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正“抄袭史”曝光 《宫》被指抄袭《流星花园》

2014年04月16日 11:09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在戴娇倩曾表示《宫3》抄袭《梅花烙》后,《梅花烙》的原著琼瑶终于怒了!昨天下午,琼瑶通过电视剧《花非花雾非雾》的官方微博发声明怒斥于正抄袭,不仅列出了五条于正抄袭的证据,还附上了上百条网友斥正抄袭的评论,呼吁观众不要看于正剧。“明知他会利用我来炒新闻,却被欺凌到无法保持沉默。”并且琼瑶表示,“我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了。”

  对于琼瑶的声讨,于正也在当天进行回应,回应中称剧本出来后,他第一时间交给了琼瑶的公司创翊文化,并得到了对方的肯定。随后他还表示,“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

  琼瑶怒斥:主人公出身背景关系完全一致

  15日下午两点,琼瑶在《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中,对于正担任编剧的电视剧《宫锁连城》(《宫3》)抄袭《梅花烙》一事进行控诉。

  琼瑶表示,网友检举于正屡次抄袭自己的作品,“从《六个梦》到《梅花三弄》到《还珠格格》无一幸免。”自己日前正忙着将22年前的作品《梅花烙》重新编撰,却遭到了于正的抄袭,而且是“将《梅花烙》的故事全部抄袭”。自己写了25集的剧本也只好停摆,而她的儿媳何秀琼也曾联系湖南卫视,并请求不要播出该剧,但该剧依然在播出。

  琼瑶文中还以附录的形式将两部剧进行了对比,罗列了五条关于于正抄袭的内容,从主线到人物情节再到细节,几乎无处不抄。

  首先在主线方面,琼瑶称,“《宫3》中恒泰、连城、醒黛公主三人的主线发展情节,和《梅花烙》中皓祯、吟霜、兰馨公主三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三人之间发展出主从关系,可以说是完全一致。”第二,故事的支线也有抄袭,“将军府中的将军、福晋、侧福晋、庶出儿子等人物,除姓名改变外,人物关系也和《梅花烙》一致。”第三,故事的主情节也和《梅花烙》如出一辙。

  除了以上三个方面外,琼瑶表示,《宫3》中有的细节也抄袭自《梅花烙》,“恒泰、醒黛洞房之夜未圆房,而跑到连城处私会。醒黛对她各种虐待,找来巫师做法等完全抄袭自《梅花烙》原著。”

  于正回应:琼瑶公司对剧本、合作无异议

  对于琼瑶发微博怒斥自己抄袭一事,于正也在当天下午发布了一条长微博以作回应,他表示,看到琼瑶的微博自己非常吃惊和困惑。

  至于抄袭一说,于正表示,故事的源头来自自己和演员张庭的聊天,她想重拍《绝色双娇》,故事里也有偷龙转凤的桥段,但由于那个故事不适合翻拍,因此才决定结合“宫”的品牌写一个全新的故事。

  而在剧本完成后,于正也在第一时间交给了创翊文化,而无论是创翊文化还是琼瑶本人,都没有对剧本提出异议,“在得到贵方对剧本和合作的肯定之后,我们与您公司艺人麦迪娜也第一时间签订了演出合约,相信当时您和您的公司都没有认为这个剧本有任何问题。”

  对于琼瑶怒斥的抄袭一说,于正表示,请相信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

  随后,他还举例称,琼瑶的编剧技巧和故事构架无人能及,早期的韩剧也有不少对她的模仿,“如《我的女孩》的架构类似《梦的衣裳》,《人鱼小姐》跟《情深深雨蒙蒙》又有异曲同工之妙。”

  琼瑶公司:并没有看到这个剧本

  在《宫3》中琼瑶公司的艺人麦迪娜确实出演名为“百乐”一角色。对于于正的这一说法,琼瑶公司创翊文化经纪部总监傅琢玉回应说:“公司的艺人接戏,接什么样的戏,阿姨不会事无巨细地去管,阿姨并没有看到这个本子。”此外傅琢玉也表示:“我并没有看到这个本子,每个艺人有自己的经纪人,他们的经纪人会去处理他们的接戏工作。而且经纪人拿到的剧本也不是全部的本子,只是一部分。”

  《宫锁连城》被批是琼瑶剧大杂烩

  于正担任编剧兼制片人的《宫锁连城》,在开播时开启全民吐槽模式。

  有网友总结,《宫3》的剧情目前为止是在一个《情深深雨濛濛》的家庭上演一出偷龙转凤《梅花烙》,然后女主角长大后变成招摇撞骗的“小燕子”。

  剧情是《梅花烙》+《还珠格格》

  《宫3》前晚一开场就上演了一个“偷龙转凤”的老套故事:富察将军府的福晋纳兰映月(王琳饰)为了能在侧室之前生下儿子,和心腹郭嬷嬷(徐幸饰)一起用买来的男孩换走了自己的女儿(袁姗姗饰),换来的儿子就是富察恒泰(陆毅饰)。交换命运的男女,阴差阳错走到一起爱上对方,观众吐槽完全就是琼瑶经典故事《梅花烙》的开场,“情节一样,丢掉的女儿背上也有烙印,看《宫锁连城》怎么有种在看《梅花烙》的感觉,打开方式不对吗?”

