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员工待遇差距大 邱启明没奖金无底薪(图)

2014年08月18日 08:5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央视员工待遇差距大邱启明没奖金无底薪(图)
李咏(左)

  对主持人来说,央视作为国内电视台中的“一哥”,它是主持人的成名捷径。但还是有不少主持人选择离职,近日又有刘建宏、王涛等宣布离开央视,而在这个敏感时间段又有“央视系统全员降薪30%,未被告知原因”的传言在网上传开。那么央视员工的工资收入到底有多少?能不能留住这些名嘴?《华商报》日前解析了央视员工的薪酬水平,发现央视员工薪酬分三六九等,编制内外待遇较悬殊。

  央视员工薪酬有多少?

  央视调薪传闻传出后,央视内部人士辟谣称全员降薪三成降的是奖金。还有小道消息称央视要求所有频道传达“央视系统全员降薪30%”一事纯系造谣,“央视没有减薪,至于增收节支奖或绩效奖,每年都根据收入进行调整,与减薪无关”。但央视足球解说员刘嘉远15日就发表微博称:“谣言止于工资卡,不是30%,是35%。”似乎坐实了奖金下调的传闻。

  《华商报》综合其他媒体数据显示,2010年后,央视平均工资逐步升高,去年还是6143元,到今年已蹿升至8161元。蹿升幅度大,是因为央视内部薪酬体制整改,取消部分福利和报销,转而体现在工资上。就去年的数据,央视月均工资与北京市月均工资不相上下,相比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有不小差距,但与北京市媒体平均工资相比,已经处于中上水准。

  至于调薪传闻中所说的奖金,并非所有员工都有资格分。据称央视的编制从员工出入门所佩戴的“门卡”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门卡号前面的A、B、C、D基本上可以跟个人的编制等级画等号。根据不同的级别和岗位,央视员工的薪酬也分“三六九等”。编制内、台聘和企聘的员工每年年末还能够分到增收节支奖,这由每年的广告收入决定,一般在8万到10万不等。项目聘用和栏目聘用的员工就没有这项奖金。

  A 正式职工,有编制底薪1万以上

  代表人物:李咏(离职)、白燕升(离职)

  央视作为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虽然早已开始企聘改革,但依然有着事业编制。报道称目前央视事业编制大概还有近3000个,这部分人是央视的“正式职工”。正式职工有职称,也不会随意被开除,在工资、保险、养老上都能有保障。工资不仅有级别工资、化妆费,还有特殊津贴。编制内员工,每月底薪在1万元以上。

  已经离职的李咏、白燕升就属于正式员工。

  B 台聘职工,与正式员工福利类似

  代表人物:白岩松、水均益

  台聘据说是和正式员工享受类似的工资、福利,但是没有事业编制、无法解决北京户口。央视前台长杨伟光在此前受访时曾说:“当时《东方时空》这样的节目许多正式员工做不了,不得不对外招人。但当时没有编制就只能采取台聘的方式,就是用他们创收的钱给他们发工资,收入不低于台里的老职工。”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等就是这样进央视的。水均益目前承认,算上奖励津贴、年终的广告提成、年终考勤等奖金,杂七杂八加起来,年薪能拿到二十五六万。

  C 企聘职工,工资普通但有五险一金

  代表人物:赵普

  2003年,央视大规模人事改革,通过央视旗下的子公司中视汇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劳务派遣制度。央视将大批非台聘的编外员工转送至该公司名下,因而被称为“企聘职工”。此后,央视每年通过“校园招聘”都是以这种方式签约央视。企聘员工虽然不享受一些正式职工和台聘的待遇,但是也是五险一金、各种保险福利较规范。企聘的员工底薪在3000元到4500元不等,更高级别的企聘员工底薪能达到7000元至8000元。企聘职工的赵普2010年曾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工资,他自曝基本工资是2968.31元,加上当时主持《朝闻天下》一个班200元,上满半个月是3000元,加在一起不足6000元。

  D 外协人员,没奖金无底薪

  代表人物:邱启明(离职)

  外协人员,原则上不算央视的人,但是在央视大楼上班。2009年,时任台长进行了招聘改革,要求所有与中视汇才签订合同的员工,都要通过中央电视台人事办公室安排到各个栏目中。各个中心、栏目没有了用人权,但又需要大量人手。“项目制聘用”应运而生,各个频道负责人利用本频道下属的公司招人,但这些人的待遇完全看制片人、项目负责人脸色,基本工资低,为2000元到3000元。收入跟绩效挂钩。一旦项目结束,也就解除劳动关系。

  还有一些临时工跟栏目组、项目组签约。自称是央视编外人员的网友“编外-某地”曾发微博哭诉编外员工的悲惨境地:“在央视工作8年了,工服没我的,奖金没我的,挂历没我的,开大会没我的。”早前离开的邱启明等人都是没有编制的“临时工”。

  收入是不是央视员工离职的原因?

  《华商报》分析,央视主持人离巢的原因大抵一致,收入自然是一个重要原因,除了收入不算可观,央视限制主持人“赚外快”,接商演、代言都有严格限制。而地方台的主持人却自由很多,可以演戏、唱歌、走穴,收入事实上要比央视主持人高很多。据《华商报》报道,央视主持人私下里也会悄悄“走穴”,知名主持人的价码轻轻松松上20万。央视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难以突破事业发展瓶颈也成为一些央视主持人选择离开的主因。刚刚宣布离职的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王涛就说:“离职与降薪无关,只是觉得自己的才华被埋没了。”1996年鲁豫离开央视,她直言:“我在那个大舞台上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很困惑。可能换个地方,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