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锡兰夺“金棕榈” 摄影作品单幅超3000欧元

2014年05月26日 16:41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努里·比格·锡兰凭《冬眠》斩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

  戛纳电影节闭幕了。从主演《透纳先生》的英国演员蒂莫西·斯波第一个登台获封影帝,到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凭借《冬眠》压轴金棕榈大奖。如果你看下自己的手表,前后不过40分钟。如果你是抱着看奥斯卡颁奖礼的心态,戛纳电影节没法儿用插科打诨、恶搞逗乐、劲歌热舞来满足你。好吧,如果你可以忍痛放弃这些大众趣味,似乎,戛纳电影节那种“低调的奢华”,还真不一定是所有人都能G E T到的……

  所以,当你看到戛纳电影节的获奖名单漫天飞舞,却又郁闷地发现,名单上的名字实在太低调,低调到你跟人家胡喷几句的欲望都没有。这又能怪谁呢?这些戛纳电影节颁奖礼上的常客,应该是没有一部电影在国内公映过吧。不过,老话讲,“一回生,二回熟”。今天,南都记者给诸君讲讲这些“生面孔”的小事儿,也许你知道,也许你不知道,也许下次你可以跟人家侃侃这些“熟人”喽~

  蒂莫西·斯波

  最佳男演员

  鲜面孔:《透纳先生》。这是蒂莫西·斯波本次戛纳封帝之作。他在片中扮演的是英国18世纪著名风景画家透纳,为了更像这位英国艺术史上的巨人,蒂莫西·斯波特意研习了数年绘画,以“风箱式表演”成功模仿了晚年透纳严重的呼吸障碍症,还有那猥琐与纯真并存,脆弱与强大共生的纠结表演。蒂莫西·斯波几乎碾压了今年在主竞赛单元亮相的其他男演员。

  生面孔:蒂莫西·斯波是《透纳先生》的导演迈克·李的御用男演员之一。他能出道英国演艺界,也是拜迈克·李发掘。早在1990年,蒂莫西·斯波就出现在迈克·李的电影《生活是甜蜜的》中。

  熟面孔:其实,蒂莫西·斯波并非真正的“生人”哦。他可是《哈利·波特》里的知名……反派。BIN G O!蒂莫西·斯波就是伏地魔的仆人,“虫尾巴”彼得·佩迪鲁,也就是那个罗恩的宠物老鼠斑斑。

  贝尼特·米勒

  最佳导演

  鲜面孔:《狐狸猎手》。“这是一个让人痛心,人性扭曲的故事,也绝对是值得一说的故事……导演贯穿整个故事的对人性深层的探索,也许连杜斯妥也夫斯基(俄国小说家)也会对此表示赞许。”

  生面孔:贝尼特·米勒的低产量的确影响了他的曝光率。上一步作品《点球成金》还是三年前的事,而且作为一个擅长人物传记片的导演,他的手法也实在是更高冷一些。

  熟面孔:你如果是布拉德·皮特的粉丝,那你肯定看过他主演的《点球成金》喽~

  泽维尔·多兰

  评审团奖

  鲜面孔:《妈咪》。谁敢在戛纳电影节上用1:1的画框来挑战观众,除了功成名就的大师,也就是泽维尔·多兰这样25岁的毛头小子。但是,他的恣意妄为还真打动了评审团的心。

  生面孔:泽维尔·多兰的处女作《我杀了我妈妈》就入围2009年的导演双周单元。从此成为戛纳最年轻的“嫡系导演”。不过他以前的电影相对小众和私密,流传度远没有那些大师的高。

  熟面孔:不得不说,泽维尔·多兰的“美颜”和“自恋”为他赢得了更多名声。南都记者听来的一个段子是,有一次,多兰参加戛纳电影节,在媒体拍照的时候,他看到某位记者的相机不够好,还特意跑过去查看人家把他拍得美不美。

  努里·比格·锡兰最佳影片

  鲜面孔:《冬眠》。

  生面孔:努里·比格·锡兰在国内电影青年中的爱称是“N B锡兰”。他的作品先后在戛纳夺得四次奖项,堪称戛纳近几年最N B的戛纳嫡系。他一直走独立制片路线,虽然得奖无数,但是依旧坚持和家人一起拍“作坊式的电影”。

  熟面孔:N B锡兰获奖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到,《冬眠》也受到俄国小说家契科夫的影响。除了做导演,锡兰还是知名摄影师,而且很N B。他拍过的一组“父亲”系列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他还在自己的网站上售卖自己的摄影作品,据说是3000到5000欧一幅。

  朱丽安·摩尔最佳女演员

  鲜面孔:《星图》。本片中,朱丽安·摩尔扮演一位事业陷入停滞期的明星哈瓦娜。朱丽安·摩尔在《星图》中贡献了一大段的情欲戏以及各种超级自黑型表演。

  生面孔:朱丽安·摩尔四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女演员,都没有如愿封后。好莱坞不爱她,欧洲三大电影节倒是挺钟意她。戛纳封后之前,她已经是柏林和威尼斯的双料影后。

  熟面孔:没错儿,朱丽安·摩尔出演过的《时时刻刻》和《汉尼拔》应该是不少影迷心中的经典。

  第67届戛纳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金棕榈最佳影片奖:《冬眠》努里·比格·锡兰(土耳其)

  评委会大奖:《奇迹》爱丽丝·洛瓦赫(意大利)

  评审团奖:《妈咪》泽维尔·多兰(加拿大)、《再见语言》让-吕克·戈达尔(法国)

  最佳导演奖:贝尼特·米勒《狐狸猎手》(美国)

  最佳编剧奖:《利维坦》安德烈·萨金塞夫(俄罗斯)

  最佳男演员奖: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英国)

  最佳女演员奖:朱丽安·摩尔《星图》(加拿大)

  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奖:《派对女孩》玛丽·阿玛苏克里/克莱尔·伯杰/塞缪尔·泰斯(法国)

  短片金棕榈奖:《leidi》

  同志金棕榈奖:《Aissa》、《JaviElsker》

  ●一种关注单元

  最佳影片:《白色上帝》凯内尔·穆德卢佐(匈牙利)

  评审团奖:《观光者》鲁本·奥斯特伦德(瑞典)

  特别奖:《地球之盐》维姆·文德斯(德国)

  最佳集体表演奖:《派对女孩》玛丽·阿玛苏克里/克莱尔·伯杰/塞缪尔·泰斯(法国)

  最佳演员:大卫·古皮利《查理之国》(澳大利亚)

  专题摄影:记者 钟锐钧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