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志重回主持一线:媒体是我解不开的情结(图)

2014年05月26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金丝边眼镜换成了更为文艺的黑框眼镜,严肃的表情也换成不时爽朗大笑的轻松,只是从稀落的头发上看出一些岁月的痕迹。前央视主持人王志上周与陕西卫视签约“复出”。因为陕西卫视即将启动的一档大型人文历史全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吸引了他。这场由陕西卫视联合多家传媒机构发起的活动将拍摄路线聚焦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节目组将从7月中旬开始从西安出发,沿古丝绸之路向西挺进,沿途将经过8个国家、13个核心城市,最终抵达罗马。在行程中,将进行访谈、娱乐、旅行三个类别的多档电视节目的摄制。除了王志将全程参与外,还将有文娱明星、美术家、音乐家加盟。

  从2008年丽江挂职开始,王志在六年内连续担任丽江副市长、红基会书记、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等职,再未出现在电视荧屏上。而此次王志选择陕西卫视重回主持一线,用他的话说:“媒体是我解不开的情结。这么多年我发现我最熟悉最擅长的还是这件事,所以既然有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我选择陕西还有个难以启齿原因,就是我特别喜欢陕西小吃。”王志幽默地说道。他还表示,自己目前的身份是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参与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校方的支持。“我们每一年都会有老师进入传媒机构,进行校台合作,这也是校台合作的项目之一。”王志表示,此次活动开展的时间是7月至9月,刚好是学校放暑假的时间,并不会影响他在传媒大学的正常工作。

  尽管对于此次签约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的具体主持内容,王志没有详细透露,但他表示,在行走、娱乐、对话三个板块中,对话是自己的本行,但自己愿意尝试新的挑战,更多以一个行者的身份出现。“至于娱乐,有些人问过我会不会做娱乐。为什么不呢?我不知道我行不行,是因为之前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次如果有了机会,我觉得我应该且做且珍惜。”

  王志此前因担任央视《新闻调查》《面对面》的主持人而声名大噪,他面对采访对象犀利敢言,穷追猛打的采访给许多电视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但在这次的签约现场,王志表现得轻松、谦逊,他客气地向媒体打招呼,友善地感谢对他的种种赞誉之词,对媒体的提问毫不回避,甚至主动对自己的家庭、红十字会等话题表态,真诚率性博得了现场媒体的好评。

  我与朱迅

  从没有离婚的想法

  王志的妻子朱迅也是央视综艺主持人。有记者问到王志在家中是否由妻子掌管“财政大权”时,王志连忙否认:“我也管钱,但只管自己的零花钱。”说到家庭,王志不掩幸福之情,表示自己与朱迅互为偶像,在家中相敬如宾。而自己由于在电视上一直是比较严肃的形象,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就顺其自然,担任“比较严厉的角色”,是孩子的“严师”。但他很快话锋一转,说道:“网上对我家庭的传闻不少,我也借此机会澄清一下。本人只结过一次婚,没有离过婚,我与朱迅结婚后,从来没有过离婚的想法。”

  央视是世界上最好的

  培养新闻主持人的舞台

  王志1994年进入央视,谈到央视,王志充满感恩之情:“央视对我来说,有知遇之恩。我当时大学毕业在湖南,央视的门往哪儿开都不知道,根本没想过自己会去央视。要不是那一年的新闻改革,给了我们这样一群人的机会,可能就没有我的今天。”对于如今央视一些主持人纷纷离开的话题,王志笑道:“那你应该问问那些还在央视的人为什么还不走。”玩笑之后他答道,这正说明央视宽容的态度,每一个人无论离开还是归来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他还赞扬央视是“世界上最好的培养新闻主持人的舞台”。

  郭美美拿的

  不是捐助的钱

  王志在2010年结束了在丽江一年8个月的挂职之后,并没有重回央视,而是前往红十字基金会担任书记并主持工作。王志谈道,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动。“当时正逢红十字基金会换届,他们觉得我合适,找相关部门希望促成此事。我经过考虑后答应了,我的调任也是经过央视批准的。”

  王志回忆道,他刚去履职的时候,红基会很平静,自己对红基会也有很好的设想。然而在两年的任职中,红会系统却遭到了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现在我既然离开了,我想对红会说一句公道话。红会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糟糕,郭美美拿的不是捐助的钱,她跟红会也没有任何关系,当然我也不认识她。”王志感叹,虽然自己是媒体人出身,但在当时,无论怎样的辩解都是无力的。“现在我告诉你事实是这样,但这件事大家已经不关心了。”

  除了承担行政工作

  也办讲座带研究生

  2012年7月王志离开红基会,调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回归校园、回归学术”,实现了自己履历中又一次转身。校长助理在学校属于校领导,王志分管创意产业园区与非学历教育。回到校园的感觉让王志感到:“生活变得非常有规律,空气非常自由,人也很友善。”

  在学校除了承担行政工作,王志也对学生办讲座,带研究生,但王志感叹自己在教师中还是新兵,尽管自己在业界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但“站在学校的讲台上,我心里发怵。”王志表示,他到了学校以后发现,主持界能够来学校讲课的不多,而在学校教学的老师们也很少有机会从事媒体工作,学校与业界不仅没有桥梁,而且有鸿沟。“我觉得这样在学校待下去,会离媒体越来越远。媒体发展非常快,我都有一些陌生感,我觉得我需要迎头赶上。”这也是他选择在这时重新回归主持的原因之一。而他也表示,尽管六年来没有从事媒体工作,但他一直关注着媒体的发展,每天在家看电视的时间超过了自己之前做节目的时间,而且什么类型的电视节目都看。

  写自传还为时尚早

  正筹备一本采访总结

  央视许多名嘴都出过书,有的还不止一本两本。王志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出一本书?这也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王志透露,他现在正在筹备一本书,但不是自己的自传,因为现在写自传还为时尚早。“内容是关于我的采访的总结,是一本与工作有关,偏学术的书,希望到时候能得到大家的支持。”(记者 成长)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