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德纲谈儿子:不想他这么小就红,他不红我也开心

2014年03月14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陈滨

  湖北卫视每周四晚上播出的《我为喜剧狂》越战越勇,虽说是在非黄金周末播出,但由于有郭德纲、谢娜、英达这些喜剧大咖坐镇,上场的学员们也都卖力,使出浑身笑点,从2月份开播以来,特别受观众欢迎,收视率稳坐排头。郭德纲出来吆喝《我为喜剧狂》,那肯定是最养眼的亮点。但是,郭德纲不这样认为,他说,这个节目挺不容易的,连着三四期都第一,我、娜娜和英达老师,英达老师干了这么多年了,娜娜做综艺节目这么多年,都喜欢她,又可爱,说笑就笑,说感动就感动,我就是这么一个状态,我们三人在一块儿没有拉后腿的。第二编导组织非常用心,想方设法让学员把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所以,功劳是大家共同的。

  速描

  孩子叛逆 考验家长是否够水平

  有孩子的家庭,父母大多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其实,都是为了教育好孩子。郭德纲的家里不一样,他说,我们家没有红脸和白脸,我们家讲理。

  郭德纲的队伍里,弟子们有的还在他的麾下,有的挑杆子单干了,但如今个个都成了相声小品舞台上的虎将。和徒弟的关系,就像看孩子。

  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已经18岁了,子承父业。郭德纲目前一直坚持让儿子在小剧场演出,郭麒麟也不敢越雷池一步。郭德纲说:“现在是有意识地压制他,让他在小剧场演出。我不希望他这么小就红;他一辈子不红我也挺开心的。我不希望用他争名夺利,我目前还没有这个想法。一入江湖深似海,这行有想不到的难处,亲爹对孩子没有什么要求,望子成龙的一般都不是龙,他快乐开心比什么都强。我见好多家长让孩子拿四五个文凭。孩子在家没工作,这文凭干吗用?家长出去吹牛,从众心态。一家人一个活法,对郭麒麟来说,包括这两三年好多大的节目,拍电影电视剧的好多找他,我都不让他去,郭麒麟也习惯了,练好基本功。”

  说起对郭麒麟的教育,郭德纲说,其实郭麒麟的童年并不快乐,他一直在压制的状态下,因为从小家里面住的人就多,有的徒弟常年在家住,也有隔三差五在家住的,这么些个师哥,他最小,但是从小我就告诉他家里有的东西,什么好吃的,不管是什么,先记着让外人吃,即便他4岁,也要让给家里18岁的徒弟先吃,为什么?不能让你欺负人,不能在你家里欺负人,人家吃剩下的你才能吃,所以到今天,郭麒麟18岁了,家里有东西,他都会先问,这个我可以吃吗?这是教养,谁都不愿意自个儿孩子出去让人骂,在家里我把你管好了,省得出去遭骂。

  18岁的郭麒麟,以这个年纪,还能全听爹爹郭德纲的。所以家有半大孩子,特别是家有半大小子的家长,都想向郭德纲取取经。

  郭德纲说,家也要讲理,这非常重要。从生理上来说每个孩子都有叛逆期,我在这方面非常注意把控。在家里面跟孩子其实都有斗智斗勇的过程,第一家长不要单纯地认为他是孩子,因为我印象中我小的时候,两三岁好多事都记着,那时候街坊说闲话的时候我都明白,包括他们拿我当孩子的时候,他们说的话我都明白,所以我知道孩子明白大人的事,只是大人不明白大人的事。你别老觉得他是孩子,你拿他当大人,这事儿就好办了。郭麒麟十二三岁的时候开始叛逆期,我不是吹牛——没有让他超过两三天就让他调整过来了。他打算叛逆我就知道,我想出他五句之外的话,我一看就知道他要干吗,我就帮他剖析一遍,你现在打算如何如何,你要怎样跟我谈,我会告诉你什么结果,我后面给你安排得如此如此,你想怎样。后来郭麒麟跟别人讲“我不要跟我爸爸耍心眼儿,他把我都看透了”……你把他分析得透透的,他知道他斗不过你,知道叛逆是没有用的。我要告诉家长的是,孩子跟你耍,无非是他看不起你,你还没他脑子清楚,他肯定不会听你的,你要替他把路铺好了,把心弄顺了,让他自己走。孩子是明白道理的,孩子也知道讲理,所以说孩子其实好弄,关键是家长够不够水平,到现在郭麒麟他依然挺听话。所以,我不主张红脸白脸什么的,家也应该是个讲理的地方,这样孩子才能心服口服。

  郭德纲作为父亲的角色,把儿子郭麒麟“收拾”得心服口服。而郭德纲本人却从出来说相声开始,就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

  靠“嘴”吃饭的人往往嘴损,说相声的要再加一个“最”字,得罪人是常事;同时,被人骂也是常事。然而,这些都不能完全影响郭德纲的心态。一出场就是一副笑脸,说的都是“逗捧哏”的事儿,想虎着脸那也太不专业了。郭德纲说,早就练出来了,一年中碰不上两回真让我动气的事儿。“天下饭大家吃,我就是这原则。舞台是大家伙儿的,不是单个人的,我对我儿子也是这么说的。”

  对话

  年轻人要有手艺活儿

  记者:经历了这么多怎么评价自己?

  郭德纲:我这个人是属于看起来挺凶恶,像土匪似的,但实际上很软弱,岁数越来越大,被感动特别容易。我从没想过当暖男,当毒舌,没有,我就是我,你可能某一天看到一个报道,郭德纲怎么怎么了,你脑子就想象一个画面,可能印象就很深了,但你真正认识我的时候才发现郭德纲是这样的人。但是天下太大了,我不能告诉每个人,所以我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就像坐在导师的位置做你应尽的义务,人知道什么时候说什么话摆正自己挺好的。

  记者:不管善意还是恶意,你怎么看待别人骂你或者调侃你?

  郭德纲:都不介意。疼都得忍着。再一个,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真生气。你看人家跟你一边儿大,他长得多年轻,就因为这个生气了?那就别干这个了,这就是玩笑话。

  记者:生活当中有愤怒的事吗?

  郭德纲:很少,一年生气着急两回都过不去,天下无论多大的事,到头来就是呵呵而已。现在回头想有一年跟谁打起来,现在回头想不是疯了嘛,当年是那样,现在也不会了,再一个活一百岁有几个人,天下的事就是个乐。

  记者:对儿子未来的期待呢?

  郭德纲:目前来说可能就是说相声,他现在很喜欢说相声,也爱这行,而且越来越大,可能严厉的家教挺管用,不管是待人处世,包括方方面面的,他比同年龄的孩子都要成熟,日后他有很好的心态,不管到什么位置都无所谓,有一门手艺,他爸爸不是郭德纲,他自己凭着说相声养家糊口就很欣慰,家里你给他留多少钱,他出去赌博、唱歌,没几年就造干净了,不如让他学一门手艺。

  记者:做了这么多年喜剧,对喜剧有什么体会?

  郭德纲:喜剧其实要求特别严谨。所谓严谨,因为越是做喜剧越得严谨。在台上看似一句话说得跟疯子似的,其实连某一句话胡说的话都是写在纸上的,是设计好的,不是真胡来,认认真真的胡闹才是喜剧。每个人对幽默的理解表达方式不一样,所以说喜剧人才不可多得。《我为喜剧狂》给了喜剧人才一个特别好的舞台。 文/图 J071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