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片周五上映票房收益可达最大化 续集电影可避档

2014年03月14日 15:0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影片周五上映更利于在周末取得高额票房——这是行业内的一个共识。

  因此,纵观本月国内影市,今日(周五)便有《极品飞车》、《家园防线》、《非狐外传》3部影片上映,接下来的两个周五21日、28日,分别将有6部和5部新片上映。影片扎堆上映的后果就是注定将有电影沦为炮灰,对于不少新片来讲,周五将成为“黑色星期五”。

  相较于中国影市新片认准周五上映的现状,北美市场则已有所改变。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在2013年度北美票房前20名的影片中,多达7部电影不是在周五上映的。

  今晨,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成员杰拉尔德·皮尔里接受《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时称,如果过度迷信周五这个时间点,不顾市场容量勉强上映,最终注定沦为炮灰。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确定在3月上映的电影有31部之多。而从上映时间看,大部分新片都选择在周五上映。

  3月共有4个周五,剔除靠近妇女节档的7日,余下的三个周五14日、21日及28日都至少有3部新片上映,其中21日与28日两天更分别有多达6部和5部电影上映。有院线人士向记者指出,这么多影片集中在周五上映,对片方来说可谓是“黑色星期五”。

  根据目前的市场容量来看,只有首映当天排片量前三名的影片才能够收获相对满意的票房,其他影片的票房不容乐观。

  非周五上映的影片

  北美首映周末票房前十名

  影片 首映周末 全球累

  票房 计总票房

  《变形金刚2》 1.09亿美元 8.36亿美元

  《星战前传3》 1.08亿美元 8.49亿美元

  《怪物史莱克2》 1.08亿美元 9.19亿美元

  《夺宝奇兵4》 1.00亿美元 7.87亿美元

  《变形金刚3》 9785万美元 11.2亿美元

  《黑客帝国2》 9177万美元 7.42亿美元

  《蜘蛛侠2》 8815万美元 7.83亿美元

  《宿醉2》 8595万美元 5.86亿美元

  《耶稣受难记》 8384万美元 6.11亿美元

  《神偷奶爸2》 8352万美元 9.70亿美元

  连线解读

  尽管在3月上映的影片中,也有几部选择了在非周五上映,但除韩国电影《雪国列车》外,其他都是如《化妆师》、《怖偶》这样的中小成本电影。

  反观扎堆星期五的新片,既有来自好莱坞的《天才眼镜狗》、《盟军夺宝队》等大片,也有《白日焰火》、《警察日记》这样早已名声在外的华语电影。

  与国内大片扎堆星期五的现状不同的是,在美国,已有不少影片选择了在非周五上映,并取得了瞩目的票房成绩。纵观2013年度北美票房前20名中,有7部电影是在非周五上映的。

  此外,在影史总的电影票房排名中,也有《变形金刚2》、《变形金刚3》、《黑客帝国2》、《星战前传3》等票房大户,并未选择在周五上映。

  是好莱坞大片不在乎?还是另有原因呢?今晨,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成员杰拉尔德·皮尔里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时指出,相较于一周中的其他时间,周五对于新片上映的确更有优势。不过,并不是所有影片都适合选择周五上映,比如续集电影就要避开周五。

  周五上映 票房收益可达最大化

  《法制晚报》(简称FW):新片选择在周五上映,有哪些具体的优势?

  皮尔里:一般来说,除去那些常规大档期,如贺岁档、暑期档、情人节档之外,新片的最佳上映时间就是周五。

  因为在周五上映是最有利于新片取得优异的首周票房成绩的,而首周票房正是影片上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成绩。

  具体来说,片方在周五先把新片推到市场上,只要能达到符合正常规律的上座率,影院就会在紧接着的周六和周日适当增加排片量。

  只有维持一部刚刚上映的电影的高量排片,才能保证它交出满意的首周票房成绩单。而只要首周票房成绩不错,这个势头大多会延续到第二周,这样票房的收益可达到最大化。

  FW:如果新片选择周一至周四上映,周末票房就会不佳吗?

  皮尔里:通常情况下,如果把一部新片排在周一上映,因为工作日的关系,如果影片口碑不好,极容易导致首周票房惨淡,这样的情况容易造成影片在第二周就下档。而就算第一周票房勉强过关,在第二周票房能回升的可能性也很小。

  续集电影 适合选择非周五档

  FW:但现在很多好莱坞影片也开始选择在非周五上映,这是为什么?

  皮尔里:刚才所说的只是基本规则,但还是要考虑市场容量和竞争激烈的程度。如果影片都扎堆在周五上映,就会产生很多不利的状况。

  要知道,两部以上的新片在同一天上映,每多一部,票房可能就会少3%左右。如果是同级别的影片竞争,这一数值可能还会增长到5%甚至更高。所以现在也会有影片选择避开周五上映,但并不是所有的影片都能够这么做。

  FW:那么,什么样的影片适合在非周五上映呢?

  皮尔里:期待值高的大片,这样的电影在未上映时就已经有很高的热度,无论哪天上映,排片量都会很高,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一片独霸市场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影片排片量足以支撑其顺利进入第二周。

  在选择避开周五上映的新片中,续集电影较多。像《变形金刚》和《星战前传》这样的系列电影,早已拥有一大批固定的影迷,它们的续集早早地被寄予厚望,因此对这类电影而言,不选择扎堆周五也是很合理的选择。

  不过,这么做也是有很大风险的。首先,影片要能保证有不错的口碑,让电影能有续航能力。如果口碑差,期待值越高就可能败得越惨。

  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