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沈阳:不想一辈子吃“搞笑”的老本

2014年03月11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小沈阳专访

  不想一辈子吃“搞笑”的老本

  由赵本山团队制作的电视剧《老兵》在江苏、天津、辽宁、黑龙江四家卫视热播。从喜剧到正剧,从乡村剧到年代剧,赵家班成员包括赵本山、小沈阳、宋小宝等大腕们齐齐“变脸”,有的化身大亨,有的扮起宪兵。他们放弃搞笑本领,集体一本正经地演出一场“史上最复杂的谍战故事”。

  然而,这些喜剧明星合演的传奇正剧,依然抵不过他们的“曾经幽默”。观众表示,“演员的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着一股喜剧范儿,演员确实很严肃,可看到他们就想笑。看惯了他们演喜剧,突然演起谍战,还真的严肃不起来。好在,此次小沈阳在剧中首次出演的反派仍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他此次饰演的探长严洪森相貌白净,一身书生气,可经历了义父的背叛、心上人的情变后,理想破灭的他变成了充满仇恨的阴谋家。有网友认为,《老兵》中看到了小沈阳的成长和上升空间。

  记者:从喜剧到正剧,从笑星到演技派,为何有如此大的转变?

  小沈阳:这个问题我想用我师父的话来回答,他曾经说,人就要两条腿走路,我们不能一辈子吃“搞笑”的老本,还要多尝试不同的风格,哪怕一下子观众会有批评意见,我们都会虚心接受,不断努力,这样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对于我来说,之前不管是二人转也好,小品也好,留给观众喜剧的烙印太深了,也希望通过这个角色尝试一下改变。

  记者:《老兵》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严洪森这个角色你是如何理解的?

  小沈阳:《老兵》吸引我的首先是它的故事,一个老兵,从抗日战场衣锦还乡,本以为能过上安生日子,谁成想社会还是那么黑暗,人民的生活还是水深火热,逼得他不得不奋起反抗。而我演的大反派严洪森,就是迫害老兵的“黑手”,因为以前从没演过这样内心黑暗又狠毒的角色,觉得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会。其次是和师父还有那么多师兄弟一起(参演),感觉心里踏实。对于严洪森这个人物,我的理解是,这就是一个心理极度变态、极度扭曲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心黑,手也黑,但是表面上却啥也不表现出来,特别招人恨。

  记者:如此反面的一个人物,你觉得从他身上有没有什么特点,能带给观众一些警示的?

  小沈阳:那太多了。比如严洪森的这种“算计”的性格,大家就不要学习,不管你有多聪明多厉害,抱着算计人、害人的心态做事,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还有就是他对待爱情的做法,得不到就玩阴的,反正是不择手段,结果呢,得到了人却得不到心;最重要的,我觉得是这个人物没有信仰,没有信仰的人天不怕地不怕,什么丧尽天良的事情都敢干,所以观众们还是要从严洪森身上提取他的“负能量”,在现实中尽量避免,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做好人。

  记者:参演《老兵》对你来说有何收获?

  小沈阳:我觉得这个问题得分两个方面来回答。首先是演技方面,参加《老兵》对我来说就像是重新上了一次学,因为演喜剧和演正剧,演一个诙谐的人物和演一个大反派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如果说以前在《乡村爱情》里还能用到一点二人转啊、小品啊积累的表演经验,但在《老兵》里完全用不到了,什么都得重新学习。在这点上,师父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每一场戏,他都亲自指点,比如说严洪森死的那场戏,为了让这个人物更出彩,我和师父整整研究了一夜,所以特别感谢师父。其次呢,是这个人物带给我内心的成长。他(严洪森)对权力,对欲望的追求太过了,所以我在演的时候也不断告诫自己,平凡是福,要把功名利禄看淡一点。

  记者:以后还会不会继续尝试不同的角色?

  小沈阳:必须的啊。我感觉每一次改变,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进步。但前提是要有耐心,要把每一次角色的改变都巩固好,不能像狗熊掰棒子似的,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还想着盆里的。

  记者:现在都流行“跨界”,很多演员“演而优则唱”,还有人做起了导演、制片人,你对自己的职业道路有何规划?

