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剧两星”将致多台联播一部剧场景终结

2014年04月18日 16: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4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出重拳,流传了一个多月的“一剧两星”终于尘埃落定。

  在规定中提出,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此通知一出台便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此次调整对普通观众有什么影响呢?是不是挥动遥控器你的选择更多了?为此,记者专访电视台、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相关负责人来为观众解答。

  “一剧两星”是什么意思?

  十年前,广电总局关于电视剧发行的指导意见,即电视剧4+X规则,首轮播放权不会发行于四家以上卫星电视,还可搭配若干地面频道。在此之前基本上是多台播一剧。而一剧两星则是电视剧首播权不得发行超过两家上星卫视。

  那总局此次调整图个啥?

  前不久,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表示,国产剧与2012年的17000多集相比,2013年数量减少到15000多集。如果按照全国35家卫视每家每天播出2~3集计算,卫视黄金档一年播出的电视剧总集数应为25000~30000集,因此还有不少库存未能得到释放。李京盛分析,导致市场上供大于求的主因在于“不是每部剧都是独播,不是每部剧都是新剧”。总局此番“一剧两星”的举措正是为了让更多新剧有播出的出口,让电视台播剧多样化。

  “一剧两星”有什么影响?

  ●想看大制作大明星?可能难了

  影视公司相关人士分析,一剧两星短期内会造成没人敢做大剧,“首轮卖两家的价钱很难敌得过卖四家。以前四家卫视每家一集出50或60万,一部剧单集可以卖到200多万。而改成两家,就要每家卫视至少出100万,这对卫视而言压力很大。这样很多剧只能考虑降低成本。精品剧会有很大的回报,现在回报缩水,除非演员、编剧、导演各个工种的报酬都往下走,否则大家短时间很难投资做一些大剧和精品剧。”

  ●大牌的片酬会降么?降价很难

  “一剧两星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搞均分,所有的制作人都会研究怎样花最少钱做一个剧从而获得差不多比例的利润率。”华谊兄弟电视剧宣传人员郭新年认为演员降价很难:“只想追求利益的话,就得拿好剧,拿好剧就得有好的演员阵容,短期内演员片酬不会有下降。”

  郭新年称,在此情况下,要降低成本只能进一步压缩制作部分的经费,进而影响电视剧的品质。

  ●三集变两集剩下的时间看什么?新闻和纪录片

  对于电视台而言,这可能不是什么利好消息。某一线卫视电视台内部人士说:“如果电视台黄金档播剧三集变成两集,因为有限娱令,第三集的内容只能填纪录片、新闻节目等。它的广告价值远远抵充不了原有电视剧广告价值。”

  该人士还分析称,如此一来,一个一线卫视一年广告收入可能下降几个亿,而这些广告可能会流入新媒体,也可能会进入央视。

  ●可以看的剧更多了?播出总量少了

  “一剧两星”的初衷是避免平台播放重复,让更多的剧有机会播出。这确实会使观众看到更多不同的剧目,然而业内人士却称,“关键还有个一天两集,这会让整个黄金档电视剧的需求量少掉30%左右。别看从四星变成两星,但是整体的需求量未必是增加反而是减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门槛提高,大批中小型公司将无法生存,上市公司的市值股价也会受到冲击,“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这个规定也算一定程度帮助了行业整合”。

  ●哪些电视台的剧会更好看?三甲的卫视

  电视台内部人士表示,排名前三的最好的卫视和最差的卫视可能影响都不是特别大。在他看来,像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这样的大台,本来独播比例就很高,以前,独播买来的剧不一定拼得过四家组合,但现在没有这个问题了。而排名四五到十几名的卫视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竞争会更激烈,“原来四家卫视购一部剧,可能中间阵营的卫视还可以拼上一家,现在更难拼上。为拿到好剧,大家只能负担更高成本和应对更激烈的竞争,未来很可能只能拿一些粗制滥造的剧。”

  搜狐版权影视中心负责人则表示,“一剧两星”实行后,网络视频集合多家卫视剧目,可充当第三颗星的作用,在网络平台释放更多的收看需求。(文/据南方都市报、法制晚报)

  “一剧两星”难解电视剧困境

  一剧两星算是一个博弈后的产物,相比于“一剧一星”,它似乎更符合各大卫视的利益诉求,也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一剧一星”的呼吁由来已久,因为如此一来,观众有更多的选择权,那些卖不出去的电视剧也有更多的播出机会。可“一剧一星”则意味着各大卫视不能联合起来与电视剧制作公司谈判,一旦双方的意见太大,那些高品质大制作的电视剧就会错过。严格来说,“一剧双星”也只是权宜之计,因为这充其量调整电视剧的播出方式,并没有解决电视剧供需不均衡的问题。现在的电视剧市场其实是卖方市场,真正说了算的是电视台而不是电视剧制作公司。而现在电视剧制作公司又受制于演员的高片酬和制作的高费用。“一剧双星”的确能增加每年的电视剧播出数量,但功能非常有限。尤其是在每年有一半左右的新剧不能播出的情况下,可谓杯水车薪。

  电视剧联播造成电视剧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更弱。但从另一个侧面来讲,电视剧生产过剩的问题并不单纯是电视台播出机制的问题,还有电视剧制作公司的市场判断。我们国家每年拍那么多的电视剧,总量不少,但多是粗制滥造,质量不高,这也是各大卫视联合购片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东客)

  □议论纷纷

  @冰下有鱼:我支持一剧两星,至少让我觉得中国真的有很多地方台,而不是打开电视总有在看一个台的错觉。

  @starry旻:我觉得“一剧两星”没有问题,但是黄金时段只能两集就有点过分了,追剧的要难受死了耶!

  @不负不再:“一剧两星”实行,如此一来,电视剧种类繁多,可谓百花齐放,观众最受益。

  @道不清理的明:一剧两星:二三线的卫视估计有点压力,但是这也许是个机会,与其花重金买独播剧还不如自己投资拍电视剧,一线卫视几乎不大受影响,也许会出现“抢剧”的局面,有实力就会越有实力这是个趋势。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