线电视到内地闯荡,2012年回归无线,再次与金牌监制李添胜合作,创作了《神探高伦布》和《巾帼3》。

  但在去年10月,叶广荫却突然离职。日前,他来到香港劳资审裁处,起诉为之服务多年的老东家,并首次道出辞职原因——自己遭遇辱骂、性骚扰并被质疑工作能力。根据香港媒体消息,叶广荫在法庭说,一位女上司曾在他面前提及个人性生活,又为表现威严,讲粗话侮辱他及其他员工,令他感到受辱及被针对,“工作得不舒服”。叶广荫还称,去年8月,编审邵丽琼向他表示无线将不会与他续约,加上同月他开始患上突发性高血压,上压高达220,必须立即入院治疗,他为“保命”才突然辞职:“我害怕爆血管,晚晚都睡不着,撑不到约满。”

  抱怨无线编剧队伍奇缺

  叶广荫昨日下午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强调此案已进入法律程序,自己不方便谈论案情,而他之前也没有接受香港媒体的采访,是有记者当时在法庭旁听并将此事报道出来的。

  说起向无线追讨的10万元稿费,叶广荫表示,自己2012年回巢时恰逢无线人手紧,他只能带着编剧学员开工。《巾帼3》的剧本筹备时间紧迫,上司要他帮忙,他不得不亲自上阵,“上司对我很好,本来我不打算要稿费”。叶广荫之前曾说过,TVB现在大部分编审都不亲自写稿,只负责带领大家“度桥(创作剧情大纲)”以及改稿,“公司原则上不鼓励编审写稿”。

  叶广荫抱怨当时无线编剧人手奇缺:“因为挖角热潮,当时做《巾帼3》的时候,无线的编剧队伍几乎都空了。公司只派了三个入职还不到4个月的年轻人给我,要知道,天上是不会掉剧本下来的,这些刚毕业的学生能写剧本吗?《巾帼3》的最终剧本,可以说几乎每个字都是我自己写的,我拿回稿酬很合理。”

  根据无线纪录,《巾帼3》的剧本稿酬预算是这样的:叶写五六集并可获得报酬,余下的由不收取稿费的编剧学员撰写。对此,叶广荫表示会让李添胜(《巾帼3》监制)证明,《巾帼3》的所有剧本都是他写的。叶广荫如今追讨29集剧本合共10万港元的稿费。

  为证明自己才追要稿费

  为何如今才来追稿费?叶广荫的解释是,他本无意讨要稿费,但从去年开始,他在公司做得越来越不开心,觉得被另一位上司“针对”,后来还遭到粗言秽语辱骂,实在忍无可忍,“我要求无线支付稿酬,是为了证明我在无线是勤勤恳恳、认真工作的,而不是像别人说的那样没做事”。

  对于辱骂他的女上司是谁,他表示这属于案情范围,他不方便透露,但就强调自己有相关录音并会把它交给法庭。

  无线回应

  不能听一面之词

  对于叶广荫的控诉,无线反因“无故提前离职”向他索赔。无线派出的答辩代表在法庭上表示,公司与叶广荫的合约截至去年12月31日,双方如提早终止合约,须提前三个月提出,但叶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从去年10月28日起离职,公司因此有权向他追讨“代通知金”。叶广荫表示不反对支付该笔款项。

  据了解,主任审裁官曾经建议双方和解,但双方经商讨后和解失败,法庭于是重新向双方派发传票,案件排期至4月10日再提讯。无线代表称,将把无线助理总经理区伟林列为证人之一并会传召叶的上司。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也表示,目前案件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不能仅听叶广荫的一面之词。

  三大女高层

  ●乐易玲

  无线制作资源部总监,主管艺人,她的手下爱将包括黄宗泽、吴卓羲、谢天华、林峰、胡杏儿、徐子珊、苟芸慧等明星。

  ●曾励珍

  制作部戏剧制作总监,主管电视剧制作,也是乐易玲的头号竞争对手。陈豪、黎耀祥、陈展鹏、马浚伟、杨怡等实力派演员唯她马首是瞻。

  ●余咏珊

  作为非戏剧制作总监,余咏珊主管综艺类节目,在三人中势力相对较弱,但近年不断扩大“地盘”。旗下爱将有黄翠如、洪永城、陆浩明、梁嘉琪等。

  《巾帼3》重口味仍未播

  叶广荫入行近30年,于1984年加入无线,是香港著名编剧张华标的徒弟。《巾帼3》至今未播出,据传是因为剧情太重口味。该剧由黎耀祥、胡杏儿、萧正楠、马赛等主演,讲述日军侵略中国期间的广州风云,胡杏儿、陈自瑶、马赛均有被强奸戏份,连黎耀祥也有童年时遭性侵犯的情节,引起广泛争议。有消息称无线后来对该剧情节作了适当删节。原本该剧被当成2013年的台庆剧,但至今仍未播出。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陈明辉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