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影有望进入良性循环:商业和艺术达到平衡

2014年04月10日 14: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凭借柏林电影节“金银双熊”的口碑,廖凡、桂纶镁、王学兵主演的犯罪爱情影片《白日焰火》自3月21日上映后,就引发居高不下的“焰火”潮。截至4月9日,《白日焰火》的票房突破亿元大关,创下海外获奖华语影片最高票房纪录。从柏林力擒双熊,到国内夺得傲人票房,再看国际版权销售,《白日焰火》有着中国电影少有的自信姿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盛赞该片“全面的高水平”,可能成为“中国电影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金银双熊”助威 《白日焰火》改变华语片游戏规则

  以往,优秀的华语文艺影片都是“叫好不叫座”,《白日焰火》自今年2月份夺得柏林双熊,顺势而成的一股“金熊效应”,让电影在海内外影人以及媒体中赢得了相当大的关注度。在得奖之初,片方就对影片公映票房显示了巨大的信心,制片人万娟表示:“在获奖片里面,我们想要取得最好的成绩。”导演刁亦男在获奖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白日焰火》的票房肯定比任何得奖影片都高。

  片方十足的票房底气,在于《白日焰火》问世开始就已经打破了很多艺术电影的边界。首先是国内艺术片创作的边界,艺术与商业、作者电影与类型片,原本是此消彼长的矛盾,却在《白日焰火》里共安一室。其次是制作等级的边界,廖凡、桂纶镁、王学兵等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实力派演员加盟,整个投资规模的升级无疑给影片提气许多。此外,也打破了推广营销的边界,《白日焰火》柏林电影节送展前后的强势推广力度,应该是以往文艺片级别难以企及的。

  《白日焰火》的成功已经不仅限于影片本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刊登一篇题为 “一部黑色惊悚片可能成为中国电影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的稿件,这篇文章指出,《白日焰火》“获得三项奇迹般的成就:获得影评人的支持,捕获观众,并得到官方支持肯定。”

  除了内容上具备文艺和商业双重气质,《白日焰火》还获得各方力挺,在该片的首映式上,中影股份新任掌门人喇培康力挺,称《白日焰火》“上攀艺术高峰,下接市场地气”,甚至亲自拉票:“希望发行公司给这部优秀的国产电影更多的放映空间和时间,让我们的市场呈现更多艺术气息。”在电影正式上映之前,一些力保《白日焰火》放映场次的通知就在网上开始流传,“要让《白日焰火》成为近期带动市场的‘领头羊’”的说法,也让人隐约感觉到文艺片的春天似乎就要来了。

  文艺片集中爆发 斯皮尔伯格看《归来》哭一小时

  在《白日焰火》之后,更多成名导演的加入,让2014年国产电影迎来更多文艺气息。在文艺片集中爆发的队伍里,包括张艺谋、陈凯歌、许鞍华、关锦鹏、彭浩翔等华语电影大腕。他们的电影无一例外都有着商业片的明星阵容,都由大师执导,在题材上却偏向于探讨人生、人性。

  张艺谋回归文艺片的《归来》,是5月份最受期待的华语电影。对于《归来》的票房,乐视影业内部估计不低于5亿。日前,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在自己工作室内的放映厅观看了张艺谋的《归来》。影片放映后,斯皮尔伯格一见张艺谋便感叹影片“太震撼”,并称自己“哭了一个小时”。

  据悉,斯皮尔伯格眼含泪光,激动地拥抱张艺谋并向他问好,斯皮尔伯格对影片的第一句评价就是:“Powerful(非常震撼!)”随后他说:“我哭了将近一个小时。你知道吗?我的天啊,这是另外一个张艺谋,依旧是很个人的!”斯皮尔伯格说,“片中男主角是叫陈道明吗?我记得他,以前跟你合作过吧,他实在太出色了,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真的!而巩俐则毋庸置疑,她是无与伦比的!”同时,斯皮尔伯格向张艺谋仔细询问了电影故事的时代背景,并肯定道:“如此触动内心的电影,或许是这个年代最有深度的作品!”

  陈凯歌的《道士下山》会聚了郭富城、王宝强、林志玲、吴建豪等明星,号称是一部“水浒群像传奇”式的功夫巨制。在文艺片的背景下,强调视觉效果,摄影、特效团队均是获得过奥斯卡的班底。

  由陈国富监制,彭浩翔执导的《人间小团圆》云集了古天乐、梁咏琪、杨千嬅、曾志伟、吴孟达、吴家丽等香港电影老中青三代戏骨。在日前举办的香港电影节上,《人间小团圆》更被赞为“年度最强群戏”。

  香港新浪潮大师许鞍华将在今年推出她的《黄金时代》,描写作家萧红的爱恨情仇。这部影片由冯绍峰和汤唯、王志文等主演,让人依稀看到了她1997年导演的《半生缘》的影子。在该片刚刚曝光的群星阵容造型照里,萧红、萧军、鲁迅、端木蕻良、骆宾基、丁玲、聂绀弩等时代先锋,在汤唯、冯绍峰、王志文、朱亚文、黄轩、郝蕾、袁泉、田原、王千源等实力派演员饰演下,穿越时空与人相见。

  香港导演罗启锐、张婉婷联手推出的《三城记》也将在今年上映,张婉婷曾在采访中透露,《三城记》讲述了一个小人物的爱情故事。“我们的主角从山东一直走到安徽走到南京、上海,走到香港。我不敢说它是《乱世佳人》,但是我希望能往这个方向走。”

  香港导演关锦鹏执导的《放浪记》,由李樯编剧,赵薇主演,班底是《致青春》剧组。可以想象,有了《致青春》的大卖,《放浪记》可能会在其中融入更多的商业元素。

  业内人士表示,幸运的话,中国电影将有望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良性循环:商业和艺术之间将根据市场进行自我调节,从而达到一个平衡。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