  可是画面一转,袁姗姗饰演的连城在烟花之地长大,但是喜欢打抱不平,用小聪明使诈,开启了《还珠格格》的小燕子模式,而连城的骗吃骗喝是为了给李奶奶看病,还要照顾一群孤儿,瞬间想到了这不是小燕子在大杂院的生活吗?

  演员组合是《情深深雨濛濛》

  《宫3》向琼瑶剧致敬无止境,不仅剧情跟琼瑶剧相似,连演员都是琼瑶剧中的人。围绕着“偷龙转凤”的“老一辈”人原来是《情深深雨濛濛》里“铁三角”雪姨、傅文佩、陆振华。网友在感叹“居然把他们三个凑到一起了”的同时,也吐槽:“于妈啊于妈,你让《情深深雨濛濛》剧组整个穿越去《梅花烙》剧组,琼瑶奶奶知道吗?”

  但时隔13年重聚,《情深深雨濛濛》中的九姨太雪姨此次上演了身份的大逆转,饰演的是大福晋映月,跟寇振海再续夫妻缘,而“傅文佩”则成了大福晋的奶娘。昔日“小三”坐正“大房”,王琳前晚还发微博笑称大仇已报。“出来混是要还的,《情深深雨濛濛》里的仇在《宫锁连城》里让我报了。”不过有细节控网友指出,寇振海还是喜欢用鞭子抽人,连手法都不减当年。对于剧情大反转,也有网友喊话于正,“差个依萍就能凑齐一桌麻将。”

  因说剧情脱胎《梅花烙》

  戴娇倩曾被于正狂批

  4月2日,《宫3》举报首播会,编剧于正携主演陆毅、袁姗姗等到场。之前,剧中另一位女主角戴娇倩就说《宫锁连城》故事内核的确来自《梅花烙》。于正对此盛怒,斥戴娇倩这么说是因为《快乐大本营》没带她玩,“大本营我们替她争取了,名额有限,我也没办法,气不过就黑我吧。”

  双女主角之一的戴娇倩当天临时缺席,有记者问到于正之前戴娇倩说的话时,于正面带愠色,称戴娇倩指抄袭是对他作品的污辱,随后更表示,“咱们不要提她好吗?咱们聊剧!”于正还否认在借此炒作,“我的戏从来都不需要炒作!”

  于正旧日合作者李亚玲:

  他曾让我抄袭《梅花烙》

  4月15日下午2点许,琼瑶举报于正《宫3》大量抄袭《梅花烙》后,曾经与于正合作过的编剧李亚玲随后发布微博说:“早在2009合作《大丫鬟》时,于正就要求我把《胭脂雪》副线和《梅花烙》主线结合起来写成一部戏给他制作,被我拒绝。后来我另创作了《大丫鬟》给他。他说我这样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还说抄袭只要不超过20%,比如你把20集戏全抄了但只要扩充到100集,法院就不会追究。五年后他编剧的《宫锁连城》终于问世!”

  而《美人心计》的原著小说《未央。沉浮》作者瞬间倾城也表示,于正的20%理论也曾对她说过。

  网友热议

  王晶(香港著名导演):阿姨都敢欺负?

  肇事辜儿:于正这厮明晃晃地抄袭这么多年,早就该收拾了。

  杜淳:我一直认为,只要一个人成功了,他身上必定有超乎常人的优势,你说他抄也好他拼也好,中国不是所有人都能抄能拼的,我就说了,谁能再复制一个于正出来?

  L-C久等归人:于正你导了那么多雷剧是不是也该歇歇了,糟蹋了多少经典。

  于正的“抄袭史”

  1《宫》被指抄袭《流星花园》

  2011年,《宫1》热播时,不少人就怀疑,剧中人物设置和剧情台词与《流星花园》过于相似,该剧编剧兼制片人于正回应称有借鉴,但没有抄袭。“我看过漫画和台湾版的《流星花园》,这对我的写作会有一定的影响,会有相同的地方。”于正表示,观众看到后面会发现情节与《流星花园》很不一样。

  2新《笑傲江湖》被指抄袭《画皮2》

  2013年2月15日,新版《笑傲江湖》结局在网上曝光,全剧以东方不败掏心救任盈盈收尾,被指像极了《画皮2》。对于抄袭质疑,于正接受采访时予以否认,称新《笑傲江湖》拍摄时《画皮2》还没上映。 本版为本报深度综合

  “《宫锁连城》有很多新创意,立志做编剧的朋友可以关注下,这个剧的节奏和编织的技巧,几乎把我擅长的全部囊括。”

  ——于正曾标榜《宫3》为“编剧教科书”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