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学友“忙”中偷闲 片场唱歌遭嫌弃

2014年03月25日 15:3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第3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昨开幕,港味电影复苏新片数量大爆炸

  3月24日,第3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天最忙的是作为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的古天乐,不仅要推介电影节,还要为自己的《冲上云霄》《人间·小团圆》《反贪风暴》和《单身男女2》四部新片站台宣传。杜琪峰、彭浩翔、林家栋和杨千嬅等人也都有或导或演的多部新片亮相电影节。在艺人忙碌的背后是港片的复苏,经过了前些年“港片已死”的质疑声和与内地合拍的磨合期,香港影人逐渐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本届电影节的新片数量大大超过往届。

  “忙”中偷闲 张学友片场唱歌遭嫌弃

  《单身男女2》中,被杨千嬅和高圆圆倒追,《反贪风暴》中化身廉政公署调查员揭开黑金疑云,《人间·小团圆》中与梁咏琪饰演夫妻爆发家庭危机,还要在《冲上云霄》中首次出演飞行员……本届香港电影节上,古天乐是最炙手可热的演员,不断出现在各种发布会的现场。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形象大使,面对排得满满的日程,他说:“我很热爱工作,做为一个演员,除了表演,我也有义务推介、宣传香港电影。”

  3月24日电影节开幕首日,古天乐带来了四部新作,其中《人间·小团圆》是开幕影片之一,他说:“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常常在嘴上说希望能团圆,可行动上却把团圆越排越靠后。”他希望观众看完影片后能想想自己多久没有跟家人团圆了。而在2014年,他透露自己也将忙中偷闲,拿出更多时间给自己和家人,“这次带来的有3部作品都是去年拍摄的,今年要拍的新片到目前为止只有《冲上云霄》这一部”。

  与古天乐同样高产的还有杜琪峰、彭浩翔等艺人,黎明不仅是今年第10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的代言人,还将执导《酒战》并出任3D动画电影《小金刚纽约大冒险》的监制,发布会上黎明冒出金句:“刚才在后台已经有人叫我导演了,不用叫了,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当年“四大天王”之一的张学友也没闲着,与张家辉、张震等一起出演《赤盗》,张学友自爆在片场时经常没事就唱歌,但“歌神”不仅没被追捧反而惨遭众人嫌弃,“他们都很厌恶地看着我”。张家辉说:“我只是让大家别逗他唱,他一唱就停不下来,耽误我们拍戏。他有一次唱了一整个晚上没停过,他唱最后一首歌的状态和第一首一样。”

  “打”成一团 反贪反恐和警匪片扎堆

  与内地相比,香港商业类型片的发展更为成熟,动作片自然不可或缺,甄子丹和王宝强这对组合将带来《冰封:重生之门》和《一个人的武林》两部作品。其中将于4月25日跟观众见面的《冰封:重生之门》走的是穿越路线,讲述4位生死兄弟因种种误会反目成仇,并于冰封400年后苏醒过来在香港上演古今大战的故事。甄子丹透露,影片将古装动作、超级跑酷和冷热兵器等元素都融入到一部电影中,会让观众看得很过瘾。

  警匪题材同样是港片的一大特色,今年恰逢香港廉政公署成立40周年,《反贪风暴》(港译《Z风暴》)预计今年夏天在内地上映,片中古天乐带队廉政公署调查组深陷涉及千亿元的黑金疑云,和林家栋带领的警方团队经历一场血雨腥风的殊死搏斗。影片监制庄澄表示,这部电影的构思出自他多年查案的工作经历,他曾在廉政公署工作了6年,目睹了许多真实案例。

  《赤盗》则是《寒战》导演梁乐民、陆剑青的新作,他们聚焦2008年香港成立的反恐特警组,讲述一个立足整个亚洲的反恐故事,恐怖组织、核武器等元素颇具好莱坞大片的范儿,预计今年8月跟观众见面。林超贤的《魔警》定档4月18日上映,大胆颠覆传统警匪关系,吴彦祖饰演的警察精神分裂,张家辉饰演的悍匪则亦正亦邪。

