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电影营销内幕:为抬高首日票房片方花钱包场

2014年03月25日 16:1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预售票房《英雄之战》非首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近几年,在各类片方、发行方不断地为电影营销使尽浑身解数搏命宣传的同时,也诞生了很多奇异怪诞的营销手法。

  预售包场抬高首日票房

  在大数据时代,电影的首映日票房成绩对整体战绩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其实提前预售票房,以包场的形式提高首映票房数据,并非《英雄之战》首创,此前成功干过类似事情的,就有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等,这些大片显赫的首映日票房(7000万到1亿之间),就有3000万的数据来自投资方的包场。

  给影院“返点”争排片

  当同一档期有多部实力相同的电影上映时,割舍自身利润点,给影院更多“返点”,讨好影院终端便成为了很多制片方采取的不二法门。2013年6月《小时代1》上映,全国二十大城市电影排片统计,其首日排片达到45.01%,创国内电影市场纪录。背后,就是发行方的“返利”奇招,“超过40%多返一个点,45%两个点……”

  “抹黑”对手夺观众

  除了利益上实打实的“贿赂”,还有一种挤压同档期竞争对手的方法,就是雇佣水军通过互联网的专业论坛给竞争对手打低分,泼黑水,让影院经理被舆论“蛊惑”,减少竞争对手的排片。

  最新进展

  片方:不回应,领导会辟谣澄清

  《英雄之战》上映后在不少专业网站的打分很低,不少网友表示,影片剧情太烂,演员演技很一般。

  《英雄之战》的两个宣传发行团队分别是“银润影业”和“兰团队”,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英雄之战》宣传发行方银润影业成都地区负责人于先生,他表示不回应此事,“同期上映的影片很多,这是几个竞争对手弄的,我不说哪家。”,但于先生表示,这个事情一出来他们公司的领导肯定会辟谣澄清。

  电影局回应:模式非传销

  对此,电影局市场处处长周宝林告诉新浪娱乐,这样的营销方式不能说是严格意义上的传销,也不能说钻了制度的空子,算是一种全新的影片营销模式,是利用了不同销售手段达到高票房的要求,电影局方面也在对这一模式进行研究。

  据电影局给出的数据,《英雄之战》的预售票房确实没有片方宣传的450万张那么多,而是100多万张,按照每张票35元的平均票价计算,大约3500多万元的票房。

  记者调查

  电影市场票房竞争惨烈,为了宣传,片方经常使出狠招;上周五(3月21日)共有5部新片上映,其中,柏林电影节获奖影片《白日焰火》和东京电影节获奖影片《警察日记》备受关注,也被业内认为有望成为同档期影片中的黑马。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部名为《英雄之战》的影片却成为票房最大赢家。该片单日票房接近1500万元,首周三天近4100万元,它轻易地成了这5部新片中票房最高的一部。但高票房的背后却带来巨大争议,昨天,有消息称,《英雄之战》千万票房自产自销,片方涉嫌传销。事情是真是假?对此,成都商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成都院线爆料

  片方购票包场,实际观众寥寥无几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各大院线了解到,《英雄之战》片方在成都的很多家影院都采取超前购票(电影还未上映片方就自掏腰包购买电影票)的方式购票,成都万达院线下属的7家影院从21日到23日连续三天都有片方包场,“每家店大概有两三千张票,价格是35元一张。”成都万达院线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记者了解,四川太平洋院线下属的20多家影城《英雄之战》片方都有包场,片方花了160多万用于超前购票,“背后有人砸钱,实际来影城看电影的人寥寥无几,我们排片分析都不好做了。”成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负责人介绍。

  走访市中心影院

  一天仅排两场,一张票也没卖出去

  为了证实院线的说法,昨天,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中心的王府井影城,昨天,《英雄之战》在该影城仅仅排片两场,上午11点20和中午1点55各一场,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影城竟然一张票也没卖出去。

  王府井影城电影部主管虞涛表示,“包场已经结束了,今天是影城正常排片,这件事对影城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片方)要给我们钱,我们影城会有票房,我们不能把它定性为传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他们给我们钱,我们出票。”虞先生还透露,“前两天,成都这边道和旗下一家公司负责人拿着票,要找我退票。我估计是他时间不够了,没把票送出去。”

  争议焦点

  片方映前让员工解决部分票房

  被质疑涉嫌“传销”

  导演:采用了新营销模式

  据凤凰娱乐报道,“道和影业”———《英雄之战》唯一的出品方。当百度“道和”二字时,出现最多的是“中脉道和”“道和系统”。据其官网介绍,“中脉道和”是一家拥有商务部核发“直销牌照”的正规直销公司。为此,记者查阅了南京市工商局网站,发现确有一家名为“道和影业南京有限公司”的注册企业,其成立时间为2013年7月18日,这一时间仅仅比《英雄之战》公布的开机日期早了一个多月,而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英雄之战》的导演虞军豪。

  《英雄之战》依靠会员“包场”买票的模式,在行业内引起广泛讨论。有业内人士在微博上直指这样的手段涉嫌“传销”。2月20日,片方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片方更在现场公布:《英雄之战》目前的预售票房人次已达450万。粗略计算,一张团购电影票至少30元,电影还没有上映预售票房就已经破了1个亿!导演更自信表示:电影票房破6个亿是预期!然而,450万预售人次这是不是出品方在自我炒作?导演兼道和影业老板虞军豪保证:“这个数字是真实的。”对于如此庞大的预售人次是通过什么渠道进行预售的?导演虞军豪表示:《英雄之战》采用了很新的营销模式,应该算是部“会员制电影”,但对于详细细节并未做出过多回应。

  据新浪娱乐报道,导演虞军豪在上映后的访问中,改口称“预售450万”只是为了宣传的炒作,但据与片方有紧密联系的工作人员透露,在本片的超前预售环节,内部员工确实已经通过超前购票、赠票的方式预定了票房。简单地说,就是公司先让自己的员工认领一定数目的电影票,在影片尚未上映之前先解决掉一部分票房问题。 (陈玲莉)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