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归来》戛纳展映毁誉参半 有人看哭有人离场

2014年05月22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率《归来》主演陈道明、巩俐21日亮相戛纳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进入第七天,恰逢民间的“5·20”表白日,当天亮相的电影同样以人文情感气息浓郁的电影为主。竞赛单元方面,两届金棕榈得主达内兄弟的《两天一夜》让人再次感受到来自比利时的细腻。而河濑直美的《第二扇窗》则充满了象征与暗喻。此前很多人都认为这两部电影可能成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大热门,但从放映效果来看,欧洲观众显然还是对达内兄弟这样的作品更加认可。

  非竞赛单元方面,张艺谋的《归来》在戛纳进行展映。这也是除了《驯龙高手》之外,在戛纳展映的电影中人气最高的一部。很多法国观众对张艺谋的名字很熟悉,但从观影结果来看,与国内一样,《归来》在戛纳同样遭遇到了两极评价。

  好评

  《两天一夜》

  对现实的关注引发共鸣

  达内兄弟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此前,这对比利时兄弟曾经在1999年凭着《罗塞塔》拿下金棕榈,后来又在2005年以《孩子》再次拿到金棕榈。2008年,他们的影片《罗尔娜的沉默》又拿下最佳导演大奖,因此,如今他们在戛纳的每部作品,都可以被看做是大热门。

  这次的《两天一夜》其实说的是一个很有共通性的故事。玛丽昂·歌迪亚扮演的是一个可怜兮兮的小女人桑德拉,虽然有个男朋友,但两人的工作不好,算得上是欧洲贫民。因为前几年的欧洲经济危机,一次事故之后经理借机要辞退桑德拉,并且把1000欧元拿出来鼓励桑德拉的同事们好好工作。而桑德拉必须用很短的时间来说服同事们放弃奖金,以便让她不被辞退。

  在放映之后的发布会上,达内兄弟解释说,他们筹备这部电影的时间已经有10年之久。这部电影的拍摄初衷来自于他们对于经济危机的感受。在他们看来,经济问题产生之后,社会结构就不再稳定。而对于最普通的大众来说,丢掉工作,几乎就是丢掉了生活的命脉和保障。所以,他们希望用一个个人的、家庭的奋斗来讲述这样的社会性的内容。弟弟吕克·达内透露,在10年的讨论期里,他们经历了无数次波折:“我与哥哥初期一直保持频繁的交流,我写好剧本交给他,听取他的意见再继续删改……就这样改了10年。”

  而这部电影的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当日也同样在戛纳亮相,获得了一片称赞之声。玛丽昂·歌迪亚表示,这次算是她从影以来最棒的一次演出。“这次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性,我看过达内兄弟的所有作品。这次之所以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我看到电影中的人物所体现的个性非常复杂。我从这部电影里看到了女性为生存所做的斗争,她们心中潜藏的力量深深打动和吸引着我。”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玛丽昂·歌迪亚希望能尝试出演喜剧,她说:“我一直很想反串扮一回男人,肯定很有意思。”

  中评

  《归来》

  有人看哭,有人离场

  5月20日,张艺谋的《归来》也在戛纳举行了首映。张艺谋率领巩俐、张慧雯和陈道明踏上了戛纳的红毯。从现场的效果来看,法国人其实对于张艺谋并不陌生,很多人能够清楚地叫出张艺谋的名字,并且能说出他的一些作品。红毯上记者旁边的摄影师就表示,他很早之前就知道张艺谋,曾经收集全了张艺谋导演、巩俐出演的所有电影。

  不过,当天《归来》的观影却遭遇到了两极评价。记者身边的许多法国观众看得眼圈发红,的确有部分观众流下眼泪,但也有一些欧洲观众并没有看完就退场离开。在影片结束之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法国观众,有人表示对这部电影的时代背景并不是很清楚。不过,几位观众一致认为,电影中的情感非常动人。一位观众表示:“虽然爱人失忆了,但是,你能陪着她一起变老,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了。”而在她看来,张艺谋本人就是这样一位浪漫主义大师,他的很多电影都有一种东方的、浪漫的气质。

  对于张艺谋的电影,国外媒体的评价同样也是两极分化得严重。包括场刊在内的诸多媒体对电影的评价都不是很高,有弹有赞。《好莱坞报道者》、《综艺》杂志以及《每日银幕》等知名媒体对影片的评价都不算高。综合几本场刊的评价,国外媒体基本认为,这部电影出彩的地方是演员的表演,尤其是情感方面很真挚,但表达情感的手段相对原始,并不算特别高明。

  北京时间明天,获奖热门、《大艺术家》的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拍摄的《搜寻》也将开始放映。此外,本届电影节最大的噱头、法国电影新浪潮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的新作《再见语言》也会进行放映,这两部电影也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重头戏。而在目前已经结束的竞赛单元作品中,首日登场的《透纳先生》依然大热,场刊评分3.6分;第二日登场的锡兰新作《冬眠》评分3.4分紧随其后。

  记者 郑照魁 戛纳报道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