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归来》票房已过亿 占据院线排片首位

2014年05月22日 11:39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电影《归来》海报

  昏黄的阳光洒在筒子楼里的楼梯间,仿佛可以看见灰尘在空气中漫舞;各怀心事的三口之家,日复一日的生活循环……那些深藏在许多人心底里的情感,以及被遗忘的老时光,就这么静静地呈现在银幕之上。10年,投身商业电影整整10年的张艺谋,用一部充满往昔情怀的《归来》,宣告了他个人的“归去来兮”。

  故事归来

  静若流水心尖扯线

  与善于铺陈故事的陈凯歌(且不论《霸王别姬》的宏大布局,就连《赵氏孤儿》这样的育儿片,在刺杀赵盾父子一段的故事都是极好的)相比,张艺谋也有他所擅长的武器:情感叙事。然而从《英雄》开始,“国师”却走上了一条重故事轻情感的不归路,即使是准翻身之作《金陵十三钗》里,神父与玉墨的感情线也相当疏松而突兀。

  《归来》让张艺谋终于回到了他熟悉的领域,比起此前他那些恨不得往观众席撒芥末粉的作品而言,这一次他保持了克制。陆焉识与冯婉瑜从分离到重逢,从重逢到陌生,从陌生到熟悉,由始至终都没有刻意煽情的桥段。一切的一切静静地呈现在镜头之下,无论是那些对影片中那段特殊历史时期有印象的老中青,抑或观感不深的90后,仍然被这种静若流水的感情所打动。这种感觉如同“心尖上扯着一根细线,揪得人喘不过气来”。

  人物归来

  巩俐张艺谋最合拍

  在作家六六看来,《归来》完全不输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一次别离》。确实,这两部电影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尤其在于主人公的表演。

  在演员的选择上,张艺谋作出了近10年来最佳的选择,尤其是老搭档巩俐的“归来”。一场无法抵御的变乱,让陆焉识与冯婉瑜相逢不相识。巩俐从影片一开始的欲迎还拒,到火车站逃亡的瞬间迸发,以及最后的坚守与漠然,让银幕上的陆焉识和银幕下的影迷们说不出的窝心。这样的人物和表演,在张艺谋的影片中已缺席了很久。《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明星模式已经被证明和老谋子的风格不符,《山楂树之恋》和《金陵十三钗》里,周冬雨和倪妮过于稚嫩。巩俐,始终才是最适合张艺谋风格的演员。

  风格归来

  勾起被遗忘的时光

  回到本文开头所提及的部分,那是张艺谋最擅长的个人影像风格: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筒子楼,冬天里的一抹暖阳,家属区楼底下排成一列的自行车……温暖的色调犹如泛黄的老照片,提醒人们那些被遗忘的旧时光。这种浓厚的怀旧情怀,勾起了太多人的回忆。

  怀旧的风格以及情怀,在张艺谋过去的作品里并不罕见。在网上,有不少人把《归来》与张艺谋的另一部充满着怀旧气息的《活着》相比,无论是镜头语言的运用,还是画面色彩的选择,两者都有着较高的相似度。更扯远一点,《归来》强烈的怀旧风格,甚至让人怀疑这是一部产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老电影。

  大多数影迷对此还是买账的,因为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而不是面目全非的张艺谋,而这种电影风格的情感表达正好也是他们所需求的。别忘了,从《英雄》时期开始,张艺谋的个人风格就开始变得不伦不类,尤其是《黄金甲》和《十三钗》,画面极尽奢华浮夸,以至于有影评人士调侃:“张艺谋现在只剩下张阴谋了。”所幸,《归来》的年代质感,让大多数年龄层次的观众若有所感。

  口碑归来

  票房过亿观众点赞

  5月16日,《归来》上映首日,便取得了3000万元的票房;前天下午,《归来》片方宣布票房破亿。而从排片量来看,《归来》目前已经超越好莱坞商业大片《超凡蜘蛛侠2》,占据国内大部分院线排片首位。对于一部偏文艺的国产影片来说,殊为可贵。

  与票房齐头并进的,是这部电影的口碑。在时光网上,《归来》的评分是7.7,而在传说中的小资文青集散地豆瓣上,《归来》的平均分数达到了7.9。对于从2003年开始拍摄《英雄》,从而投身商业片领域并备受抨击的“国师”来说,这样的成绩尤为罕见。

  莫言评价《归来》说:“这样的电影在张艺谋拍过的20部电影中是最特别的一部。虽然故事老套,甚至陈旧,但片子演出了人世间最真诚的感情。”这或许也说出了影迷大众对张艺谋最真诚的期许。

  延伸阅读

  文艺片市场迎来契机

  《归来》热卖,是否意味着文艺片在今后的内地市场更有卖相?重庆保利万和院线业务部主任何影彬认为,文艺片的宣传很重要,而且“如果电影本身的质量能够达到和宣传一致的水平,也很有可能会取得一个不错的票房成绩”;UME的肖小姐也持同样的看法:“像《桃姐》和《白日焰火》,票房不错;《归来》的很大原因就是有张艺谋这个金字招牌,还有两位主演的号召力。”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