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师微电影”首映 姜帝圭回归最纯粹影像追求

2014年03月31日 15:0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大师微电影”首映姜帝圭回归最纯粹影像追求

  作为本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优酷出品“2014大师微电影”首映发布会昨日隆重举行。姜帝圭、张元、舒琪、杜可风四位导演携李泉、文彩元、吕聿来、李昕芸等演员亮相。本次的大师微电影整场诠释着一个主题:“电影是需要疯子的”,四部作品或风格怀旧、或题材大胆,展现了微电影的更多可能性。梁静首执导筒的微电影因吸引到众多导演入镜,更是掀起全场高潮。

  “疯”题材

  回归最纯粹影像追求

  本次大师微电影延续了以往亚洲顶级大师创作风格———来自内地、香港、韩国的四位亚洲大师级人物张元、舒琪、杜可风、姜帝圭“不忘初心”,回归最纯粹对于影像的追求,都选择了相当大胆的题材。

  以往由于资金及各方面考虑,微电影的题材大多集中在喜剧、惊悚或都市爱情上,但这次的四部电影则表现得相当惊艳。韩国大师级导演姜帝圭,继《太极旗飘扬》《登陆之日》之后首次执导爱情文艺短片《恋慕》,讲述了一对爱人跨越半世纪的爱与守候,既有催人泪下的韩式虐恋、又有现实政治。女演员文彩元以细腻自然的表演,诠释了一个与爱人隔离数十载的韩国“老妇”,其行动、神采均如老妪,只有美丽的脸庞不曾老去,皆因其长久以来“你不会来,我不敢老”的爱情妄想。

  而张元和舒琪执导的作品题材则更加大胆,曾经执导过《北京杂种》、《绿茶》的张元带来了讲述微妙同性感情的微电影《老板,我爱你》,该片不仅题材敏感,更是没有一句对白,实验风格相当强烈,向最早的“默片”风格致敬;香港著名制片人、影评人舒琪执导、“香港小姐”袁弥明主演的《海滨薄梦》,则启用了两位非职业演员来表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们的爱与欲望,风格直接大胆。或许正是因为没有票房和审片制度的限制,导演们反而能更加肆意地发挥想象创作题材。

  “疯”演员

  李泉全裸冯宝宝有客串

  有了疯狂的题材,演员们的演出也是“疯狂”的。内地歌手李泉,舞台上的他是音乐才子,冷冷酷酷,但在《老板,我爱你》中却一改往日造型,不仅要挑战同性情欲,还有一场异常大胆的背部全裸戏份,相当有挑战性。另一位大胆演出的则是香港小姐袁弥明,本身并不是专业演员的她,不仅在电影中需要念出相当露骨的台词,还有两段尺度较大的情欲戏。身着旗袍在泛黄的光与影中,极具个人意象与唯美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发布会上,当年的“一代女皇武则天”冯宝宝也惊艳亮相,助阵微电影《海滨薄梦》。虽然已经年届六旬,但盛装出席的冯宝宝依旧美丽,风姿不减当年。对于多年来的首次亮相,冯宝宝在台上出人意料地笑到失控,“其实这些年我也变成了一个业余演员,看着舒琪的电影长大……”这位资深演员在微电影中的配音更是让人意外———挑战片中女主角情欲的声音,如此的“疯狂”让人感到意外。

  “疯”导演

  管虎张一白齐齐演绎神经病

  演员们都疯狂起来,导演们似乎也忍不住了,在梁静首执导筒的短片中便力邀了多位圈中导演加入,因此你能在短片中看到张元穿着西装在拉小提琴,管虎一脸脏兮兮的充当灯光师,杨树鹏傻傻地拿着摄像机摄影,而高群书则像自己微博名“他回精神病院了”一样饰演了一位穿着白大褂的精神病院医生,最后结尾则是张一白一边摇着头一边说着“没救了”,随后大银幕上则打出一行“电影是需要疯子”的字幕,或许这也是众多导演们想要表达的观点。

  同时“筷子兄弟”也在发布会现场“疯”了一回,耗时三年打造的史上首部互联网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即将于六月登陆全国院线。作品中,他们将青春的校园、纷飞的课本、熟悉的回力鞋、经典的蓝色校服齐齐加入,配合两人囧萌夸张的表情,搞笑十足。昨日,筷子兄弟显得兴致相当高昂,将全场带入了一场为了梦想的嬉笑冒险之旅。

  导演声音>

  姜帝圭

  正在考虑来中国拍片

  对于中国影迷来说,韩国导演姜帝圭的名字可谓相当熟悉,他导演的《太极旗飘扬》、《登陆之日》在国内上映都反响不错,然而这位一贯擅长拍战争片的导演,这次来中国拍微电影却选择了一部温情感人的题材,这也让记者很好奇他为何会做出这样的转变,对此他表示他对于题材并没有限制,反而更看重是情感上的交流:“作为导演,内心都像是一片良田,有像战争题材这样的参天大树,也有温情故事这样的小树苗,但是如何让它们茁壮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我对于我的每一部作品都是悉心照料。”姜帝圭坦言今后很希望能来到中国拍电影,“中国电影如今有了很多新的元素,所以我会在慎重考虑后来中国拍一个有意思的电影,我很有诚意。”

  现场记者也问到虽然如今韩剧在中国相当红火,但韩国电影却并没有跟上,对此姜帝圭有不一样的看法:“我觉得韩国电影现在越来越好看了,如今韩国电影的配额已经超过了好莱坞电影,这也说明要坚守自己的阵地是非常重要的。韩国电影人会在电影中加入很多好玩的元素,就是为了去扩大吸引海外市场,这样的做法不仅是韩国电影寻求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国电影可以借鉴的。” (特派记者 董进)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