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归来>前半小时很好看 影院进入“哭”模式

2014年05月17日 14: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杨澜与张艺谋

  “斯皮尔伯格哭了一个小时不是假的,我后排的妹子就差不多哭够一钟头了!”“散场了,前排一位老太太还在抹眼泪。”由张艺谋执导,陈道明、巩俐主演的电影《归来》昨起正式上映,影院进入“哭”模式。《归来》上映首日,收获3000万票房,成为当日票房冠军。 扬子晚报记者 马 彧

  哭一个小时,斯皮尔伯格不是一个人

  拍《归来》时,张艺谋经历了超生风波,千万罚款;作品产量不少,但艺术诉求不明,处在一个尴尬的当口。《归来》号称是“回归初心”,这个词可以理解为:撇弃一切附丽,让电影就是电影。《归来》切口很小,一家三口的故事。但“小电影”张艺谋并不是没拍过,《山楂树之恋》《千里走单骑》都是这一类型,这两部电影的色调风格都与《归来》相似,看完之后,留在脑海中的基本上都是“黑白色”,而不是“大红灯笼”。

  《归来》是讲爱情的电影,而且很纯爱,一个56岁的导演还这么一心一意地拍爱情,好比日本的小说家渡边淳一,一生投入在情爱小说中,其实并不容易。这或许跟张艺谋的私人生活有关?(这想法虽不厚道,但很合理)

  《归来》的剧透,对于80后、90后来说,如果用汉化中老年版《我脑中的橡皮擦》,或者黄昏版《初恋50次》,甚至《恋恋笔记本》,是不是就够了?!恩爱夫妻陆焉识冯婉瑜相别20年,劫后归来,竟然已是“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婉瑜已经忘记了他。于是痴情的陆焉识此后的人生目标,就是唤醒妻子。即使失败了,陆焉识仍然觉得幸福,因为可以陪伴在爱人身边,已是满足——这是爱情片的解读模式。斯皮尔伯格哭了一个小时,大约哭点就在于这些。在这一方面,斯皮尔伯格不是一个人。微博、微信上,说自己或自己的父母哭得稀里哗啦的,大有人在。

  80后90后:前半小时好看,之后节奏缓慢

  作为一部爱情片,80后90后并不满足,因为“太闷”,开头的半个小时,陈道明手脚麻利地从屋顶上爬上爬下,特工般地从门上撕下一角红纸,写下简短留言;第二天,陈道明和巩俐在火车站激动呼喊,陈道明立刻被抓,巩俐助跑摔倒,满脸是血。场面热闹,出场人物多,节奏也快,剪辑利落,这都是商业剧情片的程序。

  但镜头一晃,三年后,节奏迅速变慢。陆焉识开始唤醒妻子,打扮、弹钢琴、读信、每个月5日陪着去火车站,在80后90后看来,很是沉闷,“节奏缓慢,一遍一遍重复”,“场景单一,除了火车站就是上楼梯,缺乏新鲜感,毕竟这不是舞台剧”。

  对于80后90后的观感,张艺谋并非不知,但他觉得,这是因为80后90后观众的审美已经被好莱坞电影同化的缘故。老谋子这样说未尝没有道理,因为好莱坞电影讲爱情是一定要有“结果”的。所以,一位80后网友在微博上写道:看《归来》好拧巴,我一直抓心挠肝地想对婉瑜说:快认出来认出来认出来!!一位90后的女硕士在一次发布会上有机会对话张艺谋,她提问道:冯婉瑜都不认识他了,陆焉识还苦苦守着她,这样做值得吗?……还有,陆焉识和冯婉瑜,一上来就爱成那样,是否缺少铺垫?

  张艺谋一思考,观众会否发笑?

