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笔畅曝上节目"潜规则" 绯闻纯属"剧本需要"

2014年03月11日 21:21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周笔畅踢爆上节目“潜规则”

  综艺需要“剧本” 人人都是演员

  近日,周笔畅在回应外界热议的她与经纪人孙坚的“绯闻”时,称一切都是《我是歌手》导演组的安排,纯属“剧本需要”。周笔畅情急之下还透露:“张杰已婚了不能炒,总不能炒磊哥(韩磊)和锐哥(韩磊经纪人李锐)吧”?

  一语激起千层浪,近年来火热的综艺节目背后,除了歌声和表演,还有多少是为吸引眼球而故意安排的“剧情”?诸多的“故事”和“演员”由谁策划?纷繁的背后折射出娱乐圈怎样的浮华?

  1

  “找话题”成节目之重

  自从参加《我是歌手》第二季以来,周笔畅这位原本比较低调的女生一跃成为“话题女王”,她和经纪人孙坚的“绯闻”也时有曝出,两人“越走越近”。在第七期节目的录制中,恰逢“情人节”,孙坚更是在后台当众单膝下跪为周笔畅送上玫瑰,而身边的周笔畅则是害羞地接过了花,这一幕幕的“剧情”让粉丝们一度很激动——这是要宣布恋情的节奏吗?没想到在3月7日第九期的节目播出后,周笔畅在回应时无意间踢爆所有一切是“剧本需要”,并称与孙坚只是很好的朋友。

  其实不难发现,节目组相同的“桥段”早已经用在另外一个歌手邓紫棋的身上。假如不是因为《我是歌手》这个节目,认识邓紫棋的歌迷应该不会太多,更不知道她原来就是林宥嘉的前女友。可是随着节目的进展,“剧本”的需求,邓紫棋和林宥嘉分手这个“情节”一定是不能错过的。早前,邓紫棋先是在微博上发出一段“心碎宣扬”作为铺垫,字里行间流露失落。后来在第九期节目录制中,她唱了周杰伦的《龙卷风》,媒体称其“用暗示的方式证实了失恋传言属实”。随后,邓紫棋连同林宥嘉,外加《我是歌手2》这个节目,一并收获了不少人气和关注。

  记者曾到现场观摩过《我是歌手》这档节目的录制,也从侧面听到到一些选手不愿意配合炒作的传闻,如第一季节目中“无缘无故的消失”的齐秦。2013年,在《我是歌手》中突然爆红的黄绮珊,马上被指“成名后前呼后拥、坐飞机要求改坐头等舱、录节目迟到还提无理要求”等等“耍大牌”迹象。后来迫于外界议论的压力,黄绮珊经纪人面对媒体声泪俱下否认传闻,暗指一切都是节目组“放风炒作”。

  尽管《我是歌手》承诺摒弃毒舌、消灭煽情用“真人生,真音乐,真歌手”倡导契约精神,绝无黑幕,但围绕这档节目的台前幕后,还是不难看出滥用综艺娱乐节目的惯有“伎俩”。3月10日记者针对周笔畅“绯闻剧本”向湖南卫视求证,节目组称“无法回应”。而知情人告诉记者,第二季《我是歌手》目前处于“高潮迭起”的阶段,“为选手找话题”正成为节目之重。

  2

  “编剧团队”很强大

  早在2011年年底,南宁姑娘汪小敏参加《花儿朵朵》比赛时,记者就曾留意到节目组的一些“刻意”炒作。在全国总决赛拉开帷幕不久,就有“汪小敏深陷包养传闻”、“与富商有暧昧关系”、“脾气不好的花瓶”等流言蜚语传出,一跃登上各大娱乐版面。

  采访中,汪小敏无奈地对记者说:“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就受到父亲严格的管教,当时(节目组炒作),我特别不希望爸爸妈妈知道这些负面的事情,但是我完全没有这个能力。”针对有传言说“汪小敏高中三年学费都是大老板交的”,令汪小敏的妈妈非常吃惊和难过。记者有一次当面采访汪小敏妈妈,她气愤地表示:“每个学期的学费都是我亲自去交的,怎么可以乱写到这个地步?假如再这样下去,我们就算退赛也罢!”

