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晓明"被主演"非孤例:文章王宝强均曾吃亏(图)

2014年06月07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王宝强

《X战警》中的范冰冰

  演出时本是客串 宣传时变成主演

  昨日,号称黄晓明等明星主演的青春励志电影《激浪青春》在全国上映,粉丝们本以为可以在这部讲述龙舟比赛的片子中,看到偶像黄晓明“光着膀子,露出诱人肌肉奋力划龙舟的场景”,却不想黄晓明只是在片子打个酱油,影片宣传的“黄晓明主演”原来是货不对板。黄晓明本人昨日也发微博大呼冤枉,称自己是客串,却被宣传为主演。

  黄晓明“被主演”绝非孤例,王宝强、文章早前都吃过这个亏。

  撰文:本报记者 李渊航(署名除外)

  什么忙都帮,吃亏的就是你

  王振国

  新片上映本来应该高兴才对,但昨日上映的《激浪青春》却成了黄晓明心口上的一块大石头。对于黄晓明主动跳出来澄清自己“被主演”,有网友表示在海报占了半边版面对黄晓明来说未必是好事,“哪个客串的明星比主演占的海报版面还大的?”的确,如果没有问题,黄晓明就不会发博调侃了。如果观众看完电影才发现黄晓明不是主演,顿时觉得被欺骗了,他不是还得无辜躺枪被人骂?

  这种傍明星知名度的宣传手法无疑欠妥,但这种现象在娱乐行业甚至其他行业比比皆是。早前《来自星星的你》大火之后,教授、炸鸡、啤酒这些平常字眼都成了走红的概念,不知多少商家假借《来自星星的你》大赚其钱。

  这件事情说破了就是片商利用黄晓明的明星效应提高票房,但是这样的炒作却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其一是对主演不尊重,明明只演了两天却被标为主演,观众看片后会对黄晓明指指点点,认为他与片商在背后达成了什么暗中交易,所以黄晓明发微博澄清自己无疑是明智的;二是对观众不尊重,让人产生货不对板的感觉,花了几十块钱却只看到偶像短短几分钟的戏;三是这样做也未必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很有可能赚了小钱,失了声誉。

  对于黄晓明来说,如果他面对客串邀请觉得盛情难却,当成出于好心帮圈内人的忙,实际上无疑等于借出了自己的信誉。相对于自己的信誉,那点人情债上的收益是微不足道的,所以随便帮忙无疑会导致很多问题的发生。有人心疼黄晓明说:别什么忙都帮,最后无辜躺枪的可是你,只能以后找个靠谱的片方合作吧!

  防范被坑,艺人该怎么办?  

  招数一:私下沟通 两边不得罪

  片方在与明星签订出演合约时,一般要求演员声明并保证不会作出任何损害或破坏该片的行为或言论。哪怕是与片方闹掰了,演员公开发表贬损影片的言论,或者会带来法律风险。

  也就是说就算这是部烂片,明星觉得自己被坑了,但如果公开控诉片子烂,自己冤枉,反倒有可能招来法律麻烦。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自身利益就大有学问。据某资深电影记者称,当初《激浪青春》宣传时,片方极力主打黄晓明这张牌,尽管黄晓明方不太情愿但也无计可施。最终,黄晓明方面工作人员就私下与相熟的记者沟通,请求大家在发稿时能淡化黄晓明,不要将此作为卖点,一来保全黄晓明的形象,二来不至于和片方撕破脸皮。  

  招数二:签好合同 防患于未然

  曾有资深电影记者表示,一部影片历经编、导、剪等多个环节,再大牌的主演也可能有心无力、被迫无奈卷入不可掌控的烂片漩涡中,“演员很多时候就像被绑架者,当他们无力抵抗的时候,只有祈求被绑架者对自己好一点。”

  演员要防范风险于未然,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接戏前把合同签得清楚明白。与好莱坞演员动辄多达几百页的演出经纪合同不同,中国的演出合同通常只有薄薄的几页纸,规定的内容也不尽全面。

  特别是关于后期宣传方面的合约内容往往不是特别详细,如今此类现象越来越普遍,明星也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即便是友情帮忙,也应该在合约中详细规范双方行为,以免留下后患。

  黄晓明:

  本是客串,却成主演

  观众反馈:

  片方别忽悠人VS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激浪青春》拍摄于2010年,至今才上映,吴宇森监制、黄晓明主演等信息在影片海报上一直被强化。片子上映之前,片方的各种宣传,主打内容都是这部电影是陈乔恩和黄晓明首次携手大银幕,在片中扮演一对情侣。除了预告片主打黄晓明、陈乔恩之外,片方放出的海报主图也是黄晓明和陈乔恩深情对视的场面。

  黄晓明则在昨日发表微博,主动澄清自己在片中只是客串,而不是海报上的“主演”。黄晓明表示,3年多前他客串了运动电影《激浪青春》,结果现在在预告片和海报上他却成了主演:“本想只是帮忙两天的临时工,突然成了主人翁。如果把出现时间折算成面积,几分钟的戏海报上居然我的脸占了一半。这就叫卖片?那我真正当主角的戏,海报上我的脸可还真就放不下咯!”该片导演梁柏坚早前也对媒体说,这部戏改了很久,“你不说的话我都快要忘记了!”

  针对黄晓明的说法,影片出品方也于昨日发出了一份声明。声明表示,黄晓明的角色是串起整个故事主线的灵魂人物,同时也是剧情发展的一个核心推动力和悬念。片方还表示,“黄晓明先生并非义务演出,而是收取了不菲的片酬。”

  对于黄晓明此次发布的微博,片方直指是对剧组其他成员辛勤工作的不尊重,并坦言对整个主创团队和发行工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可能会对影片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观众反馈:

  片方别忽悠人VS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对于此事,不少粉丝纷纷表达不满,在黄晓明微博下留言表示失望:“看片花我也以为你是主演,越红越会被尽可能利用。”“光看海报,路人很容易被误导是黄晓明主演的,明明是利用他的知名度欺骗观众,赚取票房,鄙视片方。” 不过,也有黄晓明的铁忠粉表示,虽然他戏份不多,但也会去支持那“几分钟”。

  有粉丝历数黄晓明中枪的电影,“《风花雪月》、《玛德二号》黄晓明都是友情出演,都被拉出去当主角宣传。”

  不过也有网友称:“既然当初自愿去演电影,就不应该计较海报上自己头像的大小,投资方也想赚钱是吧。”

  “被主演”

  不止黄晓明一个

  还有文章、王宝强

  其实,仅仅是客串,最终却被片方宣传为主演,这种哑巴亏并非只是黄晓明一个人的遭遇。去年1月,演员文章在微博上愤怒指出电影《越位者》以其为主演的宣传方式来欺蒙观众。这部戏文章只拍了不到两天,而且是零片酬纯属义务帮忙,结果却被当做主演大事宣传。

  文章在微博中表示:“因为有亲人在那个剧组参与前期拍摄工作所以我义不容辞地去了!但请制片方不要拿我当领衔主演来欺骗观众!我只拍了不到两天,并且我没有拿过一分钱!所以请制片方不要用这种宣传手段欺蒙观众!因为你们的做法,观众已经对我产生了艺术品位上的误解!”《越位者》的海报上文章占据最中间的位置,预告片中文章的名字也位列首位。影片方的说法是文章的戏份确实不多,但是一刀未剪,全部保留了,从演员知名度来排序的话,文章最知名,所以排在了第一位。

  王宝强也曾遭遇这种纠纷。王宝强曾在微博上表示自己五年前客串了电影《冬天不冷》(现名《疯狂的导演》),上映时却被称为“主演”,他斥责片方在忽悠、欺骗观众,更省略了该片的现用片名,称不想帮这部片子炒作:“五年前友情帮忙,客串了部电影名为《冬天不冷》,现已改名(此处省略5个字)近期上映,整部影片我就两场戏,现突变为主演,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影帝级大腕葛优也曾有类似遭遇,不过稍有不同的是,葛优确实是影片《气喘吁吁》的主演,只不过由于片子剧本太烂,片子拍摄过程中,他便有退意,片子最终以他为主演宣传,上映后不少观众冲着他去,却惨遭恶评,葛优只好出来道歉,还说明了接戏的缘由。

  有的和解

  有的不了了之

  明星客串却“被主演”的现象如今越来越多,多数情况下,矛盾都能得到妥善解决。也有不少事情开始有着越闹越大的节奏,不过过了一段时间后,又悄无声息,不了了之。

  文章发表斥责《越位者》借机炒作、品味低下之后,片方马上公开道歉,还透露因为文章的亲人在剧组,所以支付的片酬远低于文章的正常片酬,但并非微博上所说的“零片酬”。经双方协商,出品方同意在电影公映后,给予文章片酬补偿。之后再无消息,可能双方已经谈拢。

  葛优参演的《气喘吁吁》上映后,被观众狠批,甚至有人中途退场,葛优特意站出来向观众道歉,导演郑重也正式向葛优道歉。而王宝强炮轰《冬天不冷》片方后,出品方强调,已经联系王宝强工作室,要求其更正微博内容并道歉,片方同时保留法律诉讼权利。虽然片方很强硬,不过此事如今没了声息,事情结果如何还是个谜。

  广州影院经理异口同声

  “我们不清楚黄晓明戏份多少”

  根据记者调查,《激浪青春》昨日在广州排片不到100场,但也打入排片榜前五。某院线宣传方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如此照顾这部片子是因为它有黄晓明、陈乔恩做主打。

  本地影院经理告诉记者,具体票房数据尚未出炉,不过估计这部片子还是会吸引不少年轻人来购票。谈到黄晓明微博“否认主演”一事,这些院线经理无一例外都摇头说:“我们真不知道黄晓明到底演了多少,只看到电影里面有他,真没细看剧情。”(林希)

  有此一例:“被主演” 演员开心 观众吐槽

  在中国上映的众多好莱坞大片中,也存在货不对板的现象。中国演员在片中打酱油,不过在中国宣传时,中国演员无疑是主打星,不过这样的情况,中国演员倒是不以为意,倒是观众不怎么买账,吐槽不断。

  正在热映的《X战警:逆转未来》中,范冰冰全剧只有一句台词,戏份总共也就3分钟,被观众吐槽为打酱油,不过也有粉丝称其:“造型惊艳、镜头很多,角色对剧情推动有重要作用,不算打酱油。”尽管观众有褒有贬,但范冰冰自己倒对此毫不在意,不仅在微博上卖力发图宣传《X战警》,更是公开表示在好莱坞大片中占一席之地不容易。

  范冰冰同样不介意自己一年前在《钢铁侠3》“打酱油特供版”的表现。《钢铁侠3》的片方为了获取合拍片资格,从而获得更高的票房分成,生硬地添加范冰冰和王学圻的角色,而且两人只出现在中国特供版中,国际版中无迹可寻。

  不过,范冰冰曾经公开表示:“《钢铁侠3》剪成卡通片都跟我没关系,我纯粹只是帮朋友忙,所以也不会觉得《钢铁侠3》坑爷啦!”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