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湖论剑实录》遭质疑穿帮 导演:刻意为之

2014年08月18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限制”成年人看的电影啥样?

  8月15日正式公映的电影《江湖论剑实录》首映发布会上,现场最具人气的不是郑恺、孙坚、潘之琳、余思潞等几位俊男美女,而是一只羊驼。主演郑恺现场吐槽这是一部“人与畜”的电影,“‘驼哥’是我们剧组最大牌的,也是笑点最多的。”为此,片方别出心裁地将这部电影定义为YG-35限制级。意为“三十五岁以上成年观众需在青少年指导下观看”。一句戏言道破了影片的定位——“这是一部专门为80后、90后定制的电影”。

  这两年写80后生活的电影不少,但把80后的故事放在宋朝来讲述的,《江湖论剑实录》还是头一遭。剧情讲一个大宋男屌丝的奋斗史。影片中的种种情节活脱脱是当今80后、90后的真实写照。有人说这是恶搞,也有人说这是借古讽今。1983年出生的导演蒋卓原解释说,他只不过是想借此抒发一下80后的郁闷罢了,“好笑”两个字是他最希望听到的评价。

  质疑1 80后故事为何胡乱穿越?

  回应: 宋朝和当下中国特别像

  电影《江湖论剑实录》讲述了乡土愤青司徒耀祖,经历了科考黑幕,找工作受阻,职场受排挤之后,与富二代张鼎鼎、歌姬王二丫、女汉子王翠共同踏上营救公主当上驸马的冒险之旅。

  和穿越剧不同,片中的人物并非从现代穿越回古代,但这群古人的生活却和现代年轻人颇为相似。有人说这就是借古讽今,但导演蒋卓原却说自己没想搞这么深刻,“一开始出发点是,现在年轻人都挺郁闷的,找一个方法抒发一下情绪,谈不上针砭时弊或者讽刺。希望大家觉得好笑就够了。”

  最早产生这个创意,是因为蒋卓原曾经写过一个宋朝的电视剧剧本。“当时读了不少历史书,发现宋朝和当下中国特别像,经济特别发达,特别崇尚考科举,就像现在全民都在考公务员,那时候没什么背景都考不上,大量的举子一年考不上考两年,都住在汴京,租房住,好多人混居在一个大杂院,还有人住地下室。”蒋卓原做了一个大胆的想象:“如果有一天我带着摄像机穿越到宋朝,发现这样一个年轻人,居无定所,在汴梁漂着,他面临的问题和当代年轻人是一样的。”

  电影的调子并不是悲观,而是从头欢乐到尾:“现代的年轻人还是乐观的,这个电影在我看来也是自嘲。就像电影结尾,既然现实无法改变,可能就要改变自己的心态,是不是想要的太多了?对生活的欲望低一些,可能会更快乐。”

  质疑2 古装片配英文歌,实属恶搞

  回应: 适应年轻观众口味

  虽然是彻头彻尾的古装片,但全片无论从造型、台词还是音乐上都不同于传统的古装片。演员们张口闭口说的都是大白话,甚至不乏当下的流行语,完全不似古人那般文绉绉。

  特别是音乐部分,全片的配乐用的全是英文歌加rap,其中包括郑恺演唱的片尾曲《RAP句心里话》、郁可唯与孙坚合唱的插曲《Away》、闫鑫泷唱的插曲《Farewell》,这让不少观众认为有点“恶搞”。

  但导演蒋卓原坚决否认:“喜剧和闹剧只有一线之差,中间的度是很难掌握,但我还是不希望它走到恶搞那一步。”之所以选用英文歌,蒋卓原认为这是一种思维定式的打破:“以前一提古装片,好像一定要用民族乐器、调式,但是这些其实离年轻观众比较远。我们都是听着流行歌曲长大的,所以我一开始就不想放太多民族元素进去,而是加入了一些上世纪70年代的摇滚风格,其实是挺严肃的。如果真要说恶搞,我在里面放一首《民族风》或者《小苹果》恐怕才叫恶搞。”

  质疑3 镜头乱晃随意穿帮

  回应:纪实拍法,刻意为之

  虽然电影很欢乐,但制作上的“瑕疵”却没有逃过观众们的眼睛。片中不少镜头都显得不太严谨,不是乱晃就是瞎摇,甚至有一个镜头里,收音的话筒直接穿帮出现在大银幕上。这不由得让人怀疑,难道是制作经费太紧,还是创作态度不严谨,这片子为何看起来有点不专业呢?

  “你们以为是穿帮么?其实我们是故意的。”听了记者的疑问,蒋卓原乐了。原来,这就是他这次要尝试的风格,也就是所谓的“伪纪录”拍摄手法。“如果在古代,我就是灶王爷派下来的,纪录下你一年的生活,年底回天庭汇报。”所以,片中的镜头不仅有手持摇晃的现场感,还加入了大量采访段落,甚至故意让话筒穿帮。

  玩得这么嗨,怕不怕观众出戏呢?蒋卓原对此也很释然:“我就没打算让观众多么入戏,其实不用身在其中,隔岸观火也挺好。”他并不担心这种新鲜的叙事方法会超出观众的接受度,相反,他认为“老百姓非常喜欢接受新鲜的东西,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本报记者 李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