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林超贤聊搭档:吴彦祖不耍帅变重口味

2014年04月16日 09: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林超贤是香港枪战片的代表人物,打造出了张家辉、谢霆锋两位金像影帝。张家辉凭借林超贤执导的《激战》再夺第33届金像影帝。近日来京为新片《魔警》做宣传时,林超贤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专访。对于影帝制造机和魔鬼导演的称号,他称通常会给演员想一些比较难的东西,让他们闯关,“大家把他们拍得很帅,我再拍帅就没有新鲜感了,所以就把他们害得很惨。”

  ■导演档案

  林超贤,知名香港导演。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做陈嘉上的副导演,两人联合执导的《野兽刑警》在第1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近年来,林超贤拍摄了《证人》《线人》《逆战》等大受好评的警匪佳作,令谢霆锋、张家辉成为金像影帝。2013年的《激战》获金像奖11项提名,并令张家辉再次夺得金像影帝。

  □谈创作

  枪战戏背后探讨人性

  林超贤介绍,《魔警》《证人》《线人》是一个系列,可以称作三部曲,“他们共通的地方就是人性的救赎。”他希望观众在看完《魔警》后能有所思考,“怎么去面对自己的阴暗面,要好好控制内心的魔鬼。每个人都会愤怒,就看你怎么去面对。”

  林超贤以快节奏的枪战片著称,但在他看来,枪战戏只是外衣,他最想通过电影探讨的一直是人性,“在我的电影里,枪战从来都不是主菜,只是剧情必需。我拍枪战也不是为了大场面或耍帅,我会想他为什么开枪?”他称,《魔警》一半是警匪片,一半是探讨人性的心理悬疑片。

  不跟风拍轻松的电影

  林超贤坦言,求新求突破并不易,“想一个故事,再加一些商业元素,这很容易,但很多故事我在创作的时候就放弃了,因为找不到一个突破的主题。作为一个导演,我最想突破自己的空间,希望每一部电影都往不同的方向冲。”

  老搭档张家辉曾多次表示,希望林超贤下次不要再折磨他,找他拍一部轻松的爱情片。对此,林超贤回应说:“可能有一天我会拍,这要看个人心态,说不定有一天内心想拍轻松的爱情片。但我不可能为了拍而去拍,虽然现在大家都喜欢看轻松的电影,但我不会跟风,因为我的心不在那里。”

  □聊搭档

  张家辉残害自己练身材

  林超贤的点将能力一向惊人,善于挖掘演员的潜力。谢霆锋凭借《线人》夺下金像奖影帝,《证人》《激战》令张家辉数次称帝,也令林超贤获得了影帝制造机之称。《激战》主演彭于晏曾调侃林超贤是魔鬼导演,林超贤笑称:“大部分男演员当主角时都很帅,大家把他们拍得很帅,我再拍帅就没有新鲜感了,所以就把他们害得很惨。”他认为,不管戏里戏外,都要有付出才能收获,“所以我通常会给演员想一些比较难的东西,让他们闯关。”

  此前的第33届金像奖颁奖礼上,获得11项提名的《激战》最终收获了最佳男主角奖,其他奖项未有斩获。这次采访是在颁奖礼前两天,当时问及对于奖项有哪些期待,林超贤谦称:“《激战》在票房上有好成绩,说明很多观众支持这部电影,我已经很满足。这次一起竞争的都是大师和前辈,我觉得输是应该的,心态很平和。”张家辉称帝,则在他预料之中,“在我心里面,他一定会是影帝。我很敬佩他背后的付出,观众是难以想象的,他是用残害自己的方法才练出身材。”

  从《证人》《线人》到《激战》《魔警》,林超贤和张家辉这两位好友已四度合作。凭借这些影片,张家辉获得了演艺生涯的一个高峰期。林超贤评价说:“他每次还是会给我惊喜,《魔警》的戏份虽然不多,但很有冲击力,他对角色的感觉抓得很紧很准。”

  吴彦祖不耍帅变重口味

  谈到吴彦祖,这是继2001年《重装警察》后,两人再度合作。林超贤坦言:“第一次合作我拍得不太成功,所以一直留有遗憾,想跟他再合作。”

  一向以帅气著称的吴彦祖,此次扮演一个有精神问题的警察,献出了自虐等重口味表演。林超贤这次也没有手软,他要求吴彦祖配合角色减肥30斤,并保持抑郁、颓废的状态。“如果大家要看帅哥,就去看他的其他电影或者写真集好了。”林超贤对吴彦祖有着更高的期许,“在我的电影里面,我希望他除了帅、身材好以外,可以让大家看到更多内在的东西。我个人对他有一种想挑战的心态,希望他突破一贯的形象。他接戏的时候也知道,这绝对不是一次简单的表演。”

  吴彦祖的表现,也让他收获了惊喜,“很多电影都是让他耍帅,这一次他有很大的进步,但还需要一点时间变得更熟练。我觉得他可以继续向这个方向发展,多演一些不同类型的电影。”

  ■导演视角

  老演员卖钱要用新演员培养需等

  京华时报:香港警匪动作片的演员缺乏新人,一线梯队的几名演员不得不以各种组合出现,您选择演员时会有这样的困扰吗?

  林超贤:因为香港就只有这么多卖钱的演员,有什么办法?不是我们想这样,但这也不算是一个问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刘德华最红时,所有的电影都有刘德华,好像也没什么问题,大家还是买票去看。

  京华时报:对于新人的培养,您有什么建议?

  林超贤:香港新人也有难处,不可能一出来大家就喜欢,就能当男一号又卖座。所有演员都要用时间慢慢去训练,一步步扶他走上去,让观众慢慢去理解,这才是正常的生态发展。现在也有演员瞬间被人捧红,但这不健康,不会长久。

  京华时报:您拍了多年合拍片,但还是坚持本土风格,也没拍内地题材,这是一种坚守吗?

  林超贤:我没有刻意,也有人建议我拍内地的故事,但我不在内地生活,来拍就好像站在门外一样。因为我没在内地生活,片中关于内地的元素就少。而且我从小看香港电影,血液里流的就是这种味道了,不是想改就可以改的。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