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娱乐宝”:收益是噱头 片方看重广告效应

2014年04月02日 16: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我当了《小时代》的投资人”、“我要选择自己心中的最佳演员阵容”、“票房过亿我要分红了”……理财产品娱乐宝的出现让普通人只需要出资100元就能当上某部电影的投资人,这成了时下热门的话题。前日,娱乐宝正式上线公开发售,当天就网罗到社会资金3400余万元。对于那些出资100元的投资人来说,大家真的可以在电影项目中话事?真的可以参与票房分红?带着这些疑问,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多方人士,听他们来解密娱乐宝的“罐子”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上线一天,3400万到手

  “100元,你就可以成为某部大电影的投资人。”这是阿里巴巴旗下新推出的理财产品娱乐宝打出的口号。从3月26日起,娱乐宝即开通预售,普通民众只需要在手机客户端上作出选择,就能投资一部电影作品。前日,娱乐宝理财产品正式上线,截止到31日17时,《小时代》系列电影销量73599份,《非法操作》销量47206份,《狼图腾》销量41877份,游戏《魔范学院》销量26229份,一天内募集资金达3400万余元。4个项目开放的总投资额是7300万元,可以说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销量的一半。

  作为一款不保本不保收益的投连险,娱乐宝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首期四个项目包括上述3部电影和1款游戏《魔范学院》。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每人限购两份,预期年化收益率7%。若到期未能实现预期收益,甚至发生亏损,消费者需要自己兜底。此外,这款产品如果提前领取或退保,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如果提前退保,消费者一分钱投资收益都没有,还要倒贴3%的手续费。

  7%收益率,只是个噱头

  “娱乐宝”概念一推出,便引发热议。有网友调侃道:“我准备往娱乐宝里面投点钱,然后把新浪微博认证改成:著名电影的出品人之一。”“花100块你就可以傲娇地对杨幂说:我是你投资人,你知道吗?”“小四的《小时代》刚接受了我的投资,下一部可能想投资韩寒的电影。”对于网友来说,娱乐宝的吸引力便在于此,所谓的7%的收益只是个噱头,因为娱乐宝每人购买限额为1000元,即便有7%的收益率,每个投资者每年获得的最大收益也仅为70元。

  通过娱乐宝成为电影投资人,你就可以对电影项目指手画脚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商业资讯网站虎嗅网指出:对于一部动辄投资上亿的电影,普通投资者不可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娱乐宝这个事情说白了,就是将高大上的精英阶层的游戏拉到了“屌丝”层面,让广大的普通人也找找乐子。

  娱乐宝的另一种获益方式对普通投资者更有吸引力——投资者可以前往影剧组探班,获得主创见面会门票、电影点映会门票、独家授权发行的电子杂志、明星签名照以及电影票等。但这种权益并非所有人都可以获得,而需要抽选。

  专业解读

  中国电影不差钱,片方看重广告效应

  《小时代》、《非法操作》、《狼图腾》,这些项目其实都“不差钱”。特别是去年取得近7亿元票房的《小时代》,其续作融资非常容易。对于片方来说,参与娱乐宝的首要目的并不是集资,他们主要看中的是这一场全民狂欢式的低门槛集资活动所产生的营销效果——“娱乐宝”使消费者的角色转化为投资者,从而吸引更多人走入影院观看自己投资的电影。同时,通过“娱乐宝”可让投资人判断一年后电影上映,有哪些人可能会去看这部电影,这对制作方来说是一场受众最广泛和最划算的市场调查。

  《小时代》的联合出品方、乐视影业相关负责人麦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娱乐宝参与电影项目纯粹是为了制造一个噱头,吸引大家的眼球,主要目的还是售卖自己的理财产品。普通投资者也不那么在乎100元的投资,不会有人想靠票房收益来挣钱的。成功的是,娱乐宝用电影的噱头让喜欢电影的影迷有了参与感。”

  投资过多部电影的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玮杰也表示:“中国电影从来不差钱,好的项目更是投资者挤破头。况且,钱多与影片质量没有必然关系,中国电影最缺的是好项目,不是钱。”在朱玮杰看来,电影项目投资人更看重的是娱乐宝的广告效应,“有一个人投了娱乐宝项目的电影,他就会带动身边的人,那么在后期宣发过程中,我们就有了一大群对这部电影感兴趣的目标群体,票房也有了保障。”(记者 王正昱)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