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涛谈老公贾樟柯:他是我的御用导演

2014年07月04日 17:0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一袭黑白花连衣裙,短发干净利落,如果你在街头遇见赵涛,最多只会觉得这是个漂亮姑娘,然后擦身而过。不是说她不够惹眼,也不是说不够明星范儿。她在生活中就很像你的同事。

  但一到镁光灯前,她是那么自信夺人。比如,她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的时候,自信地说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之一。

  面对记者的采访,赵涛很亲切、随和、淡定,可以开玩笑。

  “为什么大家不说贾樟柯是我的御用导演呢?”她笑着说,骨子里透出来的是山西人的爽朗。

  《站台》 他注意到了脸上有故事的赵涛

  2011年,赵涛第六次去威尼斯,和贾樟柯合作的第四部电影《三峡好人》获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许多人知道赵涛是源于贾樟柯的电影。熟知或者不熟知贾樟柯电影的人都知道,这个男人十年如一日地在影片里只用一个女主角。

  相较于飞速地更新换代的“谋女郎”、“星女郎”,赵涛被称为“贾樟柯御用女主角”,这话一点也不为过。

  从《站台》开始,赵涛已出演了11部贾樟柯的电影。

  现在,她又有了新身份:贾樟柯的妻子,两人已结婚三年。

  赵涛说:“我不崇拜贾樟柯,我只是感谢他,感谢他在我拍第一部电影时,让我找到了作为演员的自信。”

  1999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回到太原师范学院当舞蹈老师的赵涛,遇到了来学校挑选演员的贾樟柯。赵涛见怪不怪,她在舞蹈学院经常碰见这样的事,“经常有人跑来对我说,自己是什么什么导演,想请你当演员,然后我们笑一笑,他们拍一些照片就走了。”

  贾樟柯说,初见赵涛的时候,她正在上课,对着学生说了句话:“跳舞不是做体操,你们要学会融入感情,用感情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就是这句话让他一下子注意到眼前这个身材高挑,脸上可以读出故事的女人。

  “我觉得她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是那种外表平静柔和、内心却富有激情的人,特别符合《站台》中女主角的要求。”贾樟柯说。

  拍完《站台》之后,2002年夏天,学校放暑假,贾樟柯给赵涛打电话,说他正在大同筹备一部电影,问她有没有时间。赵涛的第一反应是7月学校放假,有时间,而且不用和系主任请假了,就很爽快地答应了。 这一答应,就是十多年的合作。

  “我和他会针对剧本有一些讨论,会谈我的理解和感受,也乐于去体验生活,可能是我工作态度比较好,所以一直合作到现在。”赵涛并不觉得这是导演的爱情表达,“这是导演很严肃的专业选择。我自信是因为我的表演能配合导演的美学需要。”赵涛也会参与选角工作,给导演建议。

  “如果导演去选别的演员做女主角也是很正常的,我没有为这个事情担心过,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电影本身,而不是让导演给我拍摄一部‘个人写真集’。”赵涛骨子里有股酷劲儿。

  《世界》 她的打工故事给了贾樟柯灵感

  贾樟柯的《世界》是赵涛给的灵感。

  一次闲聊中,赵涛说到了自己在深圳打工时候的辛酸生活。她认识形形色色的人,饱尝酸甜苦辣。赵涛说自己舞蹈中专毕业之后,被学校分配到深圳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做一名舞蹈演员。

  “有一年,我们从香港宣传电影回来经过深圳,我看到世纪之窗里的埃菲尔铁塔,突然就想起了自己的经历,给导演讲了很多那时候在公园的感受。”赵涛说。

  只是平常的聊天,贾樟柯却灵感大发,将自己关在工作室几天,拿出了《世界》的初稿。女主角,最合适的人选当然是赵涛。

  赵涛说贾樟柯在创作时是“封闭独立”,没有机会给他任何意见。

  但在表演上,赵涛的自主性很强。

  《世界》中,有一场戏是赵涛在地下旅馆的床上孤零零地坐着。但赵涛觉得,改成拿着手机四处寻找信号更好。不但反映出角色正在地下室这样的环境,更细腻地反映了角色与外界隔绝的孤独,与外界联络的渴望。

  赵涛的自由发挥,让贾樟柯大为赞赏。

  《三峡好人》 他是导演,她变身为副导演

  贾樟柯拍摄画家刘小东纪录片的时候,有了拍摄《三峡好人》的想法。

  2004年,赵涛建议他去三峡看看,于是灵感又来了。贾樟柯回来后马上开始筹拍《三峡好人》,赵涛也在这时候辞职,专心拍摄。

  赵涛此时的身份已不仅仅是女主角,还是副导演。贾樟柯明确地知道眼前这个女孩已经不是《站台》时候毫无表演经验的小姑娘了。事实也证明,对内,赵涛忙着与电影里的群众演员沟通、协调。对外,她负责与外界沟通联络,安排好电影完成后的发行渠道。

  《世界》、《三峡好人》都大获成功。贾樟柯动容地说:“赵涛总能带给我好运!”

  赵涛做的还远不止这些。贾樟柯的胃不太好,忙碌的工作又常常顾不上早餐。赵涛就每天早晨冲好热牛奶放在保温杯里带去片场。导演在和演员说戏累了时,她默默递上热牛奶。

  贾樟柯熬夜编写修改剧本时,赵涛会偷偷将他隔夜的茶叶水倒掉,换上新鲜的茶叶。赵涛就是这样默默地关心着贾樟柯这个眼里只有电影的工作狂人。(记者 陆芳 通讯员 黄双)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