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利安·摩尔爆冷获戛纳影后 《冬眠》斩获金棕榈

2014年05月26日 15: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锡兰的《冬眠》斩获金棕榈

  当地时间5月24日晚,第67届戛纳电影节落幕。在当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冬眠》斩获金棕榈,意大利年轻女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评委会奖则由最年轻的戛纳导演泽维尔·多兰和最年长的让·吕克·戈达尔分获,最佳导演发给曾执导《卡波特》的美国导演贝尼特·米勒,最佳编剧奖由俄罗斯电影《利维坦》获得。演员方面,《透纳先生》的男主角蒂莫西·斯波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朱利安·摩尔则凭借《星图》斩获最佳女演员奖。

  在评委主席、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的带领下,本届电影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元和均衡,一派男女老幼都有奖的皆大欢喜局面。

  新人与大师同等对待

  2007年戛纳电影节六十大寿后,今年又是一届大师和艺术品云集的电影盛会,戈达尔、肯·洛奇、达内兄弟等“吸奖”能力超强的电影大师,集体被召唤至主竞赛单元,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堪称戛纳之最。但最终锡兰的《冬眠》斩获金棕榈,达内兄弟首度颗粒无收。

  锡兰登顶,堪称是众望所归。有“孤狼”之称的他曾两度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远方》《安纳托利亚往事》),一次获得最佳导演奖(《三只猴子》),无数影迷希望这位“千年老二”能够登顶成功。事实也正是如此,《冬眠》自出炉后便更奠定其金棕榈种子选手的地位,场刊评分高达3.4分。人们看到,锡兰用3小时16分钟的篇幅、标志性的壮丽远景和滔滔不绝的激辩台词,站在自己过往成功作品的肩头,又提供了一种沉郁的生命反思,该片不仅是他的进步,也奠定了他的大师地位。锡兰的获奖致辞十分简单,他希望把这部电影献给那些失去生命的土耳其年轻人。

  金棕榈之外,戛纳评审团大奖是仅次于该奖的重要奖项,今年的评审团大奖被年轻的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获得,在拍摄《奇迹》之前她仅有两部电影作品,也并未在任何奖项中露面,算得上籍籍无名,可是仍凭借一个养蜂人的故事博得了评委们的欢心。

  相比爱丽丝·洛尔瓦彻,本届戛纳嫡系导演、唯一一位亚洲导演河濑直美,她的作品《第二扇窗》颇有“金棕榈”气质,剧组还走上闭幕红毯,似乎已锁定奖项,没想到最终坐了一夜冷板凳。相比爱丽丝·洛尔瓦彻的《奇迹》这部充满对底层关怀的作品,河濑直美的《第二扇窗》有不少语焉不详之处,也曾被评价略显做作。

  年长与年幼平分秋色

  与前两个大奖相应的戏剧性一幕还出现在评委会奖,25岁的泽维尔·多兰与84岁的让·吕克·戈达尔分享这一奖项。

  多兰年少成名,5年前他自编自导自演的《我杀了我妈妈》获得戛纳青睐,但今年的《妈咪》才是多兰从“一个天才”到“一个导演”的质变。多兰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沉溺于同一题材的反复使用,《妈咪》把他带到更深刻的母子话题,完成了他导演生涯的突破。

  戈达尔并没有亲临戛纳,他入选本届戛纳的是一件行为艺术作品《再见语言》,无序的画面和暴躁的节奏配合景深过度的3D效果,影片梦呓般地深化着电影的标题——再见,语言,这件作品被视为一代新浪潮宗师的概念之作,当然也代表着老一代经典电影人对电影的不断创新和努力,当然,对于戈达尔来说,奖项早已成浮云,但与多兰共同获奖,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戛纳对电影传承的态度。

  影后爆冷门影帝无悬念

  在演员方面,凭借在《星图》中的表演,朱利安·摩尔击败玛丽昂·歌迪亚、安妮·杜尔瓦勒等诸多强劲对手,爆冷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也使得她成为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又一位包揽三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的明星,之前她曾经凭借《时时刻刻》《远离天堂》分获柏林和威尼斯影后。在《星图》中,朱利安·摩尔扮演一位事业陷入停滞状态的明星哈瓦娜,刻画出盛名之下好莱坞名人们内心的病态。

  影后得主爆冷,《透纳先生》男主角蒂莫西·斯波则无悬念获得影帝桂冠,这位英国戏剧界的甘草演员,为准确把握英国画家透纳的精神世界,学习绘画长达四年,在片中他的表演无懈可击,获奖可谓是实至名归。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演员最被中国观众所熟悉的作品是《哈利波特》系列中的“虫尾巴”,这一次他精湛的表演再次征服了评委。

  □伴奏

  登戛纳作颁奖嘉宾

  有一种“压轴”叫作李宇春

  本届戛纳颁奖典礼上,李宇春成为亮相的唯一一位华人女星,与电影大师阿巴斯一起颁发短片单元奖项,她用中文、英文、法文与大家打招呼,显得沉稳大气。

  李宇春出现在全世界电影人关注的舞台上,这的确是令人惊讶的事,众所周知,她出演的电影作品《十月围城》《龙门飞甲》等从未参加过戛纳电影节,在电影上的成就也很少被国际媒体提及。而且,能成为颁奖嘉宾的,往往都是往年的获奖者、国际知名电影人,如章子怡和巩俐。有猜测,李宇春的出现恐怕与她是官方主赞助商的代言人有关。

  实际上,国际电影节颁奖嘉宾,还有一种可能,是常年成为红毯嘉宾的超模,李宇春通过时尚领域打入戛纳,或许官方看中的,更多是她在中国的商业价值。可以想见,这也会成为其他在电影领域的地位还有待提升,却希望登上国际官方舞台的中国艺人的一条新路。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冬眠》(努里·比格·锡兰)

  最佳导演奖贝尼特·米勒(《狐狸猎手》)

  评审团大奖《奇迹》

  最佳男演员奖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

  最佳女演员奖朱利安·摩尔(《星图》)

  最佳编剧奖《利维坦》

  评委会奖《再见语言》(戈达尔)、《妈咪》(多兰)

  □议论纷纷

  美国《ABC》新闻:锡兰将土耳其的煤矿火灾事件与《冬眠》相联,认为艺术家的责任是要引发大众对社会的思考。这是导演值得尊敬的职业道德体现。

  美国《综艺》:《奇迹》颇具卖相,但是让人感觉有些虚浮,好像一幅主题不够鲜明、框架有待商榷的印象主义素描。

  @古月月14321:无论你怎样看李宇春,但她代表中国成为戛纳颁奖嘉宾,这都是值得荣耀的事!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