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汤唯出演许鞍华新片 看片花感动落泪

2014年04月16日 16:5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刚结束的金像奖上,《一代宗师》横扫12项大奖,王家卫也得到了向往已久的最佳编剧奖,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明年的金像奖会是“《黄金时代》表彰大会”,许鞍华执导、李樯编剧的这部备受期待的新作如文学版的《一代宗师》,展现大时代背景下,萧红、萧军、鲁迅、聂绀弩等文学巨匠的群像。4月15日,影片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定档10月1日。谈及跟《一代宗师》的区别时,许鞍华笑言:“至少我们的剧本比它好!”

  李樯编剧:闭关三年不写传奇写生活

  李樯堪称中国文艺片的第一编剧,他的《孔雀》《立春》等剧本让导演、演员频频获奖,此次《黄金时代》是李樯和许鞍华继《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之后,再次合作。对于写萧红,两人一拍即合。李樯闭关三年潜心创作剧本,当天他解释说:“虽然创作时间比较长,但一半是因为我爸爸的病,还有一半原因就是需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

  《黄金时代》被有些人称为“文学版的《一代宗师》”,都是大时代背景下的大师群像,也被认为是明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得奖大热门,谈及两部影片的异同时,许鞍华笑言:“至少我们的剧本比它的好。”汤唯也透露:“一开始我的经纪人不让我看这个剧本,他说写得实在是太好了,我要看了就一头扎进去没法拍其他戏了。”许鞍华说《黄金时代》不是传奇故事,尽可能以客观真实呈现那个时期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和他们真实的生活。

  许鞍华执导:笨办法圆梦群演都要入戏

  拍摄萧红 ,是许鞍华的夙愿,“四十年前我就想拍她了。”许鞍华说她对萧红的认识也随着自己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不断在变化,“最初萧红吸引我的是她的惨,以前觉得这个女人太悲惨了,童养媳,受过那么多苦,战争中30多岁就死了,她爱的男人对她也不好,后来我读她的作品,看到了一种顽强的生命力,看到了在极其困难的状态下,一个人对爱、对生活的激情。”

  许鞍华认为,影片最重要的是还原、体现一种整体的气质,为此这个67岁的老人选择最“笨”的方式——转战六地、耗时五个月、跋涉取景上万公里,80%以上实景拍摄,在东北感受严寒,在西北经历风沙,“真实的环境会带来真实的状态,零下三十摄氏度里哆嗦着说话,这是任何表演不能带来的自然状态。”

  在《黄金时代》里有客串演出的作家毛尖,对于这部电影的体验用了5个字——庄重做电影:“哪怕是只有一两秒全景的群演,导演都亲自邀请最贴合角色的人选,了解长相、确定发型、量体裁衣,完美到每一个细节。”

  汤唯饰萧红:用104天演绎用10年理解

  许鞍华心中,汤唯是饰演萧红的不二人选,“她的气质很独特,而且表情丰富多变,这对塑造萧红这个角色是很重要的,电影中有的戏一转场就是几年后了,人物的表情、气质完全不同,需要演员有较强的驾驭能力。”

  当天的发布会上,一段片花播完,汤唯的眼泪就下来了,主创拍摄大合影的时候都停不下来。当被问及拍摄期间哪场戏最难忘时,汤唯说每场至今回想起来都历历在目。“在我104天的拍摄时间里,始终是沉浸在萧红这个角色中的。今天算是第一次走出来,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感慨特别多,所以我哭了。”

  谈及对萧红这个人的认识,汤唯说:“她是一个被命运推着走的人,短暂的一生有着无穷的魅力,我整个人是沉迷在她身上的,也许要再过一年甚至是十年,在自己的人生体悟中才能去慢慢理解她。”

  王志文演鲁迅:身高不够演技和气质来补

  《黄金时代》有超过30位明星联袂出演,萧军、鲁迅、丁玲、聂绀弩等人,分别在冯绍峰、王志文、郝蕾、王千源等实力派演员饰演下,穿越时空与今人相见。

  谈及如何选择这些历史人物的演员时,许鞍华说她既追求神似也追求形似,“王志文饰演的鲁迅比真人要矮很多,但他的演技和气质可以弥补这种不足。据说拍摄时,王志文饰演的鲁迅伏案工作的一个背影就让鲁迅故居纪念馆馆长热泪盈眶,“很多人心中晚年的鲁迅是多病又愤怒的,影片中则是非常内敛的一个鲁迅。”

  ■采访手记

  你好,黄金时代

  当天的发布会上,片方公布了一款全新的“封锁线”定档海报。落日余晖、荒草雾霭中,19岁的萧红,提着行李意气风发、生机勃勃而来。远处的落日余晖映出一个黄金时代,近处的铁丝网暗示着时代暗涌翻滚。这正是《黄金时代》中所含气韵,那是鲁迅、萧红、丁玲、聂绀弩等人最生气勃勃的时期。

  许鞍华希望她的《黄金时代》展现一段逝去的神采飞扬,呈现一群久违的鲜活面孔、一段放任自流的时光。巧合的是,出演这部电影的很多演员也堪称中国青年演员中的“黄金一代”,面对一个好剧本好导演,他们不计片酬不计角色大小加入其中,让我们看到他们还是有电影梦想有艺术追求的。

  汤唯即使在东北零下三十摄氏度的气温中拍戏的时候,还经常故意让自己挨饿受冻,只为了能更接近萧红当时的状态;滴酒不沾的冯绍峰为了一场戏用红、黄、白各种酒将自己灌醉;朱亚文从进组到杀青,不知不觉瘦了6斤多;黄轩为了拍一个长镜头哭戏,从开拍前一天就开始培养情绪反复练习。

  这样一部电影,将于10月1日跟观众见面,7000万元的制作成本是许鞍华少有的“大制作”,她还将其剪辑成了2小时57分钟的超长版本,虽然有票房压力,但许鞍华说:“我觉得这个故事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讲述。”《黄金时代》和将于5月份上映的张艺谋的《归来》,都会是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成熟程度的试金石,对其票房表现,能否开启中国艺术电影的“黄金时代”,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王法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