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眠》摘得“金棕榈” 评审团奖现“双黄蛋”

2014年05月26日 13: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法国当地时间24日晚,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幕。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冬眠》斩获金棕榈大奖,意大利年轻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演员方面,美国演员朱利安·摩尔因《星图》晋级影后,英国演员蒂莫西·斯波则凭借《特纳先生》摘得影帝桂冠。

  评论认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奖项呈现出多元和均衡,一派皆大欢喜的局面。而这或多或少都与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有关,今年戛纳电影节由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担任主席,评审团中的女性占据多半,今年的戛纳也被宣称为“女性主义的崛起”,博爱、广泛而温存的广义女性力量让今年的戛纳更有人情味。

  锡兰的电影属于全世界

  努里·比格-锡兰的电影《冬眠》摘得金棕榈大奖可谓毫无悬念。据前方媒体报道,《冬眠》从亮相之日起就成为了金棕榈的最大热门。由于结果乃众望所归,在颁奖后的评审团发布会上,甚至没有记者向评审团提问选择这部电影的理由。

  努里·比格-锡兰曾经两度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远方》、《安纳托利亚往事》),一次获得最佳导演奖(《三只猴子》)。有影评人认为,锡兰的电影就好像他曾经的御用男主角穆扎菲·奥德默的脸一样,朴实、敏感、有风霜,而且每一部都在不同方面有个性与创意。

  《冬眠》片长196分钟,不仅是今年戛纳竞赛片时长之最,也是锡兰个人作品时长之最。有影评指,在这部电影中,锡兰结合了自己的两大创作特点:首先在形式上,他回归到创作初期的原生态表现形式,和其处女长片《小镇》一样,他用“海聊与辩论”等人物对话直观地展现人与人之间的价值观矛盾;其次,在主题上,《冬眠》堪称他在人过中年之后对生命的全面反思,涉及晚年生活、婚姻、孤独、道德困境与贫富差异等,这些内容,不仅拥有东方式的细腻情感,还展现了人类的多重脆弱与无奈,让锡兰的电影不仅属于土耳其,也属于世界。

  老人与新人分享“双黄蛋”

  电影节把一个奖颁给两部影片或作者,或是为了平衡安抚,或是真的因为评委意见难统一,偶尔出个“双黄蛋”很正常。戛纳近两年更是有这样的“传统”——第65届把最佳女主角颁给《群山之外》两位女演员,第66届更是第一次让一部影片的演员和导演共享“金棕榈”,今年则将评审团奖分给了“电影界的活化石”84岁的戈达尔和年仅25岁的加拿大天才导演泽维尔·多兰。

  泽维尔·多兰在5年前自编自导自演的《我杀了我妈妈》获得戛纳青睐,但今年的《妈咪》才是多兰从“一个天才”到“一个导演”的质变。多兰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沉溺于同一题材的反复使用,《妈咪》把他带到更深刻的母子话题,完成了他导演生涯的突破。

  而戈达尔并没有亲临戛纳,他丢给本届戛纳一件行为艺术作品《再见语言》,无序的画面和暴躁的节奏配合景深过度的3D效果,《再见语言》梦呓般地深化了电影的标题——再见语言,这件作品也同样被视为一代新浪潮宗师的概念之作。

  外媒评价说:“让自我颠覆的戈达尔与自我突破的多兰平分评审团奖,也算是本届戛纳评委们能想到的最合理的解决方法了。”

  朱利安·摩尔集齐三大电影节影后

  表演奖方面,本届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竞争不激烈,唯一能和“透纳先生”蒂莫西·斯波一争高下的是《狐狸猎手》里性格复杂敏感的 “杜邦先生”史蒂夫·卡瑞尔,但既然给了《狐狸猎手》最佳导演,平衡之下“透纳”便赢了“杜邦”。

  斯波将透纳先生天才、由母亲造成的情感缺失、傲慢与羞涩、敏感与自卑等种种复杂的性格演绎得浑然天成,让透纳这个形象多面立体又真实,得奖也让人心服口服。

  尽管今年的戛纳被宣称为“女性主义的崛起”之年,女导演简·坎皮恩担任评审团主席, 但“女性主义”并未被简单粗暴地端上台面。这一点在最佳女演员奖项方面表现得较为明显。有刻意取悦女性群体嫌疑的《两天一夜》在赛程期间的场刊上评分颇高,玛丽昂·歌迪亚在《两天一夜》中饰演了一位为保住权益四处奔走的女工,全片充满励志气氛,但最终并未摘得一奖。

  凭借大卫·柯南伯格的《星图》,朱利安·摩尔最终夺得了戛纳最佳女演员,她也成为继朱丽叶·比诺什后第二位获得三大电影节(戛纳、柏林、威尼斯)影后的女演员。摩尔在片中饰演了一位中年危机的好莱坞女星,刻画出盛名之下好莱坞名人们内心的病态。《星图》是一部以女性为主角且女性角色占多数的电影,摩尔在片中的表演空间也比其他电影更宽广。◎ 刘莎莎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