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正"造星套路"揭秘:每一元素都向"美"的目标布置

2014年04月22日 16:14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于正现象”解读

  走红套路全解构

  于正的造星方式与琼瑶极为相似,从剧本到选角再到具体制作,他都参与其中,以自己的审美严格把关。可以说,于正打造的是一个美人王国,演员、情节、服装、配乐,每一元素都朝着“美”的目标布置。单拿其中任何一个元素来看都不特别突出,但集合起来,则有其他作品难以企及的协调感。

  选角

  不求最贵但求最美

  演员一定要美型,这是于正的选角主要标准。无论是业已成名的明星还是苦苦挣扎的新人,只要够美且符合角色需要,于正都可以收为己用。浏览网络上讨论于正剧的帖子,我们会发现十有八九是讨论演员的,因为合适的演员才是于正剧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作为制片人,于正十分注意选角时的搭配,一是整体选角时明星搭上名气不大的;二是在角色配对上选择没有人尝试过的搭配;三是敏锐捕捉到观众们的兴奋点。以《美人心计》为例,绝大部分观众也许知道林心如是谁,但很少人知道王丽坤是谁;大部分观众也许知道陈键锋是谁,但很少人知道何晟铭是谁;就更别说那些大大小小的美人、公子们。当然,甭管你认不认识,这些演员的共同点都是长相很对得起观众。

  于正的高明之处在于不仅想到有突破的新鲜搭配,还能找来气场相合的两个人。因此,《美人心计》中林心如和陈键锋的对手戏给观众们留下的只有深情款款的印象,而没有生硬艰涩的违和感。在这一点上,于正的眼光让人佩服。当然,这种眼光不是一日造就的,《玫瑰江湖》里的钟汉良和霍思燕,《大丫鬟》里的马娅舒和吴卓羲都不算成功搭配,经过这些反响平平的教训,才有今日在《宫锁心玉》里声势大起的杨幂和冯绍峰,以及《美人心计》中经典的林心如与陈键锋。

  于正的眼光之独到,还表现在他对观众兴奋点的捕捉上。网络的流行给了观众更多发言权,电视剧的选角也不再是看哪些明星更讨投资人喜欢而已。纵观于正的制片人作品,可以发现一个规律:他所选择的演员,尤其是男演员,往往不是一线,但都在网络上拥有良好口碑和一批忠实粉丝,譬如钟汉良、冯绍峰、霍建华、刘恺威等人。不久前,于正还在微博上表示,他想集齐“天涯四美”,也就是在天涯上人气极高的严宽、乔振宇、霍建华、钟汉良四人拍一部电视剧。无论他的这一想法能否实现,于正在选角方面对民意的重视都可见一斑。

  于正对此很得意:“你看我每部戏都是全明星阵容,我花不了多少钱的,所有的演员都不会跟我要钱的。你发现没有,有些人在人家那儿都是男一号,来我这儿全都是打酱油的,为什么?人家喜欢我的剧。”

  剧本

  狗血套路似曾相识

  在于正美人版图的众多元素中,剧本反而是争议最多的一环,这对编剧出身的于正来说大概是件很尴尬的事情。于正的故事大都百转千回曲折离奇,换句话说,也十分狗血老套,问题就在于观众怎么看。习惯于在网上泡着的年轻人大多会对于正的剧情嗤之以鼻。

  他的剧本格局都不大,《胭脂雪》、《锁清秋》、《大丫鬟》说的都是大宅门里主子仆人婆婆媳妇那些事儿,格局稍大点的《美人心计》、《宫锁心玉》说白了也不过是几个女人斗心眼儿,与什么国仇家恨时代风云完全扯不上关系。而且最让人诟病的一点是,于正作品里有那么几部看上去很像拿来主义,将《欢喜婆婆俏媳妇》和《我的野蛮婆婆》,《美人心计》和《宫心计》摆在一起,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就算细节完全不同,主题上总有借鉴成分。可是无论外界怎么议论,于正都坚定不移地坚持他的风格:一切只为主角的美。

  是的,一切只为突出主角的美。正如上文说过,于正想要打造的是一幅美人图,角色的魅力盖过一切。所以所有剧情都是围绕着角色,尤其是主角进行。他笔下的女主角仰慕者一般大于等于三个,《锁清秋》如此,《宫锁心玉》也是如此;如若不是,那就是女主角大于等于三个,《美人心计》如此,《欢喜婆婆俏媳妇》也是如此。女主角们经历一系列人生坎坷,在男主角的万般宠爱下,角色魅力得到不断放大。总之她们善良,勇敢,非常美非常值得爱。

  在格局限制和一切为了角色美的原则指导下,于正作品集合了众多伦理剧传统套路,少爷与丫鬟间坚定不移的爱,管家与少奶奶之间无望纠结的爱,穿越者与皇子横跨时空的爱;你尽管可以批评他老套狗血,但是你能保证看了之后不会沉迷于角色的魅力,一边跳脚骂着剧情的俗套,一边在网上发帖赞扬男主角的深情女主角的俏皮么?

