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舌尖2》“槽点”:人文过度、美食不足

2014年06月03日 14:10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参与互动(0)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正片部分上周五收官。第七集《三餐》聚焦了众多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应试教育、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逃离北上广……网友调侃,这更像《焦点访谈》,就是访得不够透彻。对此,总导演陈晓卿依然坚持“人情比美食更有嚼头”的理念。

  其实,第二季自播出以来就争议声不断。但“舌粉”们边看边骂,骂了依然期待下一集乃至下一季。据陈晓卿介绍,《舌尖2》预计6月下旬将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再次播出,并且是两季连播,每天一集。第二季的内容将重新剪辑,第八集《花絮》将作为最后一集播出。

  槽点1 人文过度、美食不足

  单纯而诚恳地为广大“吃货”服务是《舌尖1》收视率的保证。除此以外,恰到好处的人文关怀、人情风俗渗透在细节中,美食之外还有故事,于是大获好评。到了《舌尖2》,制作组显然是野心大了。于是,拿好纸巾准备擦口水的观众发现,美食不见了,纸巾似乎得用来改擦眼泪。

  《舌尖2》最后一集《三餐》堪称“本季跑题之集大成者”。家庭故事依然是主线,美食成了配角。广东的律师、陪读的母亲、离开北京的夫妻,中间花了几分钟在富士康拍食堂,就连高考、食品安全、空气质量等社会问题也混进去了。

  许多网友表示不解:“全国有那么多企业,为什么偏偏把镜头对准了富士康的巨无霸食堂?是不是有植入广告嫌疑?还是要为富士康正什么名?”再说,那流水线操作的大锅菜真有那么好吃吗?网友“小熊猫很二”说:“政治、伦理、亲情、求学等一系列元素不应该在饮食文化中过多体现,喧宾夺主就不太好了,餐饮文化反而作为一个分枝被忽略。”

  但总导演陈晓卿的想法是,“人情比美食更有噱头”——生活要苦情,台词要煽情。也难怪有观众评价《舌尖2》的制作者“始终带有优越感,俯视民间、消费草根”。

  槽点2

  导演自豪,观众不买账

  一部纪录片最终展现的价值观,取决于前期构思,以及后期编导如何对拍摄素材重组和挑选。《舌尖2》的争议,恰恰是价值观的偏移。

  第四集《家常》中的学琴母女,是《舌尖2》最受争议的地方。实际上,《家常》是导演组颇为自鸣得意的一集,万万没想到播出后遭来巨大非议。

  为了孩子的成功,牺牲了家庭生活。当即有网友痛骂:“三观不正!”其实,牺牲家庭生活的选择,在中国算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不独音乐学子如此,那些进城务工人员和家乡留守妻儿何尝不是常年忍受家庭分离?只不过,前者为了孩子学业,后者为了家庭生计。但陈晓卿的第一反应却是不解:“《舌尖2》做完后我去很多地方,找不同的观众,都放这集,没人觉得不舒服……我当时还觉得这集没准是整个《舌尖2》的亮点。”

  还有第六集《秘境》中将杀戮当收获的镜头,也让有的观众脊背发凉。刚刚还在沙滩上奔跑的生灵,后一秒就在人类的欢笑中被捣碎。这是一个女孩子和家人做沙蟹汁的故事,镜头赤裸裸展现小蟹被一点点捣成灰黑色的泥浆。有网友看了之后忍不住吐槽:“难道没有人和我一样觉得那些沙蟹很可怜吗?”

  槽点3

  逻辑脆弱,“舌尖体”盛行

  《舌尖》系列的解说词人文味重。第一季播出后,“舌尖体”在网民推捧下风靡微博。

  有网友自制《舌尖上的英国》调侃:“为了让土豆更有味道,英国人会给它们撒上盐。有了这么一道美味小吃,英国人真的是可以干活干上一整天不知劳顿。”还有,“英国的厨房里有这么一个人尽皆知的秘密,从孩提时代开始,英国人就被告知,小土豆比大土豆熟得快”。

  但《舌尖2》播出后,“舌尖体”却成了调侃《舌尖》本身的“自黑”。第二季中人物和食物的逻辑链条非常脆弱:奶奶做西瓜酱是为了儿孙团聚,妈妈做红烧肉是为了女儿好好练琴,哥哥冒着危险爬树采蜜是为了弟弟上学……把它们生硬地连在一起的,就是矫情的解说词。

  《三餐》中出现的一句话,堪称矫情的巅峰:“饭菜是否可口、好坏,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甚至人生命运。”有观众随后吐槽:“如此说来,眼镜是否合适,鞋子磨不磨脚,同桌漂不漂亮,都影响着人生的命运。人生真脆弱!”

  于是,新版“舌尖体”在网上大肆流行。因为观众发现,无需坚实的逻辑线索搭建好的故事,只要会做饭、能扯淡,人人都可上《舌尖2》。

  而新版“舌尖体”的代表作是《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北京海淀,太平洋吹来暖湿的季风,学霸正在疯长,又到了大学生们最忙碌的季节——考试季。由早餐带来的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以维持繁重的复习后身体所必需的蔗糖……”

  这一深具感染力的旁白,让人犹如走进了《舌尖》系列的拍摄现场。随着一个睡眼惺忪的学生缓缓走出宿舍,为考试季的室友们寻找口粮,一系列高度模仿舌尖的镜头、语言以及配乐等接连出现在画面中。这部山寨的《泡面篇》被网友誉为“深得舌尖精髓”,以一种调侃的方式制造着《舌尖2》之外的欢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