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翰担任《花儿与少年》导游 被指不虚心

2014年04月29日 09:16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湖南卫视真人秀《花儿与少年》上周五播出第一集后,其中担任导游的张翰受到了网友的猛烈炮轰,有媒体还专门请来了专业导游点评张翰的表现。对于张翰首期节目当中的真性情,专业导游也毫不客气地直指他有‘不虚心’、‘眼高手低’、‘刚愎自用’三宗罪。

  NO.1

  不虚心

  张翰提前一两个小时就到了集合地点,但是去干什么,他就不知道了。导游的职责是什么,需要做哪些准备,需要现场做什么事情,他都抛之脑后,只是静静地等待“团员主动现身”。另一边,许晴、郑佩佩等一帮姐姐却在四处找导游。更离谱的是,见到终于找上门来的凯丽,张翰莫名其妙地问的竟是:“你有筷子吗?”一下子把凯丽问得云里雾里。

  专业导游点评:新人入职,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不适应是必然的。但如果不适应也不愿意主动向前辈请教,搞清职责,那你的职场生涯必然很艰难。

  NO.2

  眼高手低

  更离谱的还在后面。张翰把到达集合地点的一帮姐姐晾在一边,自己却去找筷子,然后细嚼慢咽地吃盒饭。张翰确实帅,但让其他团员看着他边摆酷边吃饭,实在不够礼貌。许晴把他悄悄拉到门外,告诉他应该开始“履职”,活跃气氛、给大家讲讲规则之类,没想到,张翰满口答应,并表示要进去宣布一个重要事情,结果这件事却是“因为一个人没来,规则不能宣布”……汗。

  专业导游点评:很多职场新人眼高手低,自视清高,讲起来一套一套的,不肯扑下身子细致钻研,真正做起事情来却发现是纸上谈兵。大忌。

  NO.3

  刚愎自用

  为了图省事,张翰把旅游攻略存在手机里,结果手机被节目组统统“没收”;下了飞机,张翰身为导游,却只顾自己大踏步往前走,把团员带丢了都不知道,被姐姐们叫住还不服气;选择交通工具时,他独自决定放弃包车改坐大巴,一路上各种折腾,最后还是刘涛出马帮忙才算带大家找到酒店,钱被浪费了不少,让姐姐们极度不满;张翰在网上花了三个小时给大家找的酒店,到了之后才发现囧况百出:破旧的酒店、狭小的电梯间、局促的地方,以至于张翰要和华晨宇拼床,郑佩佩还要和他们两个小伙子挤一起睡……一路的不顺,让张翰也觉得莫名火大。

  专业导游点评:职场新人往往棱角分明,这也正常。敢于承担责任,也没有错。但如果缺乏团队合作精神,如果不能和团队成员保持良好的沟通,遇事过于想当然,则肯定是吃力不讨好。

  记者把脉

  《花儿与少年》尚存两大不足

  据CSM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4月25日首播斩获1.14的收视率和6.61的收视份额,成为上周五同时段收视冠军。刚刚过去这两周,荧屏上经历了一场“综艺大战”。在竞争最激烈的一线卫视,先后有六档新节目重磅开播。虽然这一次湖南卫视再度占据了上风,但相比于之前《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动辄两三个点的收视率来说,《花儿与少年》的优势并不明显。让我们来看看首期《花儿与少年》还存在哪些不足之处。

  不足一 头重脚轻、节奏拖沓

  既然是旅游真人秀,观众最期待看的还是明星旅游过程中的真实反应。不过第一集节目,也许是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节目在人员会合、旅游准备上却进行了一系列浓墨重彩的描述,抛开片头的个人亮相,节目的前50分钟一共讲述的事情只有三件——在旅行社的首次碰面、各人的行李准备、机场的碰面出发。也就是说节目基本上用了五分之三的时间来给第一期节目做铺垫,之后才是一行人在国外旅游遇上的事儿。

  如果把第一期节目比作一篇文章,那么毫无疑问,文章的“导语”部分实在过于拖沓漫长了,给人以头重脚轻之感。比如:郑佩佩并无太多亮点的整理箱子环节就足足播了4分钟;华晨宇在家收拾行李时动辄“呆”上几秒,顺便还为节目冠名商做了个广告……这种电视节奏很是考验观众的耐心。

  记者建议:如果一个新节目不能在前30分钟就把观众牢牢抓住,第一印象大打折扣,就会导致观众“变心”。如何给特定情节瘦身、更有层次的规划一期节目的内容,这是导演组急需改善的地方。

  不足二 “钱”数量没即时展现

  节目的主题是“穷游”,那么钱当然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了。但是90分钟的节目里,钱的数目一共仅仅出现过3次——第一次是开篇张翰在算钱,第二次是“会计”华晨宇算出来一个14万元,第三次是临近节目结束时一次全屏的动画展示,显示第一天本来拥有多少钱,一共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显然,第三种方式其实是最直接、最方便观众记忆的,只不过节目组并没有将这个好方式给贯彻到每一个环节中去。七位嘉宾从机场出来,坐车花了多少钱?住宿具体又花了多少钱?他们此时又剩多少钱可以支配?没有一个即时的反馈,这种形式的缺失,直接导致观众并没有感受到“钱”的紧迫感,也令张翰的一些省钱的行为让观众都觉得很难接受。

  记者建议:建议将节目中的花钱部分做出几个小段落,每一个小段落用动画的形式交代钱的使用状况,突出“缺钱”的紧迫感。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易哲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