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文体备受追捧 网友模仿“辜负体”造句

2014年04月02日 13:50 来源:姑苏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明星夫妇文章、马伊琍面对“出轨门”的一长一短的回应,被聪慧的网友编成“文章辜负体”和“且行且珍惜体”,瞬间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泛滥。曾几何时,“甄嬛体”随着《后宫甄环转》的热播而被广大网友竞相模仿,不少观众张口便是“本宫”,描述事物也代以“极好”、“真真”等词,一时间,“甄嬛体”红遍网络。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网络文体迅速走下神坛,成为生活“文本”?昨天,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为读者第一时间解读新媒体下的“全民娱乐”现象。

  “辜负体”“且行体”爆红

  网友争相搞笑仿句

  就如同当年“甄嬛体”的流行一样,如果女孩子想要说“我”大都会用“本宫”来称呼,办不到的事则会用“臣妾做不到啊”来表示。时下,用以表达感悟的“且行且珍惜体”和用来致歉的“文章辜负体”铺天盖地袭来。

  日前,安徽的交警刘小川就以“辜负体”为范本,写了封酒驾肇事者的悔过书:“时至今日都是我咎由自取,错就是错,与任何人无关。酒桌上的推杯换盏,造就了我酒后驾驶,肇事伤人的成因……”谁知被一些网友误传为高晓松当年酒驾后的致歉声明,还引发了一场“文章致歉声明抄袭高晓松”的误会。

  无独有偶,恨自己太胖的网友则更匠心独运,索性将“辜负体”和“且行且珍惜体”来了个捆绑,检讨道:“时至今日都是我咎由自取,胖就是胖,与任何人无关。我的贪吃行为不配得到原谅,我造成的肥肉也难以减掉,但我想减掉,必须去减掉,这是我今日之后的主要生活。至于我自己,已咎由自取,愿日后再不发胖。吃饭虽易,减肥不易,且吃且珍惜。”

  除了适用于减肥中的小伙伴,“且行且珍惜”文体更是百搭于各行各业。白领陈小姐就仿照马伊琍的“且行且珍惜体”如此感慨:“下班容易,上班不易,且上且珍惜。”就连忙于码字的媒体记者也不忘来凑热闹,“写稿容易,线索不易,且写且珍惜。”

  只要你注册微博、微信,网友诸如此类的漫天仿句行为,几乎充斥着整个屏幕。

  “甄嬛体”“元芳体”“王菲体”

  网络文体近几年备受追捧

  时下,在聚餐、聊天时段,很多人都会用网络流行语打开话匣子。如果遇到了你不了解的新鲜文体,顿时觉得OUT 了。这些年,我们追过各种体:从最早的“TVB体”、“元芳体”、“甄嬛体”再到去年的“王菲体”、此刻的“且行体”……这些网络文体清一色是由一些热门事件所引发的,走红的时间其实十分有限。这些文体,或嬉笑怒骂,或插科打诨,或戏谑诙谐,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语言时尚秀”。

  有人说,“元芳体”的走红是因为在2012年的一部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李元芳总在查案时说:“大人,此事必有蹊跷。”让狄仁杰多次下意识地询问他:“元芳,你怎么看?”自此,“我30岁了还没女友,元芳,你怎么看”“我好像被人讹了,元芳,你怎么看”等模仿体,应运而生。

  同年走红的还有“甄嬛体”,因《后宫甄嬛传》中台词有明显的复古风格,遣词造句典雅有致,让陌生古语的观众尝了鲜,而熟稔《红楼梦》等书籍的观众则会有“久违”的感觉。这样的“复古”潮流,让年轻网民们欢乐不已。

  去年中秋前夕,“天后”王菲发微博承认与丈夫李亚鹏的婚姻告吹,菲姐以其独特的语言风格,立刻在网上掀起了一股模仿热潮。“婚是我要离的,没有第三者,没有婆媳不和,不牵扯财务问题,不是悲情狗血剧,和平分手,换一种方式相处,对孩子来说我们仍然是一家人。谢谢李亚鹏用爱和理智包容这一切。感恩。内什么,不会出家。”此言一出,“内什么”就被网友们视为“王菲体”而追捧,neishenme.com也在当天被抢注。就连出演新版“小龙女”而备受诟病的台湾女星陈妍希,也忍不住用“王菲体”自嘲起来:“小龙女是我要演的,谢谢陈晓、于正用爱和理智包容这一切,感恩。内什么,不会放弃。”

  网络文体何以火速走红?专家:新媒体下的全民娱乐

  对于现在爆红的“且行且珍惜体”,记者采访到了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副教授曾一果。他表示,“‘且’在古代汉语里面有‘一边’的意思,且行且珍惜应该理解为,一边行走一边珍惜的意思。它未必有具体的出处记载,而是在模仿古语的意境。”有网友介绍,“且行且珍惜”这句话出自张信哲的那首流行歌曲《且行且珍惜》,“情缘系千里,且行且珍惜。”曾教授认为,这种现象可以被认为是新媒体环境下的泛文化现象,以前就有,但随着网络的普及,被广泛用于网民娱乐。“但要提醒下,有人已经将‘且行体’进行了低俗解读,进行恶搞,这就不是网络文体减轻压力、增加生活情趣的初衷了”。

  另据资深心理医生权昕分析,多数网络热词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构新奇。网友喜欢它们的理由就是觉得好玩、有趣。“当人们觉得某事物有趣,并加以相互传播以后,就会产生从众心理。以‘且行体’为例,它现在代表着一种流行,如果你不说几句,就容易有自己落伍了的心理。这也就是为什么网络文体被争相模仿的原因吧。”

  链接:大家一起来造句

  “且行且珍惜体”:

  表白虽易,成功不易,且表且珍惜。怀上虽易,生下不易,且生且珍惜。用钱虽易,挣钱不易,且用且珍惜。“甄嬛体”:a、“你今儿买的蛋糕是极好的,厚重的芝士配上浓郁的慕斯,是最好不过的了。我愿多品几口,虽会体态渐腴,倒也不负恩泽。”

  “说人话!”

  “蛋糕真好吃,我还要再吃一块……”

  b、“方才在书上看到一道数学题,出法极是诡异,私心想着若是这题让你来做,定可增加公式熟练度,对你的数学必是极好的。”

  “说人话!”

  “我这道题不会做……”本报记者 王可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