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谋女郎”张慧雯:《归来》选我演就像一个梦

2014年05月22日 10:2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新“谋女郎”张慧雯:《归来》选我演就像一个梦

  法国时间5月20日,张艺谋执导的《归来》在戛纳展映。第一代“谋女郎”巩俐多年来练就的女王范自不用说。站在张艺谋和巩俐身边的新“谋女郎”张慧雯,表现落落大方,眼神里的淡定不像硬装的。启程赴戛纳宣传前,张慧雯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承认自己是个爱琢磨、爱总结事情的女生。

  在《归来》里饰演丹丹,是曾经视舞蹈为终身职业的张慧雯第一个诠释的角色。90后的她想了解角色心理,和爷爷聊过那个年代,找张艺谋谈过困惑,她说道:“每次表演都是把自己放进去,丹丹就是我,我和父母吵架、和好,都在银幕上。”

  别人一口一个“谋女郎”,演艺圈的康庄大道已摆在眼前,张慧雯特别看得开,“以后的事情想也想不来,我就想把眼前的事情都做好,埋头苦干,等机遇来了,抬头抓住!”

  《归来》之初

  入组十几天被张艺谋夸

  当陈道明和巩俐联手献出张艺谋口中的“教科书级别的表演”时,新“谋女郎”张慧雯正在尽最大努力,诠释人生中第一个角色——丹丹。

  她透露开机前两天确实发生了新人身上常有的NG情况,“真的没有经验,刚开始拍,人都是懵的,好像在梦里,也很容易受到周围的人,还有摄像机的干扰。幸好十几天后,导演说:‘你已经上道了。’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从众多年轻演员中,张艺谋挑中了尚在北京舞蹈学院读书的张慧雯。一个会跳舞的新人来演同样是舞蹈高手的丹丹,看似顺理成章,殊不知张慧雯差点就“被放弃”,原因同样是因为舞蹈。“我从小学民族舞,丹丹是跳芭蕾舞,内行人知道‘隔行如隔山’,学芭蕾的人立足尖七八年,我还是临时练。导演那时候特别担心我练不出来,还说过:‘你不行,我们就换人了。’这对我是无形的压力,我从小就是特别要强的女孩,对自己特别狠,当时想着‘脱一层皮都要给它练下来’。”

  那段时间,张慧雯一边找感觉,“睡觉都要听着‘红色娘子军’,不停看视频,想着最恨的人出现,会是什么感觉”。一边苦练芭蕾舞,“练得太辛苦,连带以前的老伤全复发,立足尖的时候还崴过脚,我当时在排练室里痛哭,老师都说让我休息,结果眼泪擦干,我说‘还得练’”。

  《归来》除了有陈道明、巩俐,来客串搭戏的还有郭涛、刘佩琦、闫妮、陈小艺、张嘉译、丁嘉丽等。身为新人,实在有太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张慧雯点头称就算没自己的戏,都会去剧组看前辈们的表演,“像陈老师(指陈道明)就教了我很多表演的经验。有几场戏,丹丹和陆焉识有些眼神接触,陈老师就会告诉我表演时,怎么处理人物眼神对接”。

  《归来》之中

  把自己放进角色里

  影片时代背景是文革期间,丹丹从一名颇有前途的芭蕾舞演员到甘于平淡的纺织厂女工,心路历程拿捏起来就是成熟演员也会有压力。

  张慧雯坦承过程十分有挑战性,“前半部分的丹丹揭发父亲,痛斥母亲,可生活中我并不是叛逆、倔强的女孩;后面纺织女工的阶段,丹丹30岁了,那种看淡人生起伏,如湖水般平静的内心,又和我的年龄层次有点远。这些对我都是极大的挑战”。

  90后张慧雯自觉离那段历史太远,她用尽办法就是为了深入角色内心,“我爷爷正好是校长,当我不太理解丹丹的做法时,跟爷爷一聊,他说那个年代有很多揭发父母的事情发生”。

  看过影片的人,都对片中丹丹愤怒情绪印象深刻。问张慧雯是否自觉这段表演时情绪太愤怒,有点过度时,她不这么认为:“我之前看过《红色娘子军》,那时候的人就是这么亢奋,有种打了鸡血的感觉。这就像我们舞蹈行当说的,‘不怕你过,就怕你没有’。”

  张慧雯承认自己虽然演出来了丹丹的做法,“但你要说(演得)深刻,其实还是不够深刻。”这也是她作为新演员的短板,“某种程度上来说,丹丹就是我,因为没有表演经验,也不能用表演技巧去诠释角色,每次演戏我都得把自己放进去角色里,和父母吵架、认错,都是真实经历过的事情”。

  《归来》之后

  平常心做“谋女郎”

  4月21日,张慧雯首次以“谋女郎”身份露面,当她身着白色连衣裙从门背后走出来时,镁光灯闪了好长时间,有人评价她当时在台上的自我介绍好像小学生背书,一板一眼太老实。

  那个场景明显深刻映入了张慧雯脑海中,采访中她主动回忆第一次亮相,“那次露面还是太匆忙,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就站在舞台上,所有的灯打过来,感觉像电影情节,主持人问问题,也几度恍惚”。

  而到了上映前,一直忙着接受访问的张慧雯,回答问题的淡定态度和逻辑清晰的回答,都和一个月前的新人有天壤之别。她笑着回答:“我是个特别爱琢磨事情的人,每天喜欢总结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像第一次亮相,事后大家的议论、需要改进的地方,我都记得。”张慧雯说,12岁离家学舞蹈,常年独立生活也培养了适应力强的特点,“一开始你们可能觉得我面对媒体不太自然,当我适应了几家采访后,这种淡定就表现出来了”。

  自从被选中出演《归来》,“谋女郎”就成为张慧雯的新标签。她自认能用平常心看待,“谁小时候都有过明星梦,但长大后觉得这些东西离我太遥远。如果没选上,我就考研究生,出国深造去了。所以导演确定选我,就像一个梦。现在每个人都在说‘谋女郎’,我就是平常心看待,我喜欢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拍戏时演好丹丹,跳芭蕾舞时只想怎么练好它,接受采访就认真回答问题。(没想过一炮而红吗?)很多事情想也想不来,我喜欢埋头苦干,等机遇来了,抬头抓住”。

  张慧雯表示,《归来》虽然引发她对表演这个行当的兴趣,却不会丢弃对舞蹈的热爱。已经和乐视影业签约的她坦言新片得听公司安排,但是她接戏都会去找张艺谋商量,“还是得有人给我点拨一下”。已经完成舞蹈学院毕业论文答辩的张慧雯,还说没有去表演院校进修的计划,“表演没法靠教,教的东西很假,只能是通过生活阅历来积累经验”。(记者 陈慧)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