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丽安·摩尔获戛纳影后 评审团奖现“双黄蛋”

2014年05月26日 09:2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第67届戛纳电影节颁奖礼于当地时间24日晚在戛纳电影宫举行,今年入围影片实力很强,不过各个奖项也都算得上实至名归,争议不大之余也显得有些平淡。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领导的本届评审团,最终将最佳影片金棕榈奖颁给了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执导的《冬眠》,评审团大奖授予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透纳先生》男主角蒂莫西·斯波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星图》朱丽安·摩尔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完成三大影展影后大满贯。

  最佳电影《冬眠》:锡兰在戛纳成长为大师

  努里·比格·锡兰执导的《冬眠》从亮相开始就在戛纳成为大热门,影片长达三个多小时,是本届竞赛片之最,影片以一个在安纳托利亚地区经营旅馆的退休演员为中心,带出婚姻、阶级、人道、律法、创作等各种人生探讨。

  评审团主席导演简·坎皮恩在颁奖礼后的记者会上说,最开始所有评委都被影片3小时17分的长度吓到,“我觉得,怎么中间也没给我们个时间上厕所。”不过影片征服了评委,“影片非常棒,让我完全忘记了时间,再多呆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土耳其导演锡兰的出道到成长都几乎与戛纳联系在一起,1995年他拍摄的《茧》在戛纳电影节短片竞赛中一鸣惊人,2002年的《远方》在戛纳拿下评审团大奖与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2006年的《适合分手的季节》获影评人费比西奖;2008年的《3只猴子》让他成为戛纳最佳导演;2011年的《安纳托利亚往事》则获得评委会大奖,今年再获最佳电影,顺利晋身为“大师级导演”。

  影后朱丽安·摩尔:欧洲三大电影节“大满贯”

  好莱坞女星朱丽安·摩尔凭借《星图》获得最佳女演员,不过她本人并到到场领奖,由该片编剧代为领奖并致辞。此前她在柏林、威尼斯电影节上,曾分别拼凭《时时刻刻》和《远离天堂》获颁影后,此次戛纳的收获让她集齐了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后头衔,是继朱丽叶·比诺什后,完成三大节影后大满贯的又一人。

  《星图》中朱丽安·摩尔出演一位有儿时被性侵经历的过气女明星,想方设法想要争取演出她的明星母亲,没想到最后却成为她助理的复仇对象。朱丽安塑造出角色的性格多样,跟“暮光男”罗伯特·帕丁森有大尺度情欲戏,还大胆展示身材的不足,最终击败玛丽昂·歌迪亚、安妮·杜尔瓦勒等劲敌成为影后。

  影帝蒂莫西·斯波:演画家先花两年学画画

  英国演员蒂莫西·斯波凭借英国大师迈克·李的作品《透纳先生》一生获得戛纳影帝。斯波是英国著名的“甘草演员”,最为观众熟悉的是《哈利·波特》的“虫尾巴”教授,《透纳先生》中他饰演英国19世纪著名风景画家J·M·W·透纳,面对新画风世代的来临,他在挫败抑郁中走完最后人生路。为了演出这部电影,斯波专门花了两年时间学习绘画,同时以此去体验透纳的精神世界。

  在领奖台上,他戴起老花眼镜,掏出手机念得奖感言,“我一直都在做伴娘,这次是第一次当新娘”,自然作风引来全场笑声。

  最佳导演贝尼特·米勒:“奥斯卡相”初露

  《狐狸猎手》导演贝尼特·米勒获得最佳导演奖,米勒一向擅长拍真人传记电影,此前的《卡波特》、《点球成金》都是佳作,这次的作品取材也有现实原型,电影根据杜邦集团继承人约翰·杜邦真实生平改编,讲述这位商业巨子与奥运摔跤冠军兄弟的恩怨情仇。“狐狸猎手”是他成立的摔跤俱乐部的名字,三位男主角史蒂夫·卡瑞尔、钱宁·塔图姆、马克·鲁弗洛在片中表现不俗,尤其是喜剧明星史蒂夫·卡瑞尔的表现令人惊艳。

  贝内特·米勒在领奖时说:“这部影片在电影节开幕前两周我们才最终完成,我希望将这个奖献给我的演员们,他们的奉献精神真是让人万分感动。”米勒的电影在奥斯卡上也一向受宠,不出意外,《狐狸猎手》在奥斯卡上也会有所斩获。

  评审团奖“双黄蛋”:戛纳尊老又爱幼

  本届戛纳奖项大多不出所料,稍显意外的是评委会奖由哈维尔·多兰的《妈咪》和戈达尔的《再见语言》并列获得。哈维尔·多兰是25岁的天才少年,83岁的戈达尔则是电影史的“恐龙”级大师,这种获奖方式,也可看成是戛纳电影节对电影传承的一番深意。

  评审团主席简·坎皮恩解释“双黄蛋”是评委们共同的决定,“我喜欢《妈咪》,它充满了电影的创新激情,多兰是一个绝对的天才,而戈达尔的作品非常现代化,不像一个老人之作,影片中没有叙事,却让我震惊。她赞扬戈达尔是一个真正自由的电影人,戈达尔给了我们很多,他改变了电影。”

  1989年出生的多兰与戛纳也颇为有缘,20岁时自编自导自演的《我杀死了我妈妈》在戛纳导演双周单元上获得三项大奖,2010年的《幻想之爱》和2012年的《双面劳伦斯》均入围一种关注单元。至于算得上电影传奇的戈达尔,虽然是文艺青年心中大师中的大师,但诡异的是此前几十年的众多经典作品,竟然从未在戛纳电影节有过任何斩获,这次的《再见语言》还是他第一次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

  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金棕榈奖(最佳影片)

  《冬眠》努里·比格·锡兰

  评审团大奖

  《奇迹》爱丽丝·洛瓦赫

  评审团奖

  《妈咪》哈维尔·多兰

  《再见语言》

  让-吕克·戈达尔

  最佳导演奖

  贝尼特·米勒《狐狸猎手》

  最佳编剧奖

  安德烈·萨金塞夫《利维坦》

  最佳男演员奖

  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

  最佳女演员奖

  朱丽安·摩尔《星图》

  金摄影机奖(最佳处女作)

  《派对女孩》 (记者 陈爽)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