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日边缘》将上映 阿汤哥陷入“死循环”(图)

2014年06月05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女主角艾米丽·布朗特扮演一名军中“女战神”

阿汤哥每次死后都在同一地点“复活”

片中的战争场面是一大看点

  科幻大片《明日边缘》明日公映;提前试映结束后观众纷纷点赞,有人称之为“升级版《源代码》”

  越老越爱打的阿汤哥终于在50岁之后遇到了一部好作品——《明日边缘》。这部将于明日在中国和北美同步公映的科幻片,成功阻止了汤姆·克鲁斯在“无脑打斗”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影片昨日在广州举行试映,炫酷的打斗场面以及环环相扣的“时间轮回”剧情,得到媒体与普通观众的一致赞赏。

  最会选片的男人

  能选到“有脑”的片子,演员本身得有脑。毫无疑问,这方面汤姆·克鲁斯要远远强过他的同辈同行。譬如基努·李维斯,这位超级科幻控拍了无数科幻大烂片,而尼古拉斯·凯奇则跟阿汤哥一样被早年的动作明星招牌所困,总是想突破却又抓不准时机。

  相比起来,汤姆·克鲁斯就要理智和清醒得多:他从不贬低容貌的重要性,至今奋力保持脸蛋和身材;他也不觉得拍打戏很丢脸,甚至很励志地爬上迪拜塔;同时他又在商业片中默默寻找那些稀有的好口碑之作,比如《明日边缘》。

  知道《明日边缘》为什么那么赞吗?首先,它的导演是道格·里曼,他曾经执导过《谍影重重》和《史密斯夫妇》。其次,它的剧本曾经在2010年的“好莱坞黑名单剧本”评选中获得第三名——这个“黑名单”并非贬义,指的是每年由150个制片人和高级助理评出的业内口碑最佳剧本,而它们多数还未正式制作,但被看好一旦开拍就能一飞冲天。光凭这两点,这片子已经差不到哪里去。

  最爱拼命的男人

  有了好剧本和好导演,阿汤哥仍不满足,别忘了他可是好莱坞近年来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他的角色是机甲战士,本来只要借助电脑特效就能轻松拍摄,但阿汤哥跟导演提出:“我要真打!”于是,背上重达60公斤的装备,阿汤哥亲自上演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场面——为什么是“一次又一次”?故事关乎“时间轮回”,阿汤哥将在片中不断循环“战斗-死亡-战斗-死亡”的模式。想象一下你在玩电脑游戏的时候,人物不断“Save and Load”的情形吧,阿汤哥在片中的命运就是那样。

  “或许你在看《碟中谍4》中汤姆·克鲁斯爬迪拜塔的时候,会惊到下巴掉下来,这是因为你能分辨出来那是实拍。实拍的传统我们遗失很久了,而在《明日边缘》中,我和汤姆·克鲁斯都想把它拍成一部非CG电影。”导演道格·里曼说。

  【同类作品】

  “回到过去”,让人想起《源代码》

  “假如能回到过去”,这是电影人最爱的一类设定,因为它体现了每个人心底最深的脆弱——害怕犯错,害怕失去。不过,同样的关键词到了不同的电影里,却又能创造出不同的新鲜感。

  有不止一位观众表示,《明日边缘》让他们想起了也曾在国内公映的《源代码》,“堪称升级版《源代码》”。的确,邓肯·琼斯执导的《源代码》跟《明日边缘》一样,主人公可以反复“穿越”到过去的同一个时间点,不过,《源代码》的“穿越”是为了调查一起列车爆炸案的真凶,相比跟外星人斗智斗勇的《明日边缘》,剧情要简单许多。论复杂程度,《明日边缘》仍不及这类影片的翘楚《蝴蝶效应》,但是,它比小情小爱的《蝴蝶效应》场面更大,也更适合大银幕观看。

  【原著比较】

  《明日边缘》改编自日本作家樱坂洋2004年所著小说《杀戮轮回》。故事讲述神秘的外星人袭击地球,中校比尔·凯奇发现自己有了神秘的超能力:每次死亡后他都能重获生命,回到同一个起点,没人相信他的经历,直到他遇到有过同样经历的女战士丽塔……虽然电影的故事可谓90%忠于原著,但原著的日系血统在美版电影中被大大稀释了。

  ●正太变大叔

  电影的男女主角是52岁的阿汤哥和31岁的英国女星艾米丽·布朗特。但是,原著的男女主角却是正太与萝莉。不过,因为经受过3个月的魔鬼训练,电影版中两位“老人家”的战斗表现相当不错。

  ●主题很美式

  原著《杀戮轮回》有日系作品中常见的热血主题: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我。但是,这种打了“鸡血”的感觉却在美版电影中被大大削弱,取而代之的是拯救世界的经典美式主题,以及着力表现经历了一次次死亡和复活后主人公的脆弱和迷惘。

  ●结局大团圆

  作为一部“时间轮回电影”,《明日边缘》最受诟病的就是结局:原本男女主人公都已为了拯救地球而死去,但到了结尾又莫名其妙双双“复活”,影片还没给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解释!原著的结局则理性得多:男主角活着,但他最爱的女主角却永远地死了。

  【链接】

  “同一天”,汤姆·克鲁斯玩转三大城市

  为了呼应影片“永远回到那一天”的剧情,汤姆·克鲁斯近日完成了一个创举:在“同一天”之内,他出席了位于纽约、伦敦、巴黎的三场首映礼。这当然不是因为“时间重启”,而是巧妙地利用各地时差而达成。

  电影里,汤姆·克鲁斯陷入“无尽轮回”——因为设定的目标没有成功,他只能忍住恶心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起点,重复自己所做的事。这一天,他再次感受到了这种滋味——在“一天”里连续看三次自己主演的电影。不过,他看上去还挺开心。

  首映礼放在阿汤哥的大本营纽约不足为奇,而选择伦敦和巴黎则是因为它们和电影密切相关——这两座城市是地球人与外星人对战的重要战场,尤其是巴黎的卢浮宫,这座全球闻名的博物馆在戏里竟然是外星人的秘密基地。 记者 李丽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