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影视公司走向国际 “热钱”涌进好莱坞

2014年09月01日 09:2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经验篇 A。争取话语权,慎与小公司合作

  中国电影公司的国际化道路成效如何,仍需检验,可以肯定的是前期试水已经充满挑战、磨合不断。《钢铁侠3》中国出品方DMG就遭遇好莱坞制片方话语权强势的难题。据了解,《钢铁侠3》的制作成本为2亿美元,DMG的投资约占15%,即3000万美元,但只争取到影片来中国短暂取景,甚至在北美放映的版本中,范冰冰的戏份完全没有出现,最终导致“中国特供版”的尴尬局面。

  单东炳谈及乐视投资《敢死队》系列所发挥的作用时认为,如今有不少好莱坞大片,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收入甚至高于北美本土,充分了解这个市场的中国投资人的意见,只要中肯、有建设性,就会引起美方重视和采纳。单东炳透露,狮门只是《敢死队》的发行方,制片由老牌公司“千禧年”负责,谈判总共进行了5次,“这家公司老板是犹太人,生意头脑极其精明,在反复谈判的过程中,价钱不是最终决定因素,我们还要通过数据分析,和他们沟通,现在中国年轻观众喜欢怎样的题材和情节设置。”

  比如针对《敢死队2》,“我们更多建议是从市场角度、审查角度规避一些雷区,比如尽量不出现伤害第三国的情节,删除过分暴力的场景和语言方面不要违规。还有从吸引年轻人的角度出发,说什么台词可以令80后、90后观众没有距离感。”单东炳如此说道。

  怀揣资本在海外找投资机会的中国电影公司,也不是什么项目都能一眼相中。乐视影业在海外的合作对象,单东炳透露范围极小,他们倾向跟有拍摄经验,能保证影片交付的公司合作。因为好莱坞不少小型制片公司项目拖延几年完成不了,即便有公司提交了不错的剧本,演员阵容也很吸引,考虑到交付能力,都不会达成合作。而题材方面,他承认中国公司做法偏保守,动作片、历史题材是首选,“进口片是有配额的,片子太小,自然影响争取指标”。

  单东炳说,每年他会接触到一百多个不错的项目,筛选后适合中国市场的比例变成三四十部,真正落实到合作阶段有两三部作品已是成绩斐然。而外界都好奇投资好莱坞电影多少资金,才能够掌握话语权?单东炳话语间透露,10%的投资比是基本配备,但这一比例正在稳步递增。

  B。硬塞中国元素,不如放手自由发挥

  单东炳坦言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在电影中加入众多的中国元素,是好莱坞电影很市场化倾向的行为。另一个角度,让好莱坞电影呈现更多中国元素,也是中国电影公司在海外发展的第一诉求,“每一次合作之前,我们首先会看这个项目能否在演员、故事和情节上获得满足,美方如果说好,才会决定合作”。

  单东炳认为,追求给影片设计中国元素,好比是双刃剑,“对中国观众来说,这是他们熟悉的东西,自然会有苛刻的地方。但要知道很多创作人员都是老外,他们对中国元素认识的先天不足,容易形成不尴不尬的地方,比如《钢铁侠3》就是很别扭的融合。”

  单东炳指出,这次公司因应《敢死队3》的项目特点做出的调整,“这种好莱坞特点明显的影片,硬要弄成中国影片似的,不太现实。考虑到做成合拍片的可能性没有了,我们放手,让好莱坞那边自由发挥。”

  至于第三部里乐视方面提出的建议,他透露是新增了一对年轻版的“敢死队”成员。“现在年轻人喜爱的动作片元素不止是拳脚相加,一些酷炫的特技设计会带动他们的兴奋点。”单东炳指的是新一集故事里,除史泰龙、施瓦辛格这些老牌硬汉,还加入了出演过《暮光之城》的凯南·鲁兹、MMA格斗明星龙达·鲁西等新一代动作演员。营销方面,除了开发影片同名手游,他们还力促主演访华,8月1日杰森·斯坦森亮相北京,8月22日史泰龙联手施瓦辛格在澳门出席首映礼,都在上映前好好帮影片预热了一把。

  前景篇

  “热钱”涌进好莱坞,获利空间还很多

  华谊董事长王中军此前受访时表示,中国电影取得3亿~5亿元人民币票房便可称为大片,而好莱坞大片标准是3亿~5亿美元,相比之下海外市场仍有非常大的获利空间。本土影视公司借助资本力量,开拓海外市场寻求增量是必然选择。也有人认为来自中国的“热钱”大把涌进好莱坞,只是一时热潮,未必持久。单东炳不这么认为,“中国电影资本在海外投资比例,如果以中国经济体量来说,是不成正比的。在好莱坞,来自印度、韩国、日本甚至中东的资金都比我们多。”

  那么深入好莱坞腹地投资,会否成为国产电影片商以后发展重点?王中军曾表态:“对华谊来说,国际化并不代表放弃中国市场。相反中国仍然是华谊最重要的市场,海外则是利润增长点,但全球有几百亿美元电影市场,以华谊目前的票房体量,增长一点也可以获得很大的收入空间。”

  他认为华谊在海外投资Studio 8,已经从合拍片模式进入深度合作模式。“以前更多是采用合拍片形式,还不能进入美国最主流的制作和发行链条里面。华谊此次机会特别好,希望能做像《盗梦空间》这样的超级大片,一方面能增加我们在国内发行电影的来源,另一方,能够借鉴一线美国电影公司的经验。”

  乐视影业CEO张昭受访时也表示,未来大环境改变,逼着电影公司走出去,“2016年电影市场全面开放,这是当时中国给好莱坞的承诺,大门全开了,所有人都来了你不出去?没可能。早做准备早有胜算。”张昭认为,让一部电影成功走出去并没有意义,借机了解全球的电影市场,并展开全球的产业布局才至为关键。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