  随后,记者了解到,随着音乐真人秀节目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为了在收视上拔得头筹,几乎每一档节目的背后,都有一个堪称强大的“编剧团队”。那么这个“编剧团队”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曾在某卫视当制片助理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就是先‘找料’,无论是明星也好,草根选手也好,进入节目的最初期,节目组都会派出人马面试、记录、沟通、深聊,找出‘话题性’记录在案,随着节目的进展,这些话题就会被包装、演绎和释放。”

  李先生透露,原本在节目的制作中,舞台上的较量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近几年来却大不一样,“幕后编剧”越来越显威力。“编剧团队分工明确,有人专门写,有人专门编,导演找选手来演,还有人专门剪辑……到最后你会发现,选手身世越来越传奇,导师越来越会卖萌,每场不仅有亮点,还有伏笔,剧情的连续性冲突性,都快把电视剧给比了下去了。”比如《快乐男声》中的人气选手左立,记者曾听说他就是因为“好故事”被挽救回来的。一位曾亲身参与“快男”的编剧向媒体透露,最初他选唱《好久不见》被淘汰,后来节目组发现他和女友的故事很有话题性,便重新包装,打出爱情牌,凭一曲《董小姐》顺利晋级。

  “编剧团队”还有一个本领是“贴标签”。如近年来我们熟悉的“菜缸公主”、“哈尼族小王子”、“甜菜大妈”、“杂技暖男”等等,无一不是“让本来没有什么辨识度的选手瞬间深入人心”的包装技巧。

  3

  “好故事”能延续多久

  在《今晚80后》脱口秀里面,有一期主持人王自健说,现在的综艺选秀节目,进了10强、8强以后,你要没有一个凄惨的故事,心里都没底。也有网友开玩笑说综艺选秀节目让《知音》和《故事会》濒临倒闭……关于“要才艺还是要故事”、“凭真功夫还是靠炒作”这些话题的讨论,自综艺节目在国内盛行以来就没有停止过。

  将《一声所爱》民歌选秀引进广西的世熙传媒公司总裁刘熙晨曾说:“在国外选秀节目中,这都是必要的流程。除了专业技能,还要考虑选手有没有独特的背景,故事是否能引起观众关注。”除此之外,国内很多综艺节目也参照国外电视圈所风靡的“不成文定律”,一档成功的真人秀节目想火,评委中必须要有一个毒舌、一个自恋狂以及一个小丑的存在,选手也是必须“角色化”。曾参与制作某选秀节目的白小姐也透露:“按照版权方提供的节目宝典,导师和选手的角色都设置有关键词,都有模版在那里。”

  《我的中国星》总导演臧志也曾明确地表示:“这是节目本身的创意和设置,编剧团队里的携手必须像隐形人一样全程跟踪每个选手,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发现选手的特点,设置有针对性的任务,让选手的性情得到最淋漓尽致的展现。”天娱一位工作人员也透露:“写手们在导演组的安排下,还会与选手打成一片,一起吃盒饭,观察真性情。如‘快男’每一集分唱区赛,导演组都会提供一个贯穿始终的故事大纲,剪辑团队再据此控制节奏、后期加工,“因为这些编剧从海选第一天开始贴身跟选手,这么长时间,最清楚选手的细节,包括哪里有梗和感人的事。”

  当然也有不喜欢“讲故事”和“写剧本”的节目。“小燕子”赵薇到《中国达人秀》当评审,第一句话就是直接对选手表示:“我不要听你背后的故事,尽量客观停留在你两分钟展示的才艺,足不足以让人震撼。”记者在上海观摩《达人秀》录制时,赵薇曾说:“节目看多了,有时候,我们也能判断你的故事是真是假,也能判断这些故事你愿不愿意说……我希望一切能更真实一点。

  012年《舞林争霸》的某一场录制,导师们频频摇头,原来,除了选手舞技一般外,选手主动煽情的场面也令人产生反感。金星告诉记者,自己在选手中看到了不少熟面孔,“这些孩子有些都是‘老油条’了,说话言不由衷,原形毕露也好,导演启发也好,我听都不想听,偏偏导演还在那里煽情,一讲故事音乐就起来了,我心里说‘装什么呀’,你给我好好跳不就完了?任何苦情在我这里都不能加分,就看你这一分半钟的舞蹈是否能打动我”。

  “节目创意和设置本身没错”,资深电视人制片人刘先生最后分析说:“电视剧般的选秀节目也确实能娱乐到观众,然而时间长了,观众会逐渐厌恶节目娱乐功能所掩饰的虚假情感,厌恶导师们脱离了音乐本身的夸张表演,也厌恶了选手在台上心机重重的作秀。按照这样发展下去,靠‘好故事”逆袭成功的综艺选秀节目,最终是会无路可走的。” 记者 李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