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2》提琴女孩遭质疑 导演:诋毁孩子丧尽天良

2014年05月14日 17: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末,《舌尖2》第四集《家常》在央视一套播出,给《舌尖2》带来了开播以来的最大争议。

  片中不仅展现美食的段落太少,煽情故事也喧宾夺主,提琴女孩沈子钰更是陷入造假的质疑之中,有网友爆出她不但家庭富裕,租住的洋房平均月租1万以上,使用的提琴价值40万。而且,她还是《家常》导演邓洁丈夫旗下演艺公司的艺人。与此同时,《舌尖2》第一集《脚步》中开头那段采蜂蜜的桥段,又被指出镜头作假。

  片红是非多。《舌尖2》火了,关注多了,自然争议随之而来。

  质疑一箩筐

  学琴女孩,是困难户,还是“关系户”?

  在《家常》讲述的第二个故事中,学琴女孩沈子钰被上海的学校录取后,其母亲辞去工作从河南远赴上海全职陪读,母女俩在上海的生活开销由爸爸一人承担。母亲为了女儿学琴,五年没有见过丈夫,连家中老人病危也都没有回去看一眼。这样的故事桥段,让网友纷纷吐槽导演三观不正,称《家常》的主题本来是体现亲情的,但现在却变成为个人奋斗可以舍弃亲情。

  此前,邓洁对此解释称,父亲留在河南、母亲来上海陪读是因为家境不够富裕,无奈才这么分工。不过,5月12日,网友“Cheka-机枪天使”却爆出猛料,沈子钰的家境并不如片中所说的那么凄苦,母女俩居住的是上海永嘉路77号老洋房,平均月租金1万以上,沈子钰使用的提琴价值40万元。

  “Cheka-机枪天使”还爆出,沈子钰是导演邓洁丈夫旗下公司的艺人,近两年更参加过多次商演,并通过比赛获奖获得7000英镑的奖金,还得到与世界各国顶尖乐团合作演出的合同。

  爬树取蜜?说是40米,估计就2米

  不止提琴女孩的故事被疑编造,5月12日,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微博认证果壳网生物领域达人)发博文,指出《舌尖2》第一集《脚步》中采蜂蜜的镜头是“嫁接”的。

  博文中指出,藏族孩子一开始爬的是一棵针叶树,根据树冠的形状、分枝的特点,可以判定这是一棵松属的乔木,按林芝的物种分析,可能是高山松Pinus densata或华山松Pinus armandii,但后边掏蜂窝时却变成一棵壳斗科的高山栎。“前后根本就是两种树。松树很高大,爬起来很激动人心,但是上面不太可能有蜜蜂能做窝的树洞;栎树倒是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树洞,但高度一般不会超过10米,而且横枝的位置更低。视频里8'5''处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

  此前,采野蜂蜜的桥段还曾被指是抄袭BBC纪录片《人类星球》,《舌尖2》总导演陈晓卿对此回应称是在向经典“致敬”。

  导演来回应

  “造谣诋毁孩子,丧尽天良”

  5月12日,《家常》导演邓洁表示,因为网友各种质疑甚至谣言中伤,沈子钰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她表示对于观众的不同观感,节目组可以接受、改进,但不能容忍对于沈子钰母女的恶意中伤,必要时节目组还将诉诸法律。

  邓洁的丈夫陈磊,是《舌尖2》第二集《心传》的导演。邓洁表示,他们夫妇二人没有公司,目前他们都是上海电视台的正式员工,去年以正式手续借调到央视拍摄《舌尖》,在拍摄该片之前完全不认识沈子钰。而沈子钰母女租住的并非是月租上万元的昂贵地段,相反,她们住在学校旁边一个老式弄堂,没有独立卫生间,一个月房租仅有1500元。至于沈子钰的琴价值多少钱她不太清楚,“她只有那一把琴,也坏过好几次,应该就是比较普通的琴”。

  邓洁表示,一开始叙述沈子钰母女的故事,只是想以此呈现出许多漂泊在外的人的生活状况,“现在有许多漂泊在外打拼的人,陪读家庭更加是承受了巨大心理压力、生活压力,我们想关注这个人群,通过食物关注他们的生活。”但事情发展到至今的情况,也让邓洁感叹,“造谣太让人受不了”。

  陈磊也表示,谣言太离谱了,这种谣言对我们的拍摄对象带来很多伤害,我们的初衷是作为纪录片拍摄者要出面保护主人公,现在没想到,网上的谣言越来越多,越来越离谱。希望能够为他们澄清,当然,我们也会针对某些造谣者采取法律手段。”他同时在微博发言:造谣诋毁一个孩子,丧尽天良。

  就细节会向观众道歉

  至于采蜜镜头被指造假一事,有媒体连线了《脚步》导演、摄影李勇,他正在写一篇回应文章,以给观众一个交代。虽然回应内容不方便提前透露,至记者截稿也没有正式发表该文章,但其表示,会就一些细节对观众道歉。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