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2》遭批缺乏人文关怀:为镜头让被拍者冒险

2014年05月14日 08: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植物学家从树干辨别,可能是高山松或者华山松。

但接下来小伙子爬上树的镜头捕捉到的却是高山栎的叶子。

  自开播以来,《舌尖上的中国2》(以下简称《舌尖2》)收视一路高奏凯歌,不过似乎吃货们却并没有抱着享受美食的心态,而是同步刷微博——边看边吐槽。继故事压过美食的质疑声之后,祸不单行,昨天《舌尖2》再遭两大质疑,其中第一集让人印象深刻的小伙子白马占堆爬树取蜂蜜一幕,遭植物学专家质疑节目组“偷梁换柱”——攀爬和取蜜根本就是两棵树,通过剪接制造悬疑感。另外第四集中篇幅不小的小提琴女孩,遭质疑为“关系户”,其真实身份为分集导演邓洁丈夫旗下签约艺人。13日,华西都市报试图致电第一集分集导演李勇,总导演陈晓卿等人,不过全部都很“默契”地不接电话。

  【镜头造假?植物学家眼太尖】

  “若作和羹,惟尔盐梅”——《古文尚书·说命》

  释义:要做好羹汤,关键是调和好咸(盐)酸(梅)二味。中和之美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高的审美理想。

  早在《舌尖2》第一集播出之后,关于小伙子爬树采蜂蜜一幕,被质疑是完全抄袭BBC纪录片《人类星球》。迫于压力,总导演陈晓卿不得不出面回应:“这些片子(《人类星球》)我们也知道。不过我不太同意‘抄袭’说法,艺术都是相通的,我们有致敬的成分在里面。”

  不过原来在“致敬”的“遮羞布”下,还藏着更大的秘密。5月12日,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在网上发表博文,从植物学角度证明爬树的镜头居然疑似存在作假——攀爬的40米大树,与最后取蜜的树根本就不同。

  顾有容在博文中称,小伙子一开始爬的是一棵树干挺直高大的针叶树,根据树冠的形状、分枝的特点,可以判定是一棵松属的乔木,按林芝的物种分析,可能是高山松或者华山松。于是观众看到他身上系着简单的藤条,徒手攀爬40米高的大树,看得观众胆战心惊。但随后的一个镜头却彻底出卖了内容的真实性,“三个小时以后,他到达了树冠,摆脱了藤条。”就在此时,镜头中闪过一个细节,顾有容说:“其实很多人已经在质疑前面那针叶树不会有这么粗壮的横枝了……导演很好心地给了这些叶子一个正面的镜头……松树叶子长成这样你是在逗我吗!实际上这是一棵壳斗科的高山栎。”

  顾有容称小伙子攀爬的树,和最后取蜜的树根本就是两棵树。“视频里8分45秒处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

  顾有容非常肯定地表示,剪接的镜头根本就是造假。

  “食客”拷问:应对生命有敬畏!

  顾有容在博文中也狠批《舌尖》节目组,“人家在2米高的地方取蜜你就老老实实说是2米啊,树洞、岩洞哪怕是自己养的蜜蜂都能表现传统文化和情怀,非要让人家小伙子冒着生命危险专门去爬一棵40米高的完全无关的树,只不过是为了显得更猎奇一点……这不叫致敬,这就是抄袭。”

  昨天许多网友也在微博留言,抨击《舌尖》节目组为了制造惊心动魄的效果,却让小伙子爬40米高的大树,将纪录片变成了一个骗局:“冒着生命危险爬40米高的大树,却并没有蜂蜜,这根本就是一个骗局。你们首先应该对生命有敬畏。”

  就在顾有容博文发出后,有记者连线了第一集分集导演、摄影李勇,对方表示自己正在写一篇回应的文章,会就一些细节对观众道歉。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试图致电李勇,不过对方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总导演陈晓卿的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纪录片频道的宣传人员也没有接听电话。

  【有关系户? 央视发声明否认】

  “君子远庖厨,凡有血气之类弗身践也。”——《礼记·玉藻》

  释义:凡有血气的东西都不要亲手去杀它们,用以提倡仁义的品德。

  上周第四集播出后,小提琴女孩沈子钰背井离乡求学的故事被大篇幅描述。但前天有网友在微博质疑,沈子钰母女俩居住的地段租金价格不菲,单是月租就上万元,小提琴价值40万元,有时还要出国演出,妈妈又不工作,“如此推算,一年没几十万元下不来,爸爸一人负担得起吗?还有家中老人治病的费用呢?”更有网友爆料,沈子钰其实是该集导演邓洁的老公陈磊公司旗下签约的艺人。莫非,沈子钰是靠着关系上了节目?

  针对传闻,昨天《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组高调发出声明:“舌尖所有主人公均与导演组无任何利益关系;导演陈磊、邓洁为上海电视台在职员工,名下并无任何公司;对少数网友针对主人公、导演的人身攻击及其他侵害,主创团队保留予以法律追究的权利。”

  节目组:提琴女不是“内伙子”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致电第二集分集导演,同时也是传闻中沈子钰经纪公司老板陈磊。因为舌尖节目组已经发出声明,陈磊称一切以声明为主,自己不再对此事作出回应。不过对于网上所散布的不实传言,陈磊称非常苦恼:“如果就拍摄的技术、剪接、故事进行批评,我跟邓洁都非常乐意接受,但却是没想到会演变成这样的谣言。”

  陈磊说自己和邓洁已经回到上海电视台工作,现在也已经不太看网上关于舌尖的新闻,“不想给自己找难受。”至于第一集分集导演李勇被揭镜头造假一事,陈磊说自己并不了解,无法进行回应。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

  编后

  陈晓卿在宣传《舌尖2》的时候说:“舌尖系列”应表达的是人与食物之间的“隐秘关系”。随着《舌尖2》的层层推进,更多关于纪录片本身的“隐秘关系”被眼尖的观众一一扒皮:从桥段抄袭BBC,传言有饭店和关系户的“植入”,再到12日被曝镜头造假……如今的《舌尖》,油光仿佛不再清亮,“呛人”的味道也越来越多。“舌尖变味了?”网友奔走相告。

  孙中山先生曾言:“辨味不精,则烹调之术不妙”,“味”的审美从来都被视作烹调的第一要义。缺乏真诚的纪录片,如同缺乏真诚的食物一样,都必将索然无味。我们希望接下来的《舌尖2》,依旧是那个让我们半夜悄悄流口水,过后慢慢流眼泪的优秀纪录片。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