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眠》问鼎金棕榈 朱利安成就三大影展大满贯

2014年05月26日 13:28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法国当地时间5月24日晚),第67届戛纳电影节颁奖礼在电影宫举行。由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执导的《冬眠》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评审团大奖授予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透纳先生》男主角蒂莫西·斯波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朱利安·摩尔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成为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又一位获得三大影展影后大满贯的演员。

  ▲ 《冬眠》成就锡兰金棕榈伟业

  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之前曾经凭借《远方》《小亚细亚往事》获得过两次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却始终与最高荣誉失之交臂,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这一次锡兰带来了3个半小时的鸿篇巨制《冬眠》,故事简单平实,大量对话充满哲思,对于任何观众来说,都是一次具有挑战性的体验,最终这部作品获得了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可谓实至名归。

  锡兰的获奖致辞十分简单,他希望把这部电影献给那些失去生命的土耳其年轻人。他还说,“今年是土耳其电影诞生100周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巧合。”

  ▲ 意大利女导演《奇迹》获评审团大奖

  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影片讲述了一对夫妻带着四个女儿,在靠近海边的独立小农庄里,远离城市和社会人群,依靠养蜂自给自足独立生活的故事。电影中有很多超现实和神秘主义的描述,在后半部分,影片愈发神秘,展现出多层面一环套一环的寓意,抽象而复杂的内容,赢得了评委的钟爱。

  ▲《狐狸猎手》获最佳导演奖

  《狐狸猎手》导演贝尼特·米勒获得最佳导演奖,这部电影根据杜邦集团继承人约翰·杜邦真实生平改编而来,《狐狸猎手》是他成立的摔跤俱乐部的名字,三位男主角史蒂夫·卡瑞尔、钱宁·塔图姆、马克·鲁弗洛都表现出了不俗的水平。导演贝尼特·米勒曾执导过《卡波特》《点球成金》,擅长拍摄人物传记故事,这部新片用镜冷峻,故事生动有力,准确捕捉到了人物的命运。相信这部作品在年底的奥斯卡颁奖季中也会获得很大的关注。

  ▲ 多兰、戈达尔并列评委会奖

  评委会奖由泽维尔·多兰的《妈咪》和戈达尔的《再见语言》并列获得,这一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两部电影的导演一位是25岁的天才少年,一位是电影史的活化石,评审团让这两部电影并列获奖,也显示了评委们希望电影生生不息,承上启下的良苦用心。在颁奖现场,多兰也强忍泪水向评委会主席简·坎平致敬,“《钢琴课》是我15岁时,继母让我看的第一部作品,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决定在电影里创作一位妈妈的角色。”

  最佳编剧奖授予安德烈·萨金塞夫执导的《利维坦》,这部电影讲述了俄罗斯政府的强权与民众的复杂关系,综合展现了人类、宗教、政治等各种复杂话题,是一部野心之作。

  ▲ 《哈利波特》黄金配角“虫尾巴”获影帝

  《透纳先生》男主角蒂莫西·斯波无悬念获得最佳男演员奖,这位英国戏剧界的甘草演员,为了准确把握英国画家J·W·透纳的精神世界,学习绘画长达四年,在片中他的表演无懈可击,获奖可谓是实至名归。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演员最被中国观众所熟悉的作品是《哈利波特》系列中的“虫尾巴”,这一次他精湛的表演再次征服了评委。现场还有一个小花絮,这位新晋影帝的手机在领奖的时候响了,他当众宣读短信,成为了一个小插曲。

  ▲ 李宇春出席红毯,现场为短片颁奖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因为欧盟大选,颁奖礼比往年提前一天举行。在时间上与欧冠冲突,不过这并不影响影迷的热情。在红毯上歌手李宇春以某品牌代言人的身份亮相,成为了红毯上唯一的中国明星。而李宇春也以嘉宾的身份和伊朗导演阿巴斯一同为最佳短片颁奖,哥伦比亚导演西蒙·麦撒·索托执导的《黎迪》(Leidi)获得最佳短片金棕榈奖,“一种关注”单元开幕片《派对女孩》(PartyGirl)获得金摄影机奖,即将在电影节闭幕后卸任的主席雅各布说:“我多年前创建了这个奖,宗旨是褒奖和为得奖者开创未来。”戛纳电影节,依然坚韧地传递着电影的火把。 新浪

  ▲ 朱利安·摩尔成就三大影展大满贯

  凭借在《星图》中的表演,朱利安·摩尔击败玛丽昂·歌迪亚、安妮·杜尔瓦勒等诸多强劲对手,爆冷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也使得她成为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又一位包揽三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的明星,之前她曾经凭借《时时刻刻》《远离天堂》分获柏林和威尼斯影后。

  在《星图》中,朱利安·摩尔扮演一位事业陷入停滞状态的明星哈瓦娜,不但有大尺度情欲戏分,为了表现明星落魄的境地,还大胆展示自己身材的不足,突破可谓巨大。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