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戛纳最佳影片《冬眠》:三小时的煎熬

2014年05月26日 09:1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第67届戛纳电影节落幕。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带来的《冬眠》斩获金棕榈大奖(最高奖,相当于最佳影片),意大利年轻女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仅次于最佳影片,获奖影片一般都具有一定的话题性或独特的风格),评委会奖(某些评委对某部影片极有好感,从而颁出的特殊表彰)则由最年轻的哈维尔·多兰和最年长的让·吕克·戈达尔同获,最佳导演发给曾执导《卡波特》的美国导演贝特尼·米勒,最佳编剧奖由俄罗斯电影《利维坦》获得。演员方面,朱利安·摩尔因《星图》获得最佳女演员,蒂莫西·斯波因《特纳先生》获得最佳男演员。闭幕式上唯一的中国元素是李宇春担任颁奖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最佳影片《冬眠》

  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三小时的煎熬

  剧情:退休演员艾登在安纳托利亚拥有一家小旅馆,他与尼哈儿是一对老夫少妻,近来感情上有些疏远。作为小镇中的名人,他受到尊重也在暗地里被穷人憎恨,闲来无事时,他会在旅店外四处走走,或与住客聊天。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姐姐、妻子在世界观、价值观和情感观上的矛盾不断爆发。那些被迫听他喋喋不休的住客也总有离开的一天,因此他感到落寞,决定离开一段时间,并且有了与妻子离婚的心理。但在行程中,他改变了主意,回到了妻子的身边,并表达了对妻子的爱意。

  解读:《冬眠》片长196分钟,不仅是今年戛纳竞赛片之最,也是锡兰个人作品之最。这部最佳影片被解读为人过中年后对生命的全面反思。从剧情中就可以看到,没有大场面,没有大逆转,也没有大投资,片中更多的空间被锡兰留在了室内:艾登在书房写作;住客在旅店的大堂吃饭喝茶,艾登趁机上前闲聊;妻子独居已久,两人在屋内争吵……经常出现的长达十几分钟的人物对话,让人觉得沉闷无比。

  媒体:美国《时代》周刊认为,《冬眠》中有大段节奏较为缓慢的片段,再加上人物的复杂关系,三小时是艺术欣赏,但也是煎熬。所以,《冬眠》算是好电影,但是否值得“金棕榈”这一名号,还有待思考。

  美国独立影评网IndieWire认为《冬眠》虽然有艺术价值,但很难被大众所接受。

  神导演多兰

  长那么帅真是浪费资源

  本届戛纳的评委会奖颁给了最年轻的导演多兰(《妈咪》)与最老的导演戈达尔(《再见语言》)。

  身世:1989年出生于加拿大的哈维尔·多兰不仅有才,而且很帅!但是!这还不够!这位天才美少年导演,喜欢男孩子……多兰很早就出柜了,所以以前的电影多是半自传性质的同性恋题材。多兰的父亲是一名演员,得益于家庭的熏陶,外形气质酷似詹姆斯迪恩的神童多兰,从12岁便开始演戏,曾演过《哈里波特》的荣恩·卫斯理。他拍出一鸣惊人的长片处女作《我杀死了我妈妈》横扫戛纳三项大奖时,才20岁不到,比奥逊·威尔斯导演《公民凯恩》时年轻多了。

  解读:本届得奖的《妈咪》是一部讲述母子关系的影片。这次多兰进行了大胆尝试,把自己最擅长的同性恋题材拿掉,专心开拓前作曾经探讨过的母子关系,创作出了一个非常有厚度的故事。

  神电影《再见语言》

  你怎么不舒服就怎么拍

  颁评委会奖时,现场同时发出了欢呼声与嘘声,欢呼声给了年轻的多兰,嘘声则给了电影过于晦涩混乱的戈达尔。

  解读:84岁的让·吕克·戈达尔是法国著名电影导演,也是世界影史最伟大的导演之一。他这部《再见语言》用有史以来最恣意的态度,对艺术史、电影、政治作了毕加索式的抽象呈现。无逻辑拼贴、倾斜画面、忽大忽小的音量、虚焦和过度曝光,戈达尔几乎把所有常规电影拍摄最需要避免的技术问题展示了遍,粗暴而彻底地捣毁创作语言体系。正因为他引起争议的拍摄手法,《再见语言》之前,戈达尔已经六次金棕榈提名,但在戛纳连“终身成就”这样的“面子奖”都没拿过。

  现场:《再见语言》在戛纳放映时,现场很多观众睡着了,但放映结束后,现场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掌声、口哨声,所有人都兴奋地等着导演戈达尔出现,但他最终没露面。昨晨颁奖时也没有出现。

  媒体:映后,各大门户网站、新闻类报纸也都纷纷刊出影评,在短有几百长则几千的影评中,大部分都是介绍电影情节、内容为主的阐述性文字,而不敢妄自解读这位伟大导演的作品,只好毕恭毕敬地还原每一个值得推敲的细节。英国门户网站“The Guardian”用大段文字表述电影里的情节与内容,最后点评:“戈达尔的镜头语言一直都是属于未来的,他是自己星球的领导者……它(影片)有自己莫名其妙的完整性,以及慷慨激昂的悲观情愫”。(记者 陈柯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