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苹果》与《平凡之路》:热门曲的含金量

2014年07月24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第一次听小苹果的时候:这尼玛是儿歌三百首吧?第二次听:啥TM玩意。第三次:这种歌也能火起来?第四次: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这个在网上传播的段子生动地反映了《小苹果》这首新晋“神曲”的“洗脑效果”。随着筷子兄弟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开启宣传,原本作为宣传歌曲的《小苹果》一经推出就迅速火爆,网络点击率居高不下,街边巷口循环播放,由《小苹果》改编的舞蹈也迅速风靡,大有一举击败雄霸江湖多年的《最炫民族风》占领广场舞的势头。

  “《小苹果》让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荷东迪斯科。”作曲家王晓锋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小苹果》这首歌曲虽然看似新颖,引起许多年轻人的追捧,但从旋律上有着很强的复古倾向,实际就是荷东迪斯科的翻版——编曲形式简单,节奏感比较强,记忆点比较强而且很适合伴舞。

  “荷东”是“荷里活东方明星舞会”的简称,这种音乐在上世纪80年代从香港传入内地,在各大舞厅娱乐场所十分风靡。王晓锋对《小苹果》的走红并不感到意外:“90后可能没经历过迪斯科的年代,觉得比较新鲜,所以这种走红不意外。”但王晓锋也表示,对于流行歌曲,不是最流行的就最先进。《小苹果》只是众多歌曲中的一种类型,可能有广泛的受众,歌词也符合一些年轻人的品位,但不是先进音乐理念的代表。“平时我们圈里聊音乐现状,都不会把这样的歌曲当成行业的标准。”

  比《小苹果》更让王晓锋关注的是筷子兄弟的转型,起初凭《老男孩》这样的温情歌曲走红,筷子兄弟突然风格大变走上“神曲”路数,让很多人一时无法接受。王晓锋说:“筷子兄弟可能觉得自己的情歌唱到极致了,没有办法再超越了,加上他们的唱功实际上比较传统,他们的年龄也不太可能再有突破,就干脆转了个方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他们发展的思路,从商业上成功地迎合了受众,否则他们就会被人们遗忘了。”

  网易云音乐主编、乐评人丁博表示,《小苹果》在网易云音乐上线后,“数据非常漂亮,一度达到了榜首。”但他坦言,自己“一遍都没有听完整过。”丁博认为,《小苹果》属于流行音乐中比较俗的一类。“在任何文化领域,大众都有不同层面的需求。我们现在音乐审美虽然有所提升,但不能忽略还有相当一批这样的层次的受众,因此这类歌曲仍然会有很好的市场。”但丁博也提到,《小苹果》作为一部电影的宣传曲,“为推广而推广”,实际上不过是一种推广手段,没有强烈的音乐属性。

  《平凡之路》

  朴树不是为了挣钱写的歌

  以前是一部电影火了,带红了一首主题曲。现如今,电影还没上映,主题曲往往提前来袭,这些歌曲要么是有着鲜明的风格和识别度,要么是邀请当红歌手演唱,在电影的宣传期内反复在电台、网络和各类推广活动上播放,以达到为电影预热造势的效果。今年暑假抢滩影市的几部影片中,《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凭《小苹果》未播先火,《小时代3》则相继邀请吴亦凡、苏打绿、周笔畅加入主题曲和插曲演唱的阵容中。而今天上映的韩寒电影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也采用了双主题曲:邓紫棋的《后会无期》和朴树的《平凡之路》。

  《后会无期》由美国著名女乡村音乐歌手Skeeter Davis的名作《The end of the world(世界末日)》改编,韩寒重新填词,在首发时曾博得不少好评,但随着邓紫棋的负面新闻不断出现,这首歌也受到了牵连。然而在上周首发的朴树新歌《平凡之路》则引发一面倒的推崇与赞扬,这首歌在网上一经发布,就被网友疯狂转发,在微博与微信朋友圈里甚至形成了刷屏的效果。MV中“朴式情歌”的旋律搭配着一辆车永无止境地在公路上前行,触动了许多人的泪点。仅上线12小时,关于《平凡之路》的网络话题讨论量已超过1.3亿次。

  王晓锋认为,朴树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他不是为了挣钱唱歌,是根据生活体验来写歌,这样的音乐人在内地太少了。”对于《平凡之路》,他认为这首歌无论从编曲还是歌词,都是先进的音乐理念的体现。“歌词比较朴实,但含义很深。我看歌词由韩寒和朴树合作,可能韩寒先写了一版比较直白的词,朴树根据旋律进行了很好的润色,淡淡的感伤中让人感动,不是表面的大声喧哗。”他同时还认为,这首歌在旋律上突破了一些港台歌曲明显的模式化套路,“听到一句你猜不到下一句是什么,完全是自己鲜明的风格。”

  丁博也认为,在如今“神曲”不断涌现的时代,能出现《平凡之路》这样高水准的歌曲很不容易。“这首歌传达了简单而深刻的主题:当我们都觉得要走在时代前面的时候,其实我们忽略了,对大多数人来讲,我们走的只是一条平凡的道路。歌曲传递的信息让我们很平和,旋律没有哗众取宠的地方,整体来说让人听了很舒服。”

  记者 成长 

  补白

  《小苹果》

  歌曲《小苹果》由王太利作词作曲,作为“筷子兄弟”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宣传曲于5月3日发布。

  歌曲采用复古电音曲风,请来韩国《江南Style》制作班底导演MV,上线不到两周就位列酷狗热榜TOP10最热第一名,酷我歌曲榜TOP10最热第一名,网易云音乐热歌榜第一名等多项冠军。与此同时,商场广播、手机铃声、广场舞伴奏曲,开始充斥着《小苹果》的旋律,并引发各路广场舞的跟进,网友竞相上传了自己模仿或制作的“苹果舞”,网络视频出现2000个不同版本的《小苹果》,点击量超过3000万次。歌唱类软件甚至出现《小苹果》K歌大赛。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是韩寒电影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的主题曲,由朴树、韩寒作词,朴树作曲编曲演唱,于7月16日在网上发布。

  作为朴树继2003年出版《生如夏花》专辑11年后推出的最新创作单曲。《平凡之路》延续了朴树一贯的民谣风格,词曲带有非常明显的朴树标签,缓慢抒情的节奏加平静低沉的吟唱,令歌曲充满淡淡的温暖及忧伤。

  歌曲一经发布立即引发追捧,微博上仅7小时便打破汪峰2013年《生来彷徨》9小时的百万试听纪录。像是一首文艺青年的“神曲”,《平凡之路》一扫《小苹果》独霸各大新歌排行榜的阴霾。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