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伍佰谈"不适应娱乐圈":现在我有慢慢适应

2014年03月28日 17: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4月19日,伍佰&China Blue摇滚音乐会,将在位于羊城创意产业园内的“中央车站”上演,这是他首次在内地的Live House开唱。昨天下午,伍佰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这位摇滚硬汉表示:“摇滚只是一种形式,我的歌曲很摇滚,是因为我的态度让歌曲有了个性。”

  A   关键词:Live House

  “小场地会更随机、更过瘾,可以自由地上台玩音乐”

  羊城晚报:这次在广州的Live House表演与在万人体育场表演有什么不同?

  伍佰:小场地因为距离近,所以比较直接,讲话可以比较快。大场地因为距离远只能慢慢说,比较像一个作品,每个环节都要精确设计。相对来说,小场地会更随机、更过瘾。

  羊城晚报:年轻时您也常常与China Blue在台湾的各大PUB驻唱,有没有一些有趣的故事发生?

  伍佰:一开始来听歌的人不是很多,PUB里有桌子,大家High了就用酒瓶敲桌子,表示安可。这跟掌声很不一样,很特别。后来听歌的人越来越多,桌子就撤掉了。当时,有很多朋友会来一起玩,像陈升、万芳、张震岳……那不是表演,只是上台唱歌、玩音乐而已,所以非常自由。

  羊城晚报:这次来广州有什么惊喜带给观众吗?

  伍佰:我在内地确实很少有如此近距离的表演,我自己也很期待,因为是Live House,所以应该很自由,中间也会很感性地讲一些话,可以没有受限制地唱歌,新歌老歌都有,还会安排一段不插电的表演,节目很丰富。

  B   关键词:摇滚

  “所谓的摇滚乐,一定会有土地的味道和感觉”

  羊城晚报:很多人喜欢您的歌词,说您是“摇滚诗人”,您怎么看?

  伍佰:对于别人给我的称号,我其实不太在意,不过我确实是把歌词当成诗在写。对于歌是不是成熟,我有自己的判断,很难说清楚,不过它必须先感动我自己,其实这个标准也蛮高的(大笑)。

  羊城晚报: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留在乐坛、坚持摇滚路线?

  伍佰:我当初没有想过要进入乐坛,只是喜欢音乐。一开始我在乐器行上班,那里有弹不完的吉他,有录音器材,随时可以写歌。有表演我就去,有邀稿我就写。做跟音乐有关系的事情给我很大的能量,让我觉得生活很自在。对我来说,摇滚只是一种形式,我的歌曲很摇滚,是因为我的态度让歌曲有了个性。

  羊城晚报:很多人说你身上有浓浓的台湾味道,您怎么看?

  伍佰:就像滚石合唱团,有很浓的英国味,所谓摇滚乐,一定会有它的土地的味道和感觉,这是一种国际化的表现方式。

  羊城晚报:跟您合作过的女歌手很多,比如莫文蔚、刘若英,能说说跟她们合作的故事吗?一个硬汉该如何揣度女生的心思?

  伍佰:她们都很有魅力,但我看她们的角度可能跟别人不一样。我帮她们写的歌,会有一点性感、知性、亲切、青春……这些东西都是这些歌手给我的刺激。比如莫文蔚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表演者,她的个性很开朗、想法很前卫,能在歌曲里放进自己的想法,让我觉得惊艳。

  羊城晚报:有人说您的新歌《无尽闪亮的哀愁》变柔软、清新了,您怎么看?

  伍佰:这首歌是我新专辑的入口,不是那种流行的文青调,只是单纯追求让你听到这首歌时会感动,会把你的心情释放出来。我不觉得自己变得柔软了,应该是变得比较大方。我现在希望和大家分享喜悦。

  羊城晚报:您怎么看“小清新”音乐?

  伍佰:这就是流行,是这个时代的声音,就像有的时代是邓丽君的,有的时代是“四大天王”的。至于它清新不清新,大家看法不一样。

  C   关键词:个性

  “戴墨镜是害羞,因为我的眼睛很温柔”

  羊城晚报:您给人的感觉一直很酷,比如喜欢戴墨镜,这是为什么?

  伍佰:戴墨镜是一种害羞,因为我的眼睛很温柔(笑)。我觉得酷酷的挺好,保持这种形象是希望大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我的音乐上,所以我一直穿黑色的衣服、不八卦、不花哨,我觉得这样蛮酷的。

  羊城晚报:早前受访时,您曾说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娱乐圈,这几年好些了吗?

  伍佰:我花了很久的时间才承认自己是圈内的一分子。很多时候,所谓的娱乐圈会像一个放大镜那样让你觉得不舒服,而我又比较喜欢自由自在。现在我也慢慢适应,知道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

  羊城晚报:是什么让您和China Blue乐团的关系维持了20年?

  伍佰: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种超越朋友和同事的关系。团员想要在一起,就一定要“减分”,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某些东西减掉,去配合别人。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