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危机公关:要主动担当 文章指责媒体犯众怒

2014年04月01日 09:4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赶着“周一见”的脚步,文章和马伊琍夫妇双双在3月31日凌晨发布声明,一个彻底认错承认自己“咎由自取”,一个大度宽容“且行且珍惜”,让粉丝和众多看客议论纷纷。让大家评头论足的不仅是事件本身,两条声明的文字也被进行了种种剖析,而一篇名为《如果你是姚笛的公关,你该怎么做?》的帖子更是意外走红,点击率奇高。作为三位当事人中唯一沉默的一方,在这场风波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姚笛态度至今仍不明朗,也让这场风波更引人关注。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遇到大事件明星们往往会选择通过公司或个人微博发布声明,来渡过难关,保护自己的公众形象。危机当前,到底是该选择沉默还是认错?且让我们通过娱乐圈一些典型的案例,来上一堂危机公关课。

  第一课:及时回应

  文章恋上姚笛的事件从上周五被爆出,但文章直到周一凌晨才发声,不仅让众多媒体记者怨声载道,众多网友们也早已经认定了他是劈腿的负心汉,哪里还管他到底说什么。由此可见,危机当前的第一要务是什么?当然是时机。在如今这个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蓬勃发展、信息光速传播的时代,事情分分钟都在起变化,时机更显得尤为重要。在事件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出来回应,不仅能抢占先机,更能呈现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形象,而拖拖拉拉、悬而不决,往往会最终导致“贻误战机”。

  正面典型:张国立替儿子张默道歉

  2012年1月,张国立之子张默因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抓获。事件发生后,父亲张国立成为了儿子的新闻发言人,首先他请求媒体等他了解情况,一定会回复大家,几个小时后在凌晨发出声明,承认了张默违法的事实,还深切地表达了一个父亲的痛心和愧疚,表示要监督儿子戒毒、表态要跟儿子一起在未来的日子弥补,求公众和媒体给张默改过的机会,及时而恰到好处地释放了公众的质疑和愤怒。

  负面典型:章子怡“泼墨门”“诈捐门”

  从“泼墨门”发展到“诈捐门”,章子怡的团队始终使出的是“拖”字诀,任由网络上各种猜测横行,让整个事件暗影密布,层层迷局真假难辨,公众的注意力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不断高涨。事后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虽然发表“诈捐门”致歉声明,但仍被网友质疑漏洞百出,让章子怡的公信力也迅速下跌,不仅影响到《雪花秘扇》的戏份,也让“国际章”一下子LOW到了国内。

  第二课:主动担当

  在文章的声明中,一句“你们让我跌倒在今天”,让众多网友不齿:敢情您劈腿是大家惹的祸?随后,他又发布微博将矛头直指《南都娱乐周刊》的两位负责人,称“要玩跟我玩”,看似有担当,却又犯了众怒:明明是你有错在先,报道事实的媒体何罪之有?

  第一时间站出来是个姿态,站出来说什么显然更为重要。既然是危机,当事人或多或少都有过错。事实证明,在危机面前勇于承担责任者,往往比推诿责任更容易获得大众的谅解。

  正面典型:高晓松两度手书道歉信

  2011年5月,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因酒驾被刑拘,事发后,高晓松不仅多次重复“对不起我的错我全赔”,还在询问室两次亲笔写下“对不起,永不酒驾”的悔过书,向民警和公众致歉。公开审判时,高晓松在开庭前进行了两分钟的忏悔发言,再度承认错误与表达悔恨之意,让他得到了大多数公众的谅解。

  负面典型:董洁潘粤明离婚展开拉锯战

  如果说潘粤明和董洁的离婚让大家“不再相信爱情”,那么两人在离婚后的表现,则彻底让自身的“金童玉女”形象毁于一旦。离婚消息刚爆出的时候,大多数网友都只是为童话婚姻的破灭而心生伤感。然而当两人一来一往发表声明互相指责对方劈腿不照顾家庭时,一场离婚案变成了撕破脸皮互泼脏水的闹剧,实在是“太难看”,也让两人的人气、形象受损至今。

  第三课:别找借口

  文章的声明中提到,演艺事业的平顺造就了自己狂妄自大、骄傲蛮横的脾气,还提到自己“不可一世的将来”,这个看似很有道理的理由,也站不住脚:难道天下就你红,为何独独是你犯了错?

  找准时间开口,主动承担错误,是危机公关的要务。但这个发言怎么说出口,也有个讲究。说得巧妙,形象维护住了,还能落个好名声,而说得不好,即便是占了道理或者是受害者,也不免被人苛责。

  正面典型:倪震周慧敏情变

  2008年周慧敏男友倪震爆出劈腿事件,两人先后发出声明,言辞之恳切,堪称娱乐圈声明的典范。倪震坦承做错事情,已经向女友认错,更言自己有后悔和承担,今后不是恋人关系也会承担事务照顾周慧敏的爱猫。而周慧敏随后也发布声明,表示今天我能够成为自爱,懂得爱人,拥有着无比勇气与承担的女人,皆因为倪震在背后付出过的努力,包容,宠爱,照顾与扶持,并大胆放言“我的伴侣绝对犯得起这个错误”。后两人闪电结婚,也让这一危机以喜剧终结。

  负面典型:阿娇“很傻很天真”

  作为“艳照门”中弱势的一方,阿娇出面道歉时哭得梨花带雨差点就让大家伙心生怜惜放她一马,但一句“很傻很天真”却让人哑然失笑,拜托,大家都是成年人,请不要这么搞笑好吗?  记者王娟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