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戛纳影展:贾樟柯2次当评委 姜文张艺谋"撞车"

2014年05月14日 10:36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5月14日到25日,又一年戛纳电影节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举行,毫无疑问地又将受到所有业内人士与影迷的高度关注,今天就给大家列一列关于这次第67届戛纳电影节应该知道的几件事——如果你把这些讲给朋友听,分分钟可成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内行人士。

  海报里的人是谁

  致敬电影《八部半》

  早在距离电影节开幕前半个月的时候,巴黎等法国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就已经铺满了戛纳电影节的宣传海报,而今年的海报创意则是致敬意大利已故著名导演费代里科·费利尼的作品《八部半》,从其剧照吸收灵感,以肖像剧照的方式展现第67届戛纳电影节。剧照中的主人公,则是另一位意大利的已故演员马塞罗·马斯楚安尼。

  无论是马斯楚安尼还是费利尼,这二人都代表了电影中的“自由”和“开放”。海报设计者吉勒·弗拉皮耶告诉大家:马斯楚安尼“从墨镜上方望去的眼神,似乎承诺世界电影将带来愉悦,并邀请观众共同享受戛纳电影节的欢乐”。

  人事任免

  雅各布主席要退贾樟柯再当评委

  这次2014年的戛纳电影节虽然没有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但是在评委方面贾樟柯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贾樟柯本人也是第二次担任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上一次是2007年担任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及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

  另外,今年戛纳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执掌戛纳电影节37年的主席吉尔·雅各布的“退休”戛纳。手握生杀大权的雅各布主席已经任职30余年,本届电影节之后,83岁的他就将带着他的王朝正式谢幕。雅各布离任之后,戛纳电影节的下一任主席将是记者出身的皮埃尔·莱斯屈尔,不知对以后的戛纳电影节的风向会有怎样的影响。

  华语电影人过招

  姜文酒会与《归来》首映同天

  今年虽然没有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但是丝毫不妨碍华语片参加戛纳进行大幅宣传。据悉,今年仅仅是参加戛纳的中国影视业高管人员就高达400多位,为历届之冠。而且张艺谋、姜文、吴宇森都会参加戛纳来卖片,可谓招摇过市。

  其中姜文新片《一步之遥》将于贺岁档上映,这次提前来到戛纳搞宣传办酒会,搞笑的是,《一步之遥》在戛纳的酒会,居然跟《归来》入围“特别展映”单元的首映同为5月20日,谁家排场大,记者跑哪一边,里头都是文章。

  同时,今年吴宇森也会为新作《太平轮》来做宣传,将携自己电影的全阵容——章子怡、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和长泽雅美一起在戛纳举行新闻发布会。

  竞赛单元有看头

  18部作品,12位殿堂级大师

  作为雅各布的最后一届戛纳,今年参加主竞赛单元的电影给足了老主席面子——今年18部参赛片中,有12个导演都是名符其实的世界殿堂级大师,他们一共角逐32项大奖。这些大师中包括早就拿过两届金棕榈的比利时著名导演达内兄弟带来《两天一夜》参赛,一直保持着戛纳入围次数纪录的柏林、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得主肯·洛奇本次带来可能是执导的最后一部影片的《吉米的舞厅》,而手握金狮的英国导演迈克·李则带来新作《透纳先生》,已经拿过两次戛纳评委会大奖、一次最佳导演奖的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携《冬眠》而来,也被认为是这次金棕榈的热门电影之一。

  此外还有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奖的大卫·柯南带来《星图》;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带来《搜寻》,再不说其他参赛导演阿托姆·伊戈扬、河濑直美、安德烈·萨金塞夫、奥利维耶·阿萨亚斯都是戛纳常客以外。最吓人的就是84岁的新浪潮大师,让·吕克·戈达尔都拿着新作《再见语言》出征戛纳,而且全片只用2台5D2相机拍摄,简直碉堡。

  开幕片引争议

  《摩纳哥王妃》遭王室抗议

  电影节还未开始,话题已经热到发光。本次戛纳电影节组委会选定法国导演奥利维耶·达昂的最新作品《摩纳哥王妃》来为今年的戛纳电影盛宴拉开序幕。但这部围绕美国传奇影星格蕾丝·凯利人生经历展开的影片,却在电影节开幕前便备受各界关注,原因是摩纳哥王室5月初在一份声明中指责这部电影篡改历史。

  摩纳哥王室在声明中指出,《摩纳哥王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描述为传记片”,预告片已经证明了这部影片的“虚构性”,其创作依据是“被错误记载的历史资料和值得怀疑的文学作品”,摩纳哥王室不愿意与这部影片产生任何联系,而且很“遗憾”王室的历史因为“纯粹的商业目的”被篡改。

  不过组委会依然力挺《摩纳哥王妃》,也就是说在14日晚间的红毯上,扮演格蕾丝·凯利的妮可·基德曼依然会走上红毯,成为红毯上的焦点。 记者 李京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