  “爱”在续集 梁朝伟搭黄渤继续攻略

  系列电影是好莱坞商业大片不断拓展衍生产业链、提升电影吸金能力的重要法宝,三部曲是常态,如007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港片也开始爱上了续集,麦兆辉、庄文强的《窃听风云3》将亮相电影节,曾与梁朝伟合作过《东京攻略》《韩城攻略》的导演马楚成则透露正在与梁朝伟、黄渤洽谈档期筹拍动作爱情喜剧《巴黎攻略》,目前正在准备剧本,希望能于明年4月开机。

  杜琪峰的《单身男女2》剧情将延续第一部,并且在古天乐、吴彦祖和高圆圆三角关系的基础上,新加入杨千嬅和周渝民两个主要角色,让关系更加复杂。杨千嬅说:“杜琪峰导演看似是个很严肃的人,但他骨子里很浪漫,他能将浪漫气息通过镜头表现出来。”此外,《杀破狼》《头文字D》和《卧虎藏龙》的第二部都将于今年开拍或上映。

  除了拍摄系列电影,热播电视剧翻拍电影也是一种衍生之道。TVB热播剧《冲上云霄》系列的同名电影除了吴镇宇和张智霖两位主演,又加入了古天乐,导演叶伟信表示,在剧情上也会有突破,讲述一个全新的故事。

  采访手记 港片小阳春,新人在哪里?

  就在2011年,媒体报道香港国际电影节还多用“失宠”、“星光惨淡”这样的字眼,短短 3年,2014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给记者的感觉则是新片大爆炸,明星大爆棚。

  当天,寰亚电影的新片发布会云集了古天乐 、张家辉、张震 、张学友、郑伊健、黎明等数十位明星,群访环节让记者分身乏术,采访不过来。银润传媒的新片发布会一口气推出十多部新电影,其中有古装喜剧《江湖论贱实录》,有爱情片《女神跟我走》,有悬疑片《蜜月酒店》,题材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黄金时代”过后,香港电影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迷茫期,“港片已死”的哀叹声不断。而2013年被认为是港片复苏之年,《一代宗师》《毒战》等影片都显示出港片不仅在产量上回暖,在类型、质量方面也全方位复苏。

  2014年对港片来说则是个小阳春,与内地合拍的模式经过多年磨合后,越来越多影人重新找回了状态,既有在气质上贴内地“地气”的《黄金时代》《智取威虎山》等合拍大制作,也有保留了原汁原味香港特色的中小成本影片,而且即使是《人间·小团圆》这样的纯正港片,也有华谊兄弟这样的内地公司投资。导演彭浩翔认为,内地与香港在电影上的界限不再那么被刻意区分,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香港导演不再“曲意”迎合内地观众口味,意识到只要有真情,故事可以打破地域性获得观众共鸣。

  而在一派欣欣向荣、喜乐团圆的气氛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一些演员、导演的出现频率太高了 ,虽然电影数量大增,但主演还是刘青云、张家辉 、古天乐 、吴彦祖等男星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他们中最年轻的吴彦祖也是1974年的“大叔”级演员了 ,但搭戏时在张家辉等“60后”面前只能一直坚持扮小生 。让大家眼前一亮 、颇具潜力的年轻演员只能掰着手指数出李治廷等寥寥几位。

  导演阵容亦是如此,杜琪峰、陈可辛和徐克等高产的导演都已经出道久远了,郭子健、周显扬等这两年开始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但都缺乏一部极具影响力的代表作打响他们在普通观众中的知名度。任何一门艺术要想持续发展甚至不断创新 、超越,“后继有人”是不可或缺的,电影概莫能外,我们今天熟悉的很多大牌导演和演员都是从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走出来的,我们期待港片又一个“造星”时代能早日到来!

  本版文/特派记者 王法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