  小沈阳:还没想这么多,先把现在做的事情做踏实了吧。还没学会走路呢就想飞的事儿,太不靠谱了。目前呢就是跟着师父和师兄弟们,跟着他们好好学习。我到现在还特别清楚地记得,刚拜师的时候师父对我说的话,好好干,犯错误收拾你。(笑)我也能明白师父的苦心,怕我骄傲,特别是现在有了一定成绩后,我更能理解师父当初对我说的话。

  记者:能和我们聊聊你和沈春阳从恋爱到结婚的一些细节吗?

  小沈阳:都是老黄历了,还说这些干啥?(笑)我们是2004年6月结的婚。不过刚开始俩人在一起的时候,她(沈春阳)家里一直不同意。除了家里,她的一些朋友也不看好我们。我媳妇儿到现在还一直在感慨:“当时私奔的心都有了,就想一起跑了得了。”不过确实很感谢她,她为我,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在家里她说话比我好使。

  记者:成名后肯定有女粉丝对你“穷追不舍”吧?你是怎么处理的?你是怎样维护夫妻感情的?

  小沈阳:这种事情也有,不过很少。以前有这种情况的话,我都是直接“亮身份”,我也是有结婚证的人。虽然以前和我媳妇搭档演小品,在舞台上我老叫她“四舅母”,但这都是表演需要,生活中我还是很爷们儿的。我觉得吧,作为男人,在夫妻感情方面来说要采取主动,很多时候日子都是不知不觉过着过着就淡了,而男人就得为家庭、为夫妻感情扛起担子,给爱人一些惊喜,为家庭的未来多做筹划,不要让女人觉得自己跟了个窝囊废,什么都要靠自己。

  记者:在家庭亲子节目中大家认识了你女儿洋洋,你对她有什么期望?

  小沈阳:通过这个活动,我对闺女有了新的认识。有时候觉得她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孩儿,可有时候你会突然发现,她已经在不知不觉间长大了,你不能再用大人的眼光来看她了,很多时候要和孩子平等对话。对于她的未来,我不想太早干涉,她喜欢干啥就干啥,我都支持。总之我是想给她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对她的期望就是,健康、快乐。 本报记者 邱伟   宋小宝专访

  我一正经起来别人就接受不了

  宋小宝以大胆劲爆的表演风格自成一派,是刘老根大舞台响当当的台柱子。而2011年辽视春晚上更以小品《相亲》一夜爆红全国,经典台词“海燕呐,你可长点心吧!”曾风行一时。在《老兵》中,宋小宝摇身变成腹黑反派——警局局长吴天宝,表面一身正气,实则野心勃勃,做尽坏事。宋小宝的颠覆表现也成为观众话题焦点。网友评价:“如果说《樱桃》令宋小宝跳脱了活宝形象,《老兵》则全面激发了宋小宝的邪恶演技。”

  记者:《老兵》吸引你的地方在哪?

  宋小宝:很新颖,不狗血。其实,一开始接到通知的时候,我还有点抗拒,吴天宝这个角色怎么说呢,有点古怪,不讨好儿。但我师父跟我说,“你能演,这角色绝对适合你”。后来我就开始仔细看剧本,就被吸引了。这里边儿没有拖泥挂水儿的东西,直接就讲故事,都是纯爷们儿。《老兵》也是我师父花精力最多的一部剧,人物关系都是他亲自设计的。拍的时候我们演得不到位了,他都指导,可费心了。当时我记得有场哭戏,大夏天的,又热又累,我师父拍完都给整休克了。以前别人想到赵家班,就马上联想到喜剧,好像早给我们定了性。之前《樱桃》反响还可以,也证明我们赵家班是可以多做一些尝试的。

  记者:你以往塑造的都是十分讨喜的正面角色,这次为什么要演一个反派呢?

  宋小宝:我不想被人说“你宋小宝一辈子只会演小品”。作为一个演员,什么都得努力尝试一下。正好有这么个好机会,那我心想就去试一下呗。而且我越琢磨呢,就越喜欢吴天宝,他不是一开始就坏得不行,这点没交代,但是一琢磨肯定是这么回事儿。你想啊,他一米六的小矬个儿,还有男人最不该有的生理缺陷,老婆也跟人跑了。就算是探长,但谁看得起他啊。越被瞧不起,他就越想升官,最后就彻底坏了。我师父也常说,故事好就好在,每个人都从人性出发,不是说看完一乐完事了,它有很多深刻的东西在里边。

  记者:这个角色和你本身的性格反差极大,你是如何调整自己迅速进入拍摄状态的?

