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勒上海演唱会票一分钟售罄 粉丝疑黄牛抢票

2014年04月15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30日,美国著名乡村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将在上海举办“红”演唱会。尽管距离预订日期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上周演唱会票刚在大麦网上线,便在一分钟内售罄。这让粉丝们表示惊愕,更有不少粉丝表示,“真的有如此火爆,该不会是演出商或是票务代理商将票高价倒卖给了黄牛,好让黄牛猛炒大赚一笔?”一时间,该演唱会演出商成了网友们攻击的活靶子。

  这并不是第一次在中国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在不久前,因《来自星星的你》而火爆中国的金秀贤来京时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上万张见面会门票一分钟售罄。而对于观众而言,疑问都是“票都去哪儿了?”

  为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对于票的最终归属,他们一致认为大部分票还是被真正的观众买去了。毕竟对演出商而言,将票卖给黄牛其实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票务回应 大部分流向粉丝 黄牛抢票有可能

  “一分钟售罄”看起来有些夸张,随之而来的“为什么观众买不到票,而黄牛手中却有大把?”“真的有可能一分钟售罄吗?”等问题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众多观众猜测“演出商将票倒卖给了黄牛”。

  一位在大麦网担任要职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从技术层面上而言,大麦网、永乐票务以及中国票务在线等专业购票网站的后台技术支持都相当好,同一时间可以承受几十万人次抢票。

  至于是不是都被观众买去了,上述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绝对不是“虚”的,早前CBA联赛总决赛的票也是一票难求,“这体育赛事比演唱会可要火得多了,但后台数据显示,当天在放票后的一分钟内有20多万个IP同时访问网页,这足以证明大部分还都是观众。”他坦言,现在的票务网站为了杜绝黄牛,也绞尽脑汁,除了网站实名认证,一个ID限购2张票之外,甚至想出了买票前回答问题的“绝招儿”。

  不过,这也不能说黄牛就完全被杜绝了,“现在的黄牛也都对这些很精通,问题也不一定难倒他们,而且如果黄牛的多个账号同时抢票,这个从操作上来说并无程序上的错误,我们也无能为力。”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

  业内说法

  演出商如卖给黄牛 或取消演出商资格

  那么演出商有可能与黄牛勾搭获取高额利益吗?记者采访了数位业内人士,他们纷纷表示不太可能,但也并非绝对。张小姐曾在永乐票务网站工作,如今已经辞职转行做宣发,她告诉记者,前些年这样的情况很多,“演出商也是有成本压力的,有的时候为了保本,他们会将一些票卖给黄牛,黄牛转卖给观众,但这是需要冒极大风险的。”

  张小姐称,这些演出商卖给黄牛的票多数都是在票务代理很难销售的,例如位置不好,观众不太喜欢的。然而行有行规,按照国务院出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如果被抓到将票卖给黄牛,演出商将面临三到五年的整顿,数额巨大者更有可能被取消演出商资格。

  很多人认为这交易是隐秘的,但黄牛就是“透风的墙”。几年前,李宇春演唱会的演出商就曾与黄牛勾搭,最终招来“杀身之祸”。当时的情况是演出商将票卖给了黄牛,并给了黄牛李宇春众多粉丝后援会联络人的名单,黄牛一一打去售票,结果此事被公之于众,演出商丧失民心,虽然因为不满足《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未受到处罚,但也从此隐于江湖。

  “炒作手段” 只为制造关注度

  大牌艺人开演唱会,一票难求不意外。但在采访中,也有演出商告诉记者,有时候所谓“一分钟售罄”只是别有用心,希望博取关注的“炒作手段”。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演出商告诉记者,“有的演出本来开票就很少,刨去给赞助商、场馆、安保等的工作赠票,剩下真正出售的票也就几千张或者更少。艺人红点的,一分钟售罄是很容易的事情。买不到票的观众只能去找黄牛买票,这对黄牛来说,是利好消息。黄牛忙着收票,炒出天价来就又为演出制造话题,关注度上去了,对赞助商也就有交代了。”

  不过,也不是对所有的黄牛都是利好消息。这位演出商给记者说了这么件事儿。有一年,某天后复出演唱会,北京和上海场火爆非凡,黄牛票炒到万元天价。但是到了第二年其他城市的巡演,黄牛把票囤在手里,炒得很高,可观众不买账,最后到了演出当天黄牛还有一堆票在手上,亏得不轻。

  记者问及,开票如此少,怎么回本。他表示,“很多演出还没演呢,靠赞助商已经回本了。”

  抢票贴士 一分钟购票有诀窍 提前一分钟几率高

  有没有可能一分钟内完成付款?记者从几家票务代理商处获悉,这绝对有可能。大多数代理商认为,只要服务器不瘫痪,“付款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不过,这也是要看购票人的网络带宽的,简单来说,带宽越高,网络越流畅,抢到票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而大麦网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与以前相比,通过手机客户端抢票的粉丝越来越多。虽然从程序上来说,手机客户端与网页“抢票”一样,都是在拍下后进入相同的付款流程,但是因为手机客户端往往都绑定了购票人的账户,省去了登录的时间,也不会因为关闭页面而造成重新登录,所以抢票速度更快。

  除此之外,曾在永乐票务工作的张小姐也透露了一个抢票的“小诀窍”:提前一分钟登录页面抢票几率会更高。假设一场演唱会的门票是10点开票,那么9点59分登录到开票的页面,或有可能抢得先机,提高抢票成功率。

  “淘”票风险高 慎防“空手套白狼”

  正规的票务网站上买不到票,有观众会选择去网上“淘票”,比如在淘宝网或是拍拍网上找卖家买票。但从观众的反应来看,有些线上卖家比黄牛还可恶,不少观众怒斥他们“空手套白狼”。

  某歌手粉丝后援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不建议粉丝去淘宝上买票,“大多也都是黄牛开,很多天猫店也是。他们提供的都是‘现场票’。”所谓现场票,顾名思义,就是演唱会当天去现场才能拿到票。“这是很不保险的,这些卖家会先让买家付款,然后他们去收票,就是空手套白狼。收到了(他们)就现场交付,交不了货,就找人给带进场子里,如果也找不到人,就干脆玩失踪,退款了事。”

  记者随后也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店名的淘宝卖家,据他透露,他们的票是通过个人关系找主办方要来的,一般时候都能给上,如果给不上,就只能退款。

  如果买家不愿意退款,要维权怎么办?“那就去和淘宝投诉吧。”记者从淘宝客服获悉,如果确实是卖家没有按约定的时间发货,需要向买家支付该商品实际成交额5%的违约金,最低金额为1元,最高金额不超过30元。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