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星种“树”发环保宣言 黄渤:让环保变"动"词

2014年03月11日 14:22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我为蓝天种一棵树”大型环保公益互动活动吸引众多名人参与

  “为了蓝天,让我们种下一棵树。”大型环保公益互动活动“我为蓝天种一棵树”自3月4日正式启动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人物,平凡草根,都积极参与活动并发出自己的环保宣言。

  昨日,华语电影号召力代表人物、影帝黄渤也参与该活动,并发出环保倡议:“让环保从名词变成动词。”

  吐槽 一次性筷子危害大

  去年3月,黄渤在微博上吐槽一次性筷子,引发极大关注,“饭店上了一次性筷子,外观包装均精美无挑,热水中涮了几下,刺鼻的味道马上出来了,低头一看,结果……这汤你敢喝吗?不用一次性筷子不是环保是保命啊。”随后,黄渤再次转发自己的这条微博,并自发提出口号“环保多一点,寿命长一点”。

  昨日在和天府早报记者谈到环保问题时,黄渤直言,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将对森林资源造成破坏,并且市场上大量存在的劣质一次性筷子也将极大地危害身体健康。黄渤将地球比作母亲,将人类比作花花公子,“我们在不断地向母亲索取,直到母亲累了,不能再支撑下去。各地接连出现的气候、环境事件,就是母亲对着这个孩子的‘屁股打了一巴掌’,是地球给予人类的一个提醒。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其实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左右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行动 就要“筷乐”生活

  基于此,在去年受邀参加一活动时,黄渤也发起了“筷乐行动”的环保公益行动,倡导“筷乐”生活方式。而自“我为蓝天种一棵树”活动启动后,黄渤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并说出了自己的环保理念,“我想呼吁大家外出自带餐具,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希望通过赠送便携筷,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的行动中并影响身边的人。”

  他还举例说,“国人吃饭好面子,爱多点菜,但基本都吃不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还有现在点外卖的时候,都不用你主动说,就会给你多送几双筷子,这说明我们的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影响很厉害。”黄渤表示,“国人的生活离不开筷子,而筷子的另一端其实就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给身边的人、给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开始‘筷乐’生活。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更保护了每个用餐者的健康。”

  呼吁 让环保变“动”词

  谈起本次活动,黄渤说,环境问题被炒得很轰动,慢慢地它好像变成了一个名词,“但我希望它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头,而是要去做。”说着,黄渤还算了一笔“账”,“比如我的微博有近500万粉丝,如果每个粉丝转发后至少会影响10个好友,那就是差不多5000万人。我也不多说,就算大家能因此每年少用20双一次性筷子,那一年就能少用近10亿双一次性筷子。当然微博只是多种形式之一,其他我们能做的力所能及的小事还有很多。”

  黄渤还透露,现在自己不管是在剧组还是参加活动,都会带上自制的便携筷,送给身边的朋友。“今年2月,‘筷乐行动’也和我一起前往德国,在德国的柏林和汉堡与当地观众分享 ‘ 筷乐’的环保 理念。”

  名人种“树”

  王芊(第49届国际小姐中国区总冠军):

  “绿色环保,从我做起”

  “绿色环保,从我做起。”这是王芊的环保宣言。她说以往过年都喜欢放烟花,但今年家里人都没有再放烟花了,这也是因为近段时间的空气质量一直不是太好。“其实,保护环境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王芊说,如果在路上找不到垃圾桶,她会把垃圾一直攥在手里,保护环境,需要从这些细节处开始。

  洁尘(著名女作家):

  “希望媒体多做这样的倡导”

  洁尘说,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义务,“还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

  对于“我为蓝天种一棵树”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洁尘表示认同,她说,媒体担负起这个责任,多做这样的活动是挺好的,“这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对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有一定的帮助。”

  叮当(川籍明星):

  “不如在心中种一棵树”

  叮当的环保宣言是“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抬头看见一片蓝色的天空。”“我觉得这个活动更多的是在唤醒大家的一种共鸣,增强环保意识。”不过叮当认为,“与其在网上种一棵树,不如在心中种下一棵树。在心中种一棵树,心里有一片蓝天。”叮当建议大家尽量少开车,改成乘坐公共交通,这样可以减少环境污染。

  王铮亮(歌手):

  “节约每一滴水”

  因为《时间都去哪儿了》,让王铮亮再度尝到走红滋味。聊起环保,王铮亮说,家里开热水器洗澡时,要放好一会才能出来热水。这时他会把冷水用来洗手、或者洗拖把之内。在刷牙时,他也不会一直让水放着。他说,这些事情很小很生活化,但坚持下去,就能为环保尽一份力。

  澜曦(演员):

  “坚持垃圾分类”

  因为《甄嬛传》里沈眉庄一角,让澜曦的表演深入人心。澜曦说,自己一直在坚持垃圾分类,玻璃制品如需扔掉,都会用纸或者布包好。纸张也要双面写,不浪费。

  蒋文文、蒋婷婷(运动员):

  “出行尽量不开车”

  蒋文文和蒋婷婷说,“以前府南河干净的时候有很多人下河游泳,现在没人愿意下去了,这就是不注重环保的后果。环保说起来好像很大一个话题,但其实是可以从小事情做起的,比如出行尽量不开车。”

  草根接力

  成都草根名人“扎堆”说环保

  (记者陈明玥)“同住蓝天下,共住地球上,善待我们的环境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自 “我为蓝天种一棵树”大型环保公益活动视频板块全面启动后,四川在线“小人物大成都”栏目的草根名人们也纷纷参与活动,说出自己的环保宣言。

  因擅长视频后期特效制作,“敖厂长”凭借《囧的呼唤》单机游戏讲解类视频深得网友喜爱。作为知名播客,“敖厂长”的环保心愿是“希望大家以植树节为契机,多多爱护环境。”他平日的环保理念也简单实用——多坐公交车。

  变脸保安陶泽说,“希望大家能爱护环境,让蓝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此外,百变80后coser刁梦楠、免费补胎哥王老大等成都草根名人也扎堆说出环保宣言。

  ■天府早报记者雍铃子段祯周琴谭中微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