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片“撤档”争取排片 影院:只放观众爱看的电影

2014年07月15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两天,本报记者连续收到两部新片《大宅男》和《我就是我》“紧急撤档”的通知,理由都为“为争取更充分排片”。前者的片方博纳影业更在通稿中点明不满“有同行用大量返点来获取更多排片”,其总裁于东对此“畸形恶性的市场乱象”表示无奈,转而用“撤档”来反击。有行家认为,此举无疑挑战个别影院老大“以排片为筹码,调整票房分账比例”的做法。为此,院线、片方、宣传方在大周末隔空挑起辩论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爆发点

  紧急撤档 导火索在“排片量”?

  7月11日中午,记者手机接到来自博纳影业的“紧急通知”:仅仅上映一天的新片《大宅男》撤档,再上映日期未定。其行文中的理由耐人寻味:“由于档期安排过于仓促,同期对手过多,仅7月10日一天,国内就有4部新片一同上映,加上仍然在热映的《变形金刚4》等大片,共有超过11部电影在同期上映。在这样残酷的市场环境下,《大宅男》……受到了市场的严重挤压,首日排片不足5%,首日票房收入仅为170万元,严重低于出品方的预期。”

  同时,通知中还点明第二个更“重磅”的撤档理由:“有同行用大量返点来获取更多排片,对于畸形恶性的市场乱象,博纳总裁于冬表示无奈:‘影片扎堆肉搏,用各种手段搞恶性竞争有损于中国电影市场健康发展……(博纳影业)决定将《大宅男》临时撤档……给观众和各院线影院带来的不便,博纳方面表示深深的歉意。’”

  时隔一天,原本定档于7月18日的大热粉丝电影《我就是我》也给本报记者的手机发来了理由相似的“撤档通知”:“考虑到同档期有5部新片公映,为了争取更多的排片空间……片方决定改档7月25日……更利于近期在路演、活动中收获的好口碑继续发酵和扩散。”其语气较前者稍微软和些。

  爆内幕

  “返点”潜规则早已有之

  很明显,其中“排片”和“返点”成为“关键词”。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家告诉记者:“所谓的返点就是片方和院线在排片问题上协议调整票房的分账比例,由片方让利‘鼓励’院线调高排片场次,以刺激票房。”她打比方说,“假设一部影片的票房53%归院线,47%归片方。在此基础上,片方再让利3%~5%给院线(或者部分影院),鼓励其调高排片量。”另一名知情人就告诉记者:“一般院线都是规范经营的,但现在返点却成为了其部分下属影院的重要收入来源。片方和院线谈好了价格,却遇上了地头蛇打秋风。”他说,这种情况“早已有之,屡禁不止”。

  而一名片方宣传干事也给记者“爆内幕”:“现在电影市场竞争实在太激烈了,逼着片方宁肯自己少要一点。万一首日排映少票房差,以后的排映量只会继续往下跳水,影片变成了‘影院一日游’,片方就血本无归了。”他解释说,只有保证排片量,才能产生票房收入。哪怕票房多赚100万元,片方就算分账比例少也是“有汤喝的”。而且,他告诉记者:“听说《大宅男》这部戏,博纳给宣发队伍下的指标接近30%。可你查一查,它首日排片量低于5%,票房仅170万元,第二天还一度跌到了1.68%!搞发行起家的博纳丢得起这个人吗?”

  喷口水

  院线:我们只放观众爱看的电影

  片方:反对“返点”是行业自律

  院线老大:

  返点?我从未听说过

  广州某著名院线宣传负责人对记者说:“返点?我从未听说过,我们院线正规经营,从来都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一向坚持充分排映观众喜欢看的电影。”她说,如果返点的情况存在,“那一定是片方私下的个别行为。对于这种扰乱市场的行为,我们没有参与。”另一家本城重要院线的宣传干事也说:“我们向来按照发行合同办事,撤档也是他们自己的意愿。”

  影院经理:

  多排片就有上座率吗?

  广州某影城经理说:“这下麻烦了,你也撤来我也撤,后面还有好几家小片闹着要调档,排片表都乱套了。”他透露,这两周的确有不少新片扎堆上映,但这些片子的类型、目标观众完全不一样,“挂中国巨幕的《变形金刚4》不可能挂到2D影厅上,看动画片的不会去看《小时代3》吧。某粉丝电影躲开《变形金刚4》又要躲《小时代3》,那韩寒的《后会无期》就好对付了吗?”而且,他补充道:“我们给他多排片,他就有上座率了吗?开玩笑!空无一人的放映厅电费、人工谁付?票房不好就埋怨影院,这像话吗?”

  宣传公司:片子不行就怂,调档都没用

  某专门从事影业宣传的某公关公司经理说:“这明显是个别片子为了拉长宣传期,寻找更多宣传点而耍的把戏。但这也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前期的宣传、包括印制的海报、挂的广告全都作废了,这笔钱算扔水里了呀。”他补充说:“有人怂了呗……可是片子不强再调档、宣传期拉再长都白搭。”他还反问道:“撤档再上映的话,那片子的主演明星还肯来站台宣传?还是另外加钱当商演?你看,这又得追加宣传费了。”

  电影公司:扰乱市场的人太多了

  电影公司的宣传干事们这两天尤为忙碌,无论是无有参与这次撤档,他们都四处转发撤档通知,反复强调:“这是我们行业自律的行为,目的是‘对抗个别同行用返点买排片量’,为自己的影片争取更大的空间,也是为了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私下里,又说:“我们老总都说了,一定不能再纵容这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后坚决不返点,要靠做好影片、做好宣发来赢排片、赢市场。”

  观众:

  我们只看好看的电影

  对于电影院里“忽上忽下”的新片,大批粉丝观众表示:“完全搞不懂,但买票就是要看好看的电影。”观众林小姐表示,院线和片方斗法这跟观众没关系,“我们掏钱买票的只关心电影好看不好看,别人的钱包没法关心。”记者 林虹汝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