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武术指导袁和平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4年03月2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电影武术指导袁和平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中新网3月20日电 近日,著名电影武术指导袁和平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该评选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完成。

  袁和平,人称八爷,纵横华语影坛40多年,全球最炙手可热的动作指导,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他经历了功夫片的各个阶段,引领了40年来每个时代的动作潮流。他闯荡好莱坞,让中国的武打设计在国际上大放异彩。2013年,他所指导的电影《一代宗师》更是横扫各大电影节,并代表香港地区角逐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逗趣”武侠片,开创新天地

  事实上,虽然被称为“金牌武指”,但袁和平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武术指导,他是《黑客帝国》的武打总教头,也是甄子丹的入行师父,李连杰的御用武术指导之一,还是多部口碑影响力俱佳的动作电影的导演。袁和平这位集导演武术指导于一身的华语电影人,从影40年来贡献佳作经典数不胜数。

  袁和平十岁起就跟随父亲袁小田在片场做武师,后来到邵氏做武术指导,先后指导了《血洒天牢》、《江湖行》、《太极拳》几部戏。但真正做出些名堂的,是跟着吴思远做《荡寇滩》的武术指导,这部片子预算不够,袁和平就主动把自己的片酬押进去。袁和平说,“那个时候很有理想,想做一份自己事业,所以做武师的时候都会在导演旁边看,学习怎么拍,而且总在分析为什么别人能做到,我要怎么才能做到。”

  上世纪70年代末,袁和平开始转型做导演,独立执导了《蛇形刁手》和《醉拳》两部功夫喜剧。袁和平将功夫与杂耍逗趣糅在一起,大受观众欢迎,成为闻名香港、东南亚地区的著名功夫片导演,也让当时是新人的成龙一炮而红。谈起电影《醉拳》最初创意,袁和平笑着说:“有次片商请我吃饭,席间有人喝醉了,手舞足蹈地很好笑,老板就说‘有没有醉拳的’?我说有,那就拍部《醉拳》啦。”

  袁和平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人生第二个辉煌期,1992年,他因《黄飞鸿Ⅱ男儿当自强》获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1993和1994两年更是袁和平的创作旺盛期,他一口气担任了《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太极张三丰》、《英雄豪杰苏乞儿》、《咏春》、《精武英雄》、《火云传奇》七部功夫片的动作指导及导演,努力做到部部有新意。而在与李连杰、甄子丹、杨紫琼等功夫明星合作时,八爷每次也都是因人而异,按照每个人的特点量身订做。

  进军好莱坞,传递中华武魂

  1998年沃卓斯基兄弟拍摄《黑客帝国》时,邀请袁和平担任该片的动作设计。袁和平对他们提出的“东方功夫+西方特技”动作理念非常感兴趣,而且也想借此机会打入好莱坞,当即应允加盟。但创作的过程十分艰辛,“《黑客帝国》的每场动作戏,都是我按照他们的要求先用DV拍出来,他们来选,觉得OK才正式开拍。”不过,袁和平的努力是有回报的,1999年《黑客帝国》上映后,在全球引起轰动,成为科幻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他为凯莉·安妮·摩斯设计的空中定格的“鹰展翅”以及为基努·里维斯设计的子弹时间的“铁板桥”等经典动作让影迷们过目难忘。

  凭借《黑客帝国》风靡全球的威势,袁和平成为全球影坛备受瞩目的动作指导。之后李安从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拿到2000万美元的投资开拍《卧虎藏龙》,袁和平担任首席武术指导,他为李安完成了一个文人武侠的梦想,《卧虎藏龙》中的武打设计轻灵洒脱,犹如山水画一样淡雅脱俗,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武侠电影佳作。全球累计多达数亿美金的票房,四项奥斯卡奖项的奖赏,再度将袁和平推上了武术指导的至高顶点。

  作为习武之人,袁和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武术发扬光大。“中国的武术要有走出去的决心”,他表示,“电影的好莱坞趋势是越来越强了,中国武术走进好莱坞不仅要实用,更要好看。”

  英雄背后的大英雄

  2013年8月,在第二届华语电影幕后英雄盛典上,袁和平凭借大热的《一代宗师》荣膺最佳动作指导。袁和平说:“这部电影,我自己也很满意。动作都是根据人物性格来设计的,演员本身已经学了片中需要的功夫门派,现在自己打的演员很少,所以这部电影很特别。”同时,他也坦言和王家卫拍戏比较累。“每部电影都有难度,因为每一次都要设计不同的东西,以及适合剧本和角色的动作,但这部戏就更难了,因为王家卫要求的是展现真实的各门各派的功夫,所有招式和形态都要真实的,就像每个门派真的宗师在比武。”

  此外,袁和平在此次盛典上还收获了“幕后特别贡献大奖”,对于这个类似“终身成就”的奖项,袁和平可谓实至名归。袁和平是不少明星的伯乐,在成龙被称为“票房毒药”的时候,袁和平大胆用他来演《蛇形刁手》;当甄子丹还是一张白纸时,袁和平就相信他一定能行,并且一直去捧他,而他们也终于炼成巨星。谈到如今功夫片演员青黄不接的话题,袁和平认为功夫演员要“打得好看”并非易事,“有很多人能打,但是打的是套路,没有创意在里面,打出来不好看。一定要考虑镜头,就是王家卫那句话,功夫是一种内涵。”

  虽然已年近古稀,但袁和平表示目前自己并没有要退休的意向,反而会增加产量,而如今也正在忙好几部电影的筹备工作。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将于3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届时,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