  好莱坞爱情片并没错,《归来》作为一部爱情片,并不算合格。但幸亏《归来》仍有别的诉求,并不只是一部爱情咏叹调。和斯皮尔伯格的立场不同,李安看到了更多一层:《归来》有存在主义。这种“存在主义”,指的是陆焉识重寻身份,他百般努力盼冯婉瑜想起他,但始终失败,这令陆焉识的存在显得荒诞。

  李安的文化背景导致他也不是张艺谋和编剧邹静之的知音,张艺谋说,电影只有中国老百姓能懂。《归来》明显是有野心的,它想要唤醒并打通被深埋的那个年代的“集体记忆”。张艺谋说,《归来》是他对历史的思考,也是在现有审查体制内所做到的最大努力,可以相信这句话的真诚度。因此,在剧情设置上,冯婉瑜自始至终认不出陆,而陆拿着一把勺子上门向方师傅讨说法,但在方妻叫骂之后,只得狼狈离开,回家把自己包在被子里,为自己的软弱痛苦——这场戏是精华,但90后却觉得是笑点:拿个勺子能讨什么说法?!

  但张艺谋一思考,观众会否发笑?评论界向来对张艺谋苛刻,《金陵十三钗》未上映就判了他“妓女救国”的罪,《归来》也会如此,张艺谋这些曲笔或隐喻处理,也可以看成是一种“撒娇”。而电影的“哭泣”营销其实也有破坏性,意味着电影达不到“哀而不伤”的美学高度,远非张艺谋所说的节制、含蓄。

  所以,《归来》的观众群,更明确地指向有共同记忆的中老年观众,一位75岁的老者说:那个时候的生活就是这样!一位工人阶级出身的老太太感慨回忆:我当年就看到过右派自杀。一部电影,能让人停顿111分钟看看过去,在消费娱乐充斥一切角落的时代,已很难得。但可惜,张艺谋的新难题是:这一类的观众很少进影院。

  张艺谋:

  和巩俐成了哥们儿

  张艺谋日前做客《杨澜访谈录》时,主动提及超生事件,坦言本不想让八旬老妈知道,却在吃饭时正好撞上央视播出自己超生的新闻,“老妈怕惊着我,反而安慰我”。而对于子女,张艺谋只希望他们健康、普通,“别放到风口浪尖上了”。

  从《山楂树之恋》开始,到《金陵十三钗》,再到这次的《归来》,张艺谋的女儿张末都参与了剪辑工作,不难看出张艺谋对女儿的提携与培养。但提到给女儿的忠告,他给的却是:“生活第一,拍电影第二。”他甚至略带调侃地跟女儿说;“你再拍能超过我吗?”对于父亲这个角色,张艺谋坦言:“我不是个好父亲”。“我拍《归来》,我也学《归来》,我自己也尽量花时间陪伴他们。”至于外界一直好奇的他与巩俐的关系,他也坦诚地面对。“拿现在的俗话讲就是成了哥们儿了嘛,就是说是一个大家彼此非常知己知彼的一种状态,是好朋友。”他更是直言巩俐就是他的灵感女神。 北 卫

  巩俐诠释“归来”:

  遗憾没机会竞争戛纳

  法国时间5月15日,巩俐在法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为电影《归来》未能入选竞赛单元而感到遗憾,因为“没有机会竞争”。对于两极分化的口碑,巩俐直言是因为电影娱乐化所致。

  在巩俐看来,她更希望《归来》能够入围主竞赛单元,“我是一个竞争型的人,竞赛失败了不要紧,去参与了就是公平竞争,但是如果说有机会可以参与,但是没有参与成的话我是觉得很遗憾。”巩俐自信最好的表演都留在了电影《归来》里,“我等这个角色等了很多年,等到一个我喜欢的角色,我可以发挥的角色,我可以全神贯注的角色。”凤 凰

  ■网友赞弹

  汉化中老年版《我脑中的橡皮擦》。

  ——柏樵之家有仙喵

  本片又名《黄昏恋五十次》,讲的是如何与脸盲症患者每天反复谈恋爱的那点事儿。——陈小北

  煽情的手段不低级,但煽情的意图太明显。

  ——睡不着的不死鸟

  藤井树小姐 :《归来》让我潮了眼眶,也想不起来在哪些段落有泪溢出。全片如此素雅恬静,无论表演方式还是叙事手法都极克制,呈现出返璞归真的洗练感。故事平静不平淡,人物内心汹涌,表达方式却极收敛。张艺谋摈弃了浓烈奔放大开大合的情绪宣泄,上了一个新的境界。不要参照小说看,各方面都刚刚好!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