  服饰

  设计堪称精致华美

  人靠衣装马靠鞍,服装是装点于正美人版图的重要元素。于正深知再好的演员也需要造型加分,因此不惜在服装上下重金。迄今为止,于正的作品大都是民国剧与古装剧,这在服装上给了他相当大的发挥空间。

  首先从配色上来说,于正具有把古装剧拍成偶像剧的决心,因此在服装配色上相当大胆。赤橙黄绿青蓝紫,只要看上去鲜艳夺目,就敢往演员身上搭。当然,这种尝试如果失了分寸,很容易变成一场笑话。所幸目前为止,于正很明白观众的底线在哪儿。

  其次是肯在细节上花费的工夫,于正的电视剧服装用料大都不差,看上去很有质感,装饰的刺绣纹饰也比较精致。《欢喜婆婆俏媳妇》中的服装据说就是请韩国、马来西亚的绣工在香港手工绣制,还请来苏绣大师文青制作了一套金线绣衣。《美人心计》里的汉服制式虽然让不少真正的汉服爱好者皱眉头,但它所用的料子却是公认的考究。这些精美的服装成为增添演员美型度的最大助力,使他们离观众所想象的浪漫风情的古代世界更相近。

  与于正合作三年的监制林国华是香港人,对制作费的使用极为精打细算,但他曾跟于正做过一次风险买卖:“他说首饰服装不好看要再弄,但这笔钱没了,他掏了35万,我贴了5万,我印象中在服装造型方面,他是特别舍得花钱的,只要好看你要他做什么都可以。”走进《倾城雪》的化妆室,光是头饰就摆满了几大桌子,墙壁上放眼过去“金光灿灿”,化妆师就常年住在横店,将上部戏用过的簪子回炉融化又重新打制。

  置景方面也是如此,仅仅因为地毯颜色不好看,拍摄了两天的戏全部重来。于正对这些特别有信心,他认为这是谁也模仿不走的:“我懂布料,我会跟造型师谈东西,你知道我这些年积攒下来多少头饰吗?差不多500多万,我连一个丫鬟都可以插最好的头饰。”

  《大长今》在这些方面给过他很大的启示:“《大长今》你说有多少原创性,就是因为漂亮,服饰好,你没见过那么唯美的东西,很精致,一下子就把中国的很多传统文化就变成他的了,这叫文化侵略。OK,那你就做出一个亮丽的,青春的,全球都爱看的。”

  配乐

  抓住大多数观众心思

  上个世纪90年代前生人,提起一部轰动的电视剧,剧情早已忘记了大半,但主题曲插曲却是历历在耳,唱起来极容易万人响应。当电视剧逐渐商品化后,似乎只有琼瑶还在坚持为电视剧配词配曲,所以赵薇可以出一张又一张的专辑,如果开演唱会上座率可能还要高于很多歌手。其他的电视剧配乐多半东拼西凑,主题曲直接“拿来主义”,与剧情有没有关系根本没人考虑,流行没流行更无所谓。

  与琼瑶一样,于正很有文化人的情怀,尤爱为自己的作品创作歌词。大概在他的眼中,自己的作品是一个整体,整体氛围尤其重要,就算是歌词也应该由自己执笔,与剧情相配合。于正的词并不复杂,在表情达意方面已经到了接近直白的程度,单拿出来看算不得什么佳作,但放在电视剧里则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因为他的歌词与剧情关系十分紧密。

  配乐当中,今年热播的《美人心计》的主题曲《落花》,《宫锁心玉》的主题曲《爱的供养》都是曲因戏流传,戏因曲更火的例子。

  海岩、琼瑶红极一时的时代已经结束,就算是他们曾经的作品被拿出来翻拍,也难以昨日重现,再捧红下一个孙俪、赵薇。接下他们造星任务的是于正,比他好的编剧不难找,比他有钱的制作人也不难找,难得的是有他这样的精力身兼数职,亲手打造出一个美人版图。说白了,于正玩的是整体的力量,演员、情节、服装、配乐缺一不可,这是他的美人版图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重要原因。陈键锋、冯绍峰、杨幂,纷纷因为他而火起来,何晟铭、佟丽娅、王丽坤也在这个版图中逐渐放出光芒。下一个经过这条已经成熟的生产线制造出的美人明星是谁,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懂得抓住大多数观众心思的于正,他的巅峰期正在到来。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