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关注明星出轨不如建设自己

2014年04月02日 11:2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微信微博满屏全是文章事件,让人想起去年王菲、李亚鹏离婚,今年初汪峰恋上章子怡无缘“上头条”等口水率极高的娱乐事件。除了当事人文章、马伊琍,间接当事人马伊琍之父、爆料事件的作者的简短声明外,其他都是旁观者表达意见,失望的哀叹不再相信爱情、愤怒的痛骂出轨男和小三。

  当艺人成为了明星,民众就理所当然认为自己有权对之有道德上的要求,希望明星是一道光,能照亮自己平凡的人生。但现实是,艺人的思想修养、精神境界未必比普通人高,而他们面临的诱惑又比普通人多,支付放纵自我的成本比普通人阔绰。很多时候人们在偶像身上看到的那道光其实只是一道虚拟的彩虹。

  去年的菲鹏离婚,今年的汪峰章子怡恋爱等等,都是民众用巨大热情把艺人的私人事件迅速发酵成全民参与的热点事件。民众的热情为何如此高涨?娱乐事件为何成为大众狂欢?除了人们习惯误把明星当偶像之外,更大程度上,人们是在八卦明星故事的同时表达自己的情绪。

  在全球离婚率不断攀升的今天,有多少人在为亲密关系而焦虑,又有多少人在为信任危机而伤感,而爱与亲密又是每个人心里不死的梦想。中国人总体上说并不擅长让内心自由开放地成长,对内心的情绪,比如渴望和期待,或逃避或躲闪,即便对内心的挫败和创伤,不愿也不敢正视,习惯用一句轻飘飘的“时间久了自然就没事了”骗自己,可别忘了时间永远只是麻药而非解药。长此以往,这些压抑了的期待和渴望,挫败和创伤都演变成了石头一样笨重的壳,沉甸甸压在心里,而窥视评判娱乐明星的私生活,无疑是一种名正言顺且安全且低成本的释放和解压。痛骂小三和出轨男,以为因为捍卫道德自己就有了力量,津津乐道恶追出轨细节以为自己提升了智商和情商。

  然而,明星的绯闻也许是明星对名利的经营,别人的故事也永远只是别人的故事,八卦明星表达自己的情绪,毕竟只是低成本的释放和解压,对亲密关系的重建和信任危机的修复没有任何实质帮助。

  人有窥探他人的好奇心,也有评价明星的话语权,但是请记得随时和自己的心在一起,清晰看见自己的喜怒哀乐到底是针对明星还是自己?在这个情感风险极大的时代,我们都可能伤痕累累,但治疗伤痛还得靠自己。用口水沫子把你痛恨的出轨明星淹死,顶多也是图一时痛快,对你的自我疗愈没有任何实质帮助。

  爱自己,爱生活,用心把自己平常甚至暂时黯淡的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建设成熟的爱与亲密的美好关系,让内心得到真正的滋养,一步步走向平和、丰饶、自信、快乐的人生。

  各方说法>

  重庆晨报记者董进:

  作为电影记者,我几次采访文章有幸都没有碰上他“发脾气”“耍大牌”的经历,原因只有一个,他当时都和“老爸”李连杰在一起。不管是电影《白蛇传说》还是《不二神探》的发布会,只要李连杰在场文章都是超级配合的,一方面会对主持人的要求来者不拒,一方面对老爸李连杰毕恭毕敬,还会低调收敛绝不抢风头,你很难将此时的文章和传闻中那个爬楼梯要每层放板凳、咖啡要在面前现磨的大牌难搞明星联系起来。不过在提起感情、家庭等话题时,还是能看出文章有着明显的抵触情绪。而在前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收获影帝的文章,当时似乎还并没有膨胀成现在这个样子,虽然有点小脾气小性格,但也还没到今时今日这样的状态。

  马伊琍爸爸:

  “她(马伊琍)和文章结婚6年有了两个孩子,有笑有泪,这已是我们所能想象到的最完美生活。成多大的明星?不敢奢求;赚多少的钱?尽力而为……他们一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快乐,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对我们来说,只要文章可以悔过自新、重新做人,主动回归家庭就够了,我女儿可以接受他,日子还得照常过。大凡中国家庭发生这种事,只要夫妻感情在,都会用息事宁人、包容的方法处理,如果你们有更好的办法就请告诉我们。伊琍是我们的女儿,文章就是我们的儿子,儿女犯了错,父母愿意教他们改。”

  无论怎么选

  看上去都是输家

  “贵圈真乱”,是人们常常用来形容娱乐圈的话,事实上,娱乐圈只不过是社会的一个小角,人性是相似的,情欲是相似的,要不经纪人怎么一再强调“他们也是普通人”,是的,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偷情,也会忏悔,也会且行且珍惜……

  在这场游戏里,婚姻内的女性显然是最大的受害者,她不但要面对庞杂的事业和家庭的事务,还要面对这“小三”横飞的年代,男人只需发一封含义模糊的道歉信就可以脚底抹油轻易过关,原配必须高抬贵手毅然原谅———说句良心话,在现实的中国语境下,除了原谅,中国的原配们还有其他路可以选么?人生也只有到了这种苍凉时代,女人们才会清醒地发现男权社会的真相――婚姻这个游戏对中国女人来说着实太难了,单身和已婚的都很无奈,除非你内心与经济都无比的强大,否则无论你怎么选,看上去都是输家。

  恋爱很易,生活真难,一方面我们为越来越有选择的自由而拍手称快,一方面我们为面临的风险而心生恐惧。每一个人都是走钢丝的人,男人有男人的钢丝,女人有女人的钢丝,若是有人玩得太疯不小心把你给踹了下去,你似乎也只能认命,因为一切都是你自己选的。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