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偶像剧占领暑期荧屏 登上广电总局推荐展播名单

2014年07月31日 18: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从7月1日推行至今,“中国梦”电视剧展播持续了1个月。这本来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总局”)今年推行的黄金档正剧政策,然而记者发现,邓超、董洁、言承旭、佟丽娅……在这个本应根正苗红的暑期档,偶像明星入“梦”来。

  《产科医生》、《恋恋不忘》、《爱情最美丽》等一系列偶像剧赫然出现在展播推荐名单中,甚至在收视榜上傲视群雄。

  记者发现 推荐剧进黄金档 偶像明星入“梦”

  今年5月22日,“总局”电视剧司正式下发了“关于7-10月推荐播出参考电视剧剧目的通知”,要求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展播活动。在通知中,“总局”推荐127部参考剧目。

  由于政策影响,古装剧如《天天有喜2》、《云中歌》等,临时撤档。业界和观众感慨喧嚣热闹的暑期档荧屏,会因为“红剧”而冷清。

  不过,时至今日,“中国梦”展播已进行一个月,荧屏上却并非如《邓小平》、《开国》、《国家血脉》等传统意义上根正苗红的电视剧集,董洁、邓超、钟汉良、罗志祥、佟丽娅、霍建华、杨烁等年轻偶像派演员的身影,以及他们所参演的剧集也出现在了暑期档荧屏之中。

  从数量上来讲,这批由偶像演员担纲主打的偶像红剧,占到了“中国梦”电视剧展播数量的三分之一。

  偶像“红剧”受青睐 收视稳定小增长

  此外,记者发现,电视台收视率相较于去年暑期档,不仅未出现明显下滑,反而出现了如《神犬奇兵》、《产科医生》、《相爱十年》等引发高收视以及高话题度的电视剧集。

  虽然从单个收视率比较来看,并未出现像去年神剧《天天有喜》一家独大收视破2%的情况,但是包括湖南卫视、山东卫视、浙江卫视等多个在平时暑假以古装、搞笑剧集见长的电视台均保持了稳定的收视率,甚至湖南卫视和山东卫视比起去年同期,收视率还有了小幅度的增长。

  这批被打上了新标签的偶像红剧,也在很大程度上获得了观众的青睐。

  除了钟汉良主演的《十月围城》以及田亮的《骄阳似我》收视率稍不尽如人意,包括《相爱十年》、《神犬奇兵》、《深圳合租记》、《产科医生》等剧集都取得了破1%的成绩。

  从网络热度上来看,这些偶像红剧也沿袭了偶像剧一贯在网络上热播的态势,其在线点播量均突破了一亿大关,其中最火热的《神犬奇兵》在其独播平台腾讯视频上,点播量达到了9.65亿次。

  业内分析 主题剧不单一 多元化是大趋势

  据了解,在“中国梦”主题电视剧界定上,此前业内曾担心会让观众提“梦”色变,走向抗日神剧的路子。

  而对于政策下的展播出现的收视稳、偶像忙的情况,央视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主任周亚平说,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其实并不是单指某个类型,也不是单一针对某类特殊受众,题材朴实的小人物生活一样可以凸显出“中国梦”的元素。

  中国电视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桂林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们坦言,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单一类型的“中国梦”剧集是完全不可能的,“中国梦”剧集不应当受到剧集题材、剧集内容的限制,军旅生活、现实小人物打拼、职场上的辛勤奉献都能成为“中国梦”展现的一部分。

  《神犬奇兵》的制片人何静就对记者表示,其实很多剧集中都能展现出“中国梦”的特质。“比如《神犬奇兵》中的积极奋进,主人公与狗狗的和谐相处,主人公的进取意识,都可以阐述‘中国梦’的内涵,只是我们这一次继续沿用了之前《麻辣女兵》偶像剧的操作路线,用偶像派以及军旅题材搭建出了这样一个符合‘中国梦’特质的热播剧。”

  卫视选剧巧应对 过关需靠正能量

  湖南卫视负责电视剧引进的姚嘉告诉记者,在“中国梦”政策实施之中,湖南卫视就特地选择了一些更能代表年轻人、符合年轻人定位的偶像红剧作为播出剧目,而其中《神犬奇兵》、《相爱十年》都是在通知出台之后特地对档期调整播出的。

  江苏卫视以及山东卫视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不管是之前的《杉杉来了》还是现在的《产科医生》,都是看中了电视剧其中的正能量元素,才会选择在暑期档播出。

  而对于接下来还有53天的“中国梦”电视剧展播,不少卫视台表示都已经选出了合适的剧集进行播出。湖南卫视表示在9月份由俞灏明等人主演的偶像红剧《把爱带回家》就将登陆金鹰独播剧场。

  而北京卫视也表示,包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远得要命的爱情》等一系列剧集也已经通过审查进入了127部推荐剧集名单,并将在接下来推出。

  后续影响

  电视剧积压 抢播成关键

  根据通知的内容,暑期档“中国梦”电视剧展播将在8月20日截止,而在之后9月20日至10月20日还有一轮国庆档“中国梦”电视剧展播。虽然播出效果不错,但是大量电视剧积压,则成了各大卫视台的老大难问题。

  几家卫视发言人对记者透露,很多台都是在5月22日通知发布之后临时去购买剧集、调整播出方案,造成了不少原本应当在暑期档呈现的剧集往后积压,其中不乏如《云中歌》、《华胥引》等大牌云集的高成本电视剧集,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在“一剧两星”政策开放之前,还有五个月的播出空档,除去“中国梦”电视剧展播剩余的53天,接下来仅仅只有102天、最多306集的空间给这些积压的剧集,抢播的压力巨大。

  大量的古装剧积压势必造成四季度古装剧泛滥,原本收视共赢的局面很难出现。“可能到了四季度,看电视的人会增加,收视率不见增长。几乎交易会上最贵、最热门的古装剧全部积压到这72天播放了。”从目前情况来看,《云中歌》、《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一代贤后卫子夫》这几部剧集之间的遭遇战已成定局,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古装剧会拉高整体收视率,但是平均到每一部电视剧的就未必了。整体收视率都很强,必然会有牺牲者。

  部分热播“中国梦”推荐剧目

  剧集名称 剧集主演 播出卫视 收视情况

  《相爱十年》 邓超、董洁 湖南 1.364%

  《产科医生》 佟丽娅 山东、北京 1.882%

  《恋恋不忘》 言承旭、佟丽娅 浙江 1.277%

  《爱情最美丽》 蒋雯丽、张国立 江苏等四台 2.747%

  《十月围城》 钟汉良、张晓龙 安徽等四台 1.617%

  《生活启示录》 闫妮、胡歌 安徽等三台 2.487%

  政策解读

  推荐剧目非临时 延续未来暑期档

  5月22日下发通知后,“总局”就曾宣布,这一通知绝非临时下达,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的,并有可能在未来暑期档继续实行。

  而在今年年初的中国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就曾在会上通报称,推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影市创作和展播也将是以后的重点。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