  宋小宝:迅速?(笑)根本不可能。舞台上的宋小宝演小黑老头儿啊什么的,那是舞台上你抓过来啥,我随时随地都能演的。但是拍《老兵》不一样了,不是一个路子。就那么一身能耐,突然之间啥都不让你用了。一开始,我拧不过来,后来我慢慢领悟到:要演好一个反派角色,必须把喜剧因素从骨子里彻底抛弃掉,完全走入角色的内心。开拍前,我就自个儿坐着催眠,一遍一遍跟自己说“我是吴天宝”。

  记者:本山传媒一直拍搞笑喜剧,这种主旋律剧,很多人都怀疑能不能成功。

  宋小宝:这就是这部戏让大家这么期待的原因啊。是不你都没想到生活中让你们快乐的宋小宝,在这部剧里又让你们恨得牙根子痒痒?不过演得不好的地方,也请你们包容我,给我一段时间,让我缓冲一下。希望大家理解支持我。

  记者:拍这部戏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宋小宝:应该是人物的把握,比如笑场。拍对手戏时,那个笑啊,笑得不行不行的了,不仅我,小沈阳也是,我一正经起来的时候,他就接受不了,说“宝儿,别这样”。尤其是眼神交流的时候,有场我俩用眼神唰唰唰杀死对方的戏,完了给我俩都整崩溃了,摄像老师们也都笑得不行了。

  记者:很多人一红就单飞,你会不会?

  宋小宝:那不能,那不会的。除非师父不爱要我了,除非是不火了,完了师父不要我了(笑)。即使师父打我,我也绝对不会走的。人得有良心吧,你再红,是师父把你捧起来的。你有天大的能耐,没有师父推荐的话,再大能耐你也白扯啊。

  记者:你一直都在从事表演,是否也有尝试创作小品和剧本的欲望?

  宋小宝:我老早就想写个剧本小品本子什么的,尤其今年创作的欲望特别强。我是个比较喜欢总结生活、观察生活的人,哪怕一个清洁工我都愿意仔细观察。

  记者:你曾经说过,能参演一部电影就很满足,为什么那么看重电影?

  宋小宝:首先是银幕的大小有区别,我特别喜欢有面部特写的戏。电影里切换的位置,一般都是在表情上有更为突出的展示。我最喜欢突出表情的戏,就是比较走心的那种。我是二人转演员出身嘛,最怕的就是有的剧场大,跟观众沟通不了。

  记者:走红之后会不会觉得被关注得多了,不自由?

  宋小宝:不会,老有意思了。头两年走街上,大家喊我“小宋”,后来见我就喊“海燕呐”,就好像我是赵海燕似的,现在都直接叫我“小黑老头儿”。

  记者:有人说你挺“宅”的,在家待着会做什么?

  宋小宝:除了每天的大舞台演出之外,我就是在家充电,让自己多学习,多掌握东西。另外我们这行还需要多创作,一句“海燕呐,你可长点心吧”听着挺好玩挺搞笑,但是其实在创作时,也是经过很多准备和磨练的。演戏多了,才发现自己原来需要补充的东西太多了。我经常跟自己说,要时刻把心静下来,享受每天忙碌的生活。

  记者:你对自己的外形满意吗?很多人说你跟夫人像“老夫少妻”,介意吗?

  宋小宝:我80后,没人信,长得着急了哈。没办法,我在18岁的时候,就承担了一个40岁面容的一张脸,完了一直熬到今天。但我不介意,因为到50岁的时候,那帮长得年轻的就整不过我了,比如小沈阳就该着急了,他眼袋就下来了(笑)。身高是我的困扰,买衣服贼不好买,买裤子、买鞋老费劲了,活着都憋屈(笑)。

  记者:关于你和小沈阳谁模仿谁大家争论不休,其实是小沈阳模仿了你,你怎么看待这事?

  宋小宝:二人转这个行当里,本来就是相互借鉴,无所谓谁模仿谁。都是为了效果,为了观众满意。就好比我做出一双鞋,他穿着合适,比我还合适,那为啥不穿。我宋小宝也学别人的东西,也是一样,只是媒体不知道而已。我从没说过,小沈阳模仿我这句话。因为这事,沈阳当时回来特意找我,我们哥俩对着喝酒,他说“宝儿,到今天你恨我不?”我说“沈阳我一点都不恨你,没有你,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我。” 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