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总裁王中磊:多数影院都靠“爆米花”活着

2014年04月02日 11:12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中国国产片票房达到125亿,其中华谊兄弟公司就占了30亿,难怪华谊总裁王中磊会说:“国产电影的四元票房中有一元是华谊的。”全国电影院线国产片推介会近日在福州举行,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来榕参会的中国电影界“一哥”王中磊。

  虽然经营华谊公司已经20年,王中磊还是一位充满朝气的“70后”。他与记者交流的开场白显得很随意,他说:“20年前,我是大学毕业后还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失业者,跟着哥哥王中军创业,没想到现在有如此好的业绩。”

  2014年票房目标:30亿打底

  去年,华谊凭借电影《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大明猩》《忠烈杨家将》《海啸奇迹》《控制》《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等电影,在国产电影市场占有率约30%,在中国电影票房十强榜中占据4席。

  当记者问及今年华谊的票房目标是多少,欲凭借哪些影片蝉联华语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总冠军时,王中磊信心满满:“熟悉华谊兄弟的观众都知道,华谊在电影方面的投资不是以量取胜,而是靠品质说话。去年华谊仅推出不到十部电影,占全国国产片量不足四十分之一,可票房达到了30亿。今年我们推出的电影数量仍然是八九部,目标是30亿打底。”

  王中磊分析道:“从年初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前任攻略》《白日焰火》,到这次在福州推介会上主推的《人间小团圆》,感觉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熟悉电影的人会发现,今年华谊前期推的大都是中小制作成本的电影,主要偏重故事性,这会让电影的利润率有较大提升。”

  档期是相对的关键看影片质量

  提到华谊兄弟,必会联想到冯小刚。从1998年开始,冯小刚为华谊执导贺岁片,打开了中国电影贺岁档市场。王中磊认为,影片档期是相对的,关键要看影片的质量,有些影片上映前吹得天花乱坠,可观众看后的口碑会让它在两三天内打回原型。“此前春节电影市场票房非常差,好片都不愿意上春节档,可自从《西游降魔篇》在春节档红了之后,大家都觉得春节档不错。四五月档此前也不被人看好,可‘致青春’和‘西雅图’也能创造高票房。”

  冯小刚作为华谊的一面旗帜,观众很关心冯导近期拍什么题材的影片。王中磊介绍,“冯小刚目前对两个题材比较感兴趣,一是刘震云的作品《我不是潘金莲》,另一部是战争题材,目前都在进行剧本创作。今年5月,冯小刚和我会出任影片监制,为一位年轻导演的爱情喜剧把关。”

  将为姚晨量身订制一部新片

  张国立策划和主演的电视剧《原乡》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反响不错。如今张国立与华谊牵手,他会演些什么类型的戏?王中磊透露,张国立自导自演的《半路父子》正在深圳拍摄,和他一起主演的有刘若英、童蕾等人。他说:“张国立曾向我提过,想在年底拍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这个类型的电影已经有很多了,如何出新是个大问题,我的意见是看到剧本后再定。”

  华谊兄弟的主业除了电影,还有艺人经纪,提到华谊旗下的演员姚晨,王中磊表示:“姚晨是位特色演员,我们一直在沟通让她演个什么角色。华谊和万达、光线联合投资的《寻龙诀》,计划6月前后开拍,姚晨在片中会有个角色。目前我们还在策划为姚晨量身订制一部电影,这是部现代戏,顺利的话年底能够开拍。”

  多数影院都靠“爆米花”活着

  福州两家万达影院,去年票房收入9000万,但影院经销的爆米花和饮料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王中磊认为这一现象“正常”:“全世界多数影院都靠爆米花活着!万达曾在美国投资开设影院,据万达透露的信息,美国爆米花的收入比例能占到影院收入的25%。从福州的情况看,爆米花的收入比例还不到15%,还有上升的空间。”

  影院的小卖部除了爆米花和饮料,很少有电影的衍生产品销售,这引发部分影迷的“不满”。王中磊说:“其实华谊在电影衍生品方面一直在做,就拿5月份将上映的《人间小团圆》来说,我们制作了T恤和玩偶。《人间小团圆》中古天乐扮演的男主角,家中有个房间,摆放的都是电影衍生品。与洋快餐的衍生品相比,电影的衍生品不可能是低廉的,不会走平民路线,有兴趣的观众可以通过淘宝,到电影衍生品专卖店购买。”

  “福州观众欢迎我我就来!”

  最近由华谊兄弟投资、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正在福州拍摄。提起《失孤》为何会在福州选景,王中磊说:“该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刘德华扮演的父亲,其原型多次到南方寻找儿子,所以我们想到了福州。这里经济较发达,有山有海。我们想通过影片,让更多的人关注失孤群体。”

  近年福州的电影院如雨后春笋,发展很快,去年票房收入已过2.5亿,印象中华谊出产的电影很少在福州举办看片会或首映式。对此,王中磊表示:“做为老板,我当然希望一部电影能到多个城市宣传,可明星与剧组签约时,大都只签宣传场次三至五场,数量有限。在照顾北上广地区之后,到二线城市的机会就少了。假如今后华谊的片子在福州首映,明星来不了,我这当老板的亲自助阵!福州观众会欢迎吗?如果欢迎,我就来!”(记者 顾伟/文 本报记者 杨勇/摄)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