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综艺制作人金荣希:希望和中国同行一起做原创

2014年06月11日 16: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这两年来,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让很多人始料未及,包括这些节目创意的最初策划者、韩国MBC娱乐部部长金荣希。由于这两档节目的成功,韩国综艺节目在韩剧和韩国流行音乐之后,再度在中国掀起“韩流”。在韩国大热的《两天一夜》、《花样爷爷》、《不朽的名曲》、《妈妈咪呀》和《running man》等节目陆续被国内各大电视台购入版权,不少国内综艺节目也邀请韩国幕后制作团队来助阵。因为指导《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这些节目的中国版拍摄和后期制作,金荣希经常来中国,被中国同行亲切地称为“金大叔”。6月10日,金荣希亮相2014上海电视节专业论坛《探索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前行之路》,揭秘韩国综艺节目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幕后故事,并透露他的节目创意金点子从何而来。

  思路:好节目要提供正能量

  娱乐也不能单纯消耗时间

  不管是《我是歌手》还是《爸爸去哪儿》,最初的节目创意都来自金荣希。还有即将在湖南卫视推出的另一档韩国版权引进节目《真正的男子汉》,也是源于他的原创点子。这些成功的节目创意从何而来?是好多人都问过金荣希的问题。

  金荣希透露,创作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有些创意是在看电影、看书的时候得到的。另外一个是,他很喜欢看报纸。每天早上他会仔细阅读3、4份报纸,去了解社会上发生了什么事,韩国人对哪些东西感兴趣。看这些报纸他要花1个小时以上。在制作一档新节目的时候,他就会从这些观众感兴趣的话题中去寻找创意。而且,他的这种思考不是一时的,而会持续一年、两年甚至更久。

  金荣希做节目的一个特点是一定要有“意义”。他认为,通过电视节目向观众传达什么是我们电视人的职业。所以应该通过这个节目向观众传达某种价值观,而不是单纯消耗时间。“这样的节目没有价值,”他进一步解释,“一个小时你看得非常欢乐,消除了压力和烦恼,是一个好节目;另外你还通过这个节目得到感动,看到一些社会现象并去思考,也是好节目。不管什么形式的节目,观众必须要从中获得一些正能量。”

  韩国综艺节目和欧美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价值观的差异。“欧美的喜剧就是喜剧,游戏就是游戏,但韩国把娱乐和教育结合起来,要感动,要有教育意义。目前,韩国的娱乐节目和教育节目的分界越来越模糊。”金荣希认为,中韩文化价值观接近,这也是中国热衷于引进韩国节目的一个原因。

  幕后:《爸爸去哪儿》出师不利

  让每个爸爸好好教育孩子

  据业内人士透露,《爸爸去哪儿》虽然后期剪辑出来的效果非常好,但其实第一次拍摄下来,剧组觉得很混乱,大家的情绪都不是很好,对外传递出来的信息也不是很乐观。

  金荣希回忆,当时他也去了那个拍摄地,北京郊区那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庄。制作团队从早拍到晚,他看到每个人都是满脸疲倦。“今天拍得怎么样,还可以吗?”他们都对他表露出类似的疑问,表情很忐忑。金荣希知道这是因为他们第一次拍,没有经验,难以做出效果如何的判断。于是他鼓励大家:“你们拍得特别好,比韩国版当时拍得好,不用担心。”他说:“中国的这5个孩子长得特别漂亮、特别可爱,比韩国的孩子还要漂亮和可爱,节目肯定能成功。”但是他有一个担心,就是他们太不听爸爸的话了。因为中国现在的小孩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有很多小皇帝、小公主,所以全家人太宠孩子,一直惯着他们。

  所以当天晚上10点,他和制作团队挨个去敲几个爸爸的门,找他们谈话。他对爸爸们说:“你的孩子太漂亮了,太可爱了!可是观众看这个节目的时候可能会觉得:虽然他们样子长得漂亮,但是性格堪忧。你要想办法让他作出改变,让观众在看节目的时候喜欢他们。”第二天早上,他发现孩子们不一样了,开始听爸爸的话了。这也是他想让观众看到的,就是教育确实会带来改变。

  合作:引进节目也要本土化

  走差异化道路不要山寨

  在和湖南卫视的合作中,金荣希也对中国电视节目的发展有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他感慨湖南卫视的工作团队非常敬业,这让他领悟到之前对中国电视同行那种“慢吞吞、不敬业”的偏见是错误的。为什么那么多韩版引进节目,有些收视平平,而《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获得了这么大的成功?金荣希认为这跟节目制作团队有莫大的关系。他透露:“湖南卫视这个团队他们彻夜拍摄,后期制作人员也熬夜工作,工作态度让我非常惊讶。”

  另外最重要的是,引进节目要成功,本土化最为关键。此前韩国也引进了很多欧美的节目,但是后来他们也持谨慎态度,因为失败的例子太多。所以在韩国成功的节目,不能保证在中国就能大火,必须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文化、价值观进行调整,“这是必不可少的”。他透露,双方制作团队做了很多次沟通,这个环节最重要。“比如中方《我是歌手》为了向我们学习制作,在拍摄之前就多次访问韩国。第一次他们待了一周到10天,观摩我们如何制作和播放。这十几个人从导演、摄像到后期,每个部分派一个代表过来。回去后再做沟通,然后过一阵他们再来韩国待一周。就这样,他们在拍摄之前就完整了解了如何制作,然后我再到中国指导他们的拍摄。双方团队有了充分了解和完全沟通,随时修改调整,才获得成功。”

  在他看来,韩国10多年前也是这样努力地在学习西方的综艺节目制作,进步非常快。所以他认为在照明、拍摄等技术角度来说,也许只要3、4年,湖南卫视以及别的中国电视制作团队就能赶上并超过韩国团队。“现在你们的问题是如何制作出好的原创节目。技术上很容易进步,但是原创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我的建议是千万不能山寨,要在学习的过程中走差异化的路。比如我的《我是歌手》出来之后,KBS推出《不朽的名曲》,同样是怀旧的音乐节目,但是他们的模式没有照搬,而且比《我是歌手》还要成功。我愿意跟中国同行合作,和你们一起来做原创。”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祥蕉